上週才傳出雅虎撤出中國,大舉裁員 300 人的消息(請見Yahoo 驚傳將從中國撤退!大裁員近300人),沒想到這個禮拜就輪到台灣了!近期臉書上已開始流傳 Yahoo 奇摩裁員的消息,裁員規模上看百人。

繼中國之後,輪到台灣 Yahoo 奇摩裁員了!(圖片來源/彭博社)

對於這項傳聞,Yahoo 奇摩昨日表示,不對內部事務進行評論。但據《數位時代》報導,已有 Yahoo 奇摩工程師證實,的確有裁員這件事,已經有部分員工受到通知了。裁員規模約是 1/10,總人數大概是 120 人,包含工程、媒體等部門都在裁員名單之內,但業績表現相當不錯的的電子商務部門,則躲過一劫。

Yahoo 在全球大力削減成本,台灣果然也難逃一劫。圖為Yahoo奇摩總經理王興。(圖片來源/記者陳炳宏攝)

自從 Yahoo 執行長 Marissa Mayer 上任後,雅虎已陸續在全球分公司進行開源節流的大整頓,包含中國在內,美國本土之外地區已裁撤約 900 名員工,如今連台灣員工也難以倖免。對於台灣員工也可能裁員1/10說法,Yahoo則表示:「對於公司內部事務一向不評論。」http://3c.ltn.com.tw/news/17186

 

--

IT業裁員潮擋不住

IT業裁員潮擋不住圖╱美聯社
IT業裁員潮擋不住圖╱美聯社
全球知名IT業今年宣布減員概況
全球知名IT業今年宣布減員概況

■繼2012年國際著名手機業者諾基亞、摩托羅拉相繼易主經營,並展開一波人事優化的裁員潮後,今年全球IT巨擘企業,包括美國的微軟、思科、戴爾、快捷等,都傳出將裁員的訊息,這一波的裁員潮,是因經營不善,還是面臨企業轉型?令人關注。

國外媒體報導,美國老牌的半導體廠之一快捷半導體(Fairchild Semiconductor),將關閉老舊廠房,裁員最多15%,並將生產外包代工廠。資料顯示,這是今年來至少第10家宣布裁員計畫的科技大廠。

 

快捷半導體25日發表聲明表示,即將關閉的廠房分別位在美國猶他州、馬來西亞與南韓。關廠涉及的裁員人數可能高達15%,但尚未定案。快捷有員工近9千人。快捷跟進其他晶片業者,減少自家晶片生產,尋求代工廠,例如台積電生產晶片。

企業瘦身 今年已6萬人

據報導,今年初至8月底止,已宣布裁員的國際知名IT業,至少包括微軟、思科、惠普、英特爾、戴爾、IBM、索尼、西門子、海爾等;據了解,這一波IT業者的裁員潮,人數約6萬人。

大陸中國新聞網日前報導,繼微軟、思科被曝裁員後,科技公司裁員大軍中又多了一名成員惠普,該公司在公布2014年第二季財報後宣布,明年將再裁9,000人。

對於老牌科技業大規模裁員原因,不少業內人士表示,經營模式是促使企業走向裁員之路的重要原因,頗有「自食其果」的意味,但有部分行業人士表示,老牌公司裁員與經營模式無關,是產業轉型所採取的必要措施。

The Register網站日前報導,戴爾可能將美國區銷售團隊裁減20%,將歐、非及中東區行銷和銷售團隊裁減30%。

今年1月18日,英特爾宣布該公司計畫截至2014年年底,縮減員工人數5%。按照員工總數10.8萬人計算,此次員工縮減計畫將超過5,000人。此次裁員主要針對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等相關晶片業務。

今年2月26日,IBM宣布啟動「阿波羅計畫」,裁員人數約為1.3萬人。而IBM計畫花費10億美元,用於2014年裁員。

今年2月27日,索尼發布聲明表示,將在2014年裁員1,000名員工。據了解,索尼先前就發布全球裁員5,000人的計畫,這次裁員將作為母公司日本索尼全球裁員計畫的一部分。同時索尼還關閉美國20家門市,占總數三分之二。

市占遭蠶食 被迫轉型

光明網稍早報導稱,西門子與私募股權公司合資成立的西門子通信軟體及服務公司,將裁員3,800人,約相當於其員工總數7,700人的一半,被裁人員大多數來自中歐地區。

大陸的海爾公司也傳出裁員動作。據報導,今年6月,海爾首席執行長張瑞敏在出席某商業論壇時,自曝海爾裁員計畫,稱2013年初海爾員工數量是8.6萬人,年底減少至7萬人,裁員1.6萬人,比例為18%,2014年預計再裁掉1萬人。

對於國際知名的老牌科技公司紛計畫裁員原因,上海萬擎商務諮詢公司CEO魯振旺表示,微軟、惠普這類公司之所以裁員,是因隨著行動網際網路的發展,原有的產品市場比重遭到蠶食。行動網路帶動平板電腦的迅速普及,平板電腦因其便攜等優勢,使其具有相較於電腦終端更大的市場需求。

這種需求與平板電腦行業的發展,對惠普、戴爾等老牌電腦廠商造成了巨大衝擊,才導致被迫轉型,縮減開支,擴大裁員規模。如不轉型,將直接面臨市場份額遭分割的窘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