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1

記者盧冠誠/專題報導

不管是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還是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TRF),這些衍生性商品設計的出發點,大都是提供外匯避險需求,但往往最後成為套利工具,造成金融市場劇烈震盪。

TRF是押注匯率單向走勢的衍生性商品,押對方向,獲利為價差乘上本金,猜錯方向則要「懲罰」,虧損除了價差乘上本金外,還必須乘上槓桿倍數。

過去在人民幣穩定升值期間,TRF非常熱銷,更讓投資人忘了匯率風險,不過,今年2月中下旬,人民幣跳水重貶,槓桿效應下,許多企業陸續蒙受龐大損失,不是被斷頭,就是追繳保證金,全台曝險金額甚至超過50億美元。

TRF受害者多為個人或法人,NDF則會波及總體經濟、金融穩定;央行1995年7月開放國內NDF交易,但亞洲金融風暴期間,國際美元升值的預期心理非常強烈,市場大舉搶進NDF,造成新台幣不斷貶值。

TRF受害個人 NDF衝擊整體

為防堵炒匯管道,央行1998年5月宣布關閉NDF市場,有效消除外匯市場自我實現的預期心理,把傷害降到最輕,讓台灣安然度過亞洲金融風暴。

回想當時情景,央行總裁彭淮南曾感慨:「我當時被瘋狂修理,差點被打死了。」

彭說:「我也希望博得自由化美名,但央行法賦予我維持金融穩定的任務,金融穩定出問題誰負責?我負責!」

2014-09-01

記者盧冠誠/特稿

外匯交易員以金庸《神鵰俠侶》劇情形容:「楊過苦等小龍女十六年後重逢,我們也在期待新台幣NDF(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但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又非國際貨幣基金(IMF)會員國,貿然開放的結果,來的可能不是小龍女,而是她的師姊—女魔頭李莫愁。

仿安倍三箭 小心脫靶

為因應亞洲金融風暴,中央銀行1998年5月宣布關閉國內NDF市場;在有波動才有肉吃的金錢遊戲中,業者近來疾呼國內應重新開放。

NDF具濃厚投機色彩,交易員無不視為仙女下凡的小龍女,但以總體角度來看,將嚴重衝擊我國淺碟型的外匯市場,造成新台幣匯率劇烈震盪,危及金融穩定,猶如赤練仙子李莫愁,以冰魄銀針橫行江湖。

2012年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後,推出「安倍三箭」重振經濟,當時獲得一片掌聲,台灣不時有輿論希望央行應仿效,儘管面臨多方壓力,央行仍堅守貨幣政策獨立性。

脫靶的安倍三箭目前看來猶如短期特效藥,且藥效退後副作用逐漸浮現,日本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甚至大幅萎縮6.8%。

繼安倍三箭後,最近國內又出現要求重新開放NDF的聲音。然而,是誰都想博得自由化美名,但一味開放而不加以控管,危機爆發後,只會受傷慘重;央行站在金融穩定第一線,對涉及新台幣與外幣間的業務,更應採審慎開放、循序漸進的方式。

2014-09-01

相較DF(有本金交割遠期外匯)須針對約定金額進行交割,NDF(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只要以約定遠期匯率,和到期日即期匯率的差額進行交割,結算價差。因此,NDF具有高度槓桿性質及投機性。

舉例來說,假設3個月期的遠期美元匯率是30元、即期匯率最大波動區間設定為28元至32元,A公司必須有3000萬元才能承作100萬美元的DF,但同樣的3000萬元本金,卻可承作1500萬美元的NDF,部位是DF的15倍。

NDF以小博大的特性,客戶可向外匯指定銀行(DBU)買入數倍自有資金的遠期美元,而賣出NDF的銀行為了避險,得在外匯市場買進等額的即期美元,導致匯率波動將遠大於沒有NDF時。(記者盧冠誠)

2014-09-01

記者盧冠誠/專題報導

1998年5月亞洲金融風暴來襲,中央銀行決定關閉國內NDF(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市場,至今屆滿16年;在國銀積極要求重新開放下,央行日前釋出國內部分仍不會開放,可考慮讓國銀海外分行承作海外NDF,但只會開小門、不會重開大門。

總外匯部位1/5為限

為避免衝擊新台幣匯率波動,央行總裁彭淮南日前指出,即使將來國銀海外分支機構可承作海外NDF,但還是不能在國內拋補。

據了解,未來本國銀行海外分行若可承作海外NDF,部位及額度方面,央行傾向納入新台幣NDF及選擇權比重,占總外匯部位限額的5分之1規定。

新台幣NDF及選擇權承作部位限額,過去規定為3分之1,因美國聯準會(Fed)推出以鄰為壑的量化寬鬆措施(QE),造成熱錢四處流竄,台灣等新興經濟體深受其害,央行於2010年底將其限縮至5分之1。

目前包括香港、新加坡、倫敦等地,皆可從事新台幣海外NDF交易,由於現行規定外商銀行可透過海外分行承作客戶(例如壽險業)海外NDF,主管機關希望把這項業務拉回來,因此,未來一旦適度鬆綁後,國銀海外分行也可承作法人海外NDF。

回顧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期間,央行當時關閉國內NDF市場,就是擔心對貶勢不止的新台幣造成更大壓力,因為投資人看空新台幣、買入美元NDF,外匯指定銀行(DBU)須在賣出NDF後,於現貨市場回補美元,進一步加重新台幣貶勢。

央行日前也出具報告指出,若只以市場自由為名,不斷開放新金融商品,卻不適當管控,會嚴重影響金融穩定,例如NDF是買賣客戶採差價交割,不需要十足的資金,類似期貨交易,具高度槓桿性質,可以小博大,進行炒匯。

央行強調,金融業自有資本甚少,資金絕大多數均來自社會大眾,其資金運用務必審慎,否則會危及金融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