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2-17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工業電腦新漢(8234)加速進軍物聯網與工業4.0佈局,攜手德國工業通訊技術廠商Hilsher推出工業閘道器解決方案,打通工業物聯網最後一哩路,新漢董事長林茂昌表示,第4季在網通出貨旺季帶動下,可望衝上今年單季高峰,今年整體營收年增約5%,預估明年在物聯網、網通、智動化訂單加持下,整體營收表現可望優於今年。

新漢11月合併營收創今年新高、史上第3高紀錄,林茂昌指出,上半年因網通訂單遞延,成長趨緩,但下半年網通訂單重新回籠,在網通訂單挹注下,第4季可望攀至今年高峰,明年成長主力來自物聯網、智動化、網通3大領域,其中物聯網業務成長最強勁,年增至少20~30%。

新漢為加速物聯網創新,開放NEXCOM IoT Studio連網軟體工具免費下載,讓開發人員毋須編寫複雜程式碼,即可完成連線設定,可縮短開發周期、節省應用佈建,藉此推廣物聯網應用。

新漢IoT事業部總經理彭啟峰指出,目前物聯網已打入中國多家二級醫院血液透析中心,目前還有不少東南亞、印度等地案子進行,物聯網將成為公司第3大業務主力,明年佔公司營收比重可望達到10%以上,年成長率將優於業界。

新漢自動化事業群總經理林弘洲表示,今年機器人與生產自動化相關產品出貨因中國景氣急縮,成長僅5%,但近期訂單已明顯回溫,並進入驗收階段,緊接著就會入帳,主要客戶包括民生用紙大廠、食品加工業、3C製造、研究單位等,明年表現可望比今年更好。

個股:新漢(8234)Q1爆雷,EPS僅0.02元,股價跌停創低,經理人提前大舉申讓
2015/04/30 11:54 財訊快報 王宜弘 

 

【財訊快報/王宜弘報導】儘管頻唱高調,甚至在近日德國漢諾威工控展中,還主動釋出與鴻海(2317)合作利多,但新漢(8234)連2個季度獲利一瀉千里,尤其首季EPS僅0.02元,創新低紀錄,導致週四(30日)股價重摔跌停,一價到底,投資人受傷慘重。

  就在釋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到訪其漢諾威工控展攤位的消息後,新漢經理人包括IoT智動化事業群總經理林弘洲及其配偶、子女等親屬大舉申讓持股,總申讓張數達500張,其中,林弘洲與其親屬在4/15申讓300張,副總張紹業配偶於4/14申讓出清200張。

  新漢週三(29日)公告首季財報,合併營收12.99億元,季減10%,年增7.92%,營業利益0.38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41.52%,季增26.7%,稅前盈餘363.9萬元,較去年同期衰退達95.82%,較上季的0.69億元也衰退94.7%,稅後212.2萬元,EPS 0.02元。

  至截稿為止尚未取得新漢說法。市場估計匯損應是原因之一,但本業也大幅衰退。週四新漢股價開盤即跌停,以45.8元一價到底,創去年8月以來新低,委賣鎖逾2300張。

  在物聯網、工業4.0題材之下,新漢去年以來頻釋利多,包括與工具機龍頭大廠上銀以及中國機器人控制器大廠固高等業者合作機器手臂,以及取得中國計程車多媒體系統大單、攻入中國血液透析管理系統市場等等,帶動股價持續上攻,最高來到逾63元。

  不過,去年第四季該公司業績在創下14.43億元新高之下,獲利卻逆勢大幅衰退,單季EPS僅0.42元,毛利率與營益率皆明顯走低,未料首季還更低,甚至幾乎來到損平邊緣。

新漢:因人力擴編、匯兌損失,Q1稅前淨利較去年同期減少8300萬元
(104/04/30 17:16:54)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8234)新漢-針對本公司4月29日公告104年第1季合併財務報告簡要資訊之進一步說明

1.事實發生日:104/04/30
2.公司名稱:新漢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不適用
6.報導內容:不適用
7.發生緣由:針對4月29日公告104年第1季合併財務報告簡要資訊做進一步說明,以避免市場因資訊不足而有偏頗的解讀。
8.因應措施:不適用
9.其他應敘明事項:簡述如下
(1)104年第1季損益之年度比較                            單位:新台幣仟元
     會計科目       104年第1季    103年第1季    增(減)金額    增(減)比例
     營業收入        1,298,918     1,203,586        95,332         7.92%
     營業毛利          309,464       304,489         4,975         1.63%
     營業利益           38,119        65,186       (27,067)      (41.52%)
     稅前淨利            3,639        86,980       (83,341)      (95.82%)
     本期淨利            2,122        70,170       (68,048)      (96.98%)

說明:
A.營收年成長8%,毛利率因產品組合略為下滑。
B.為因應未來營運需求,人力由去年同期的810人增加至970人,造成營業費用成長32百萬元。因人力擴編效益尚未顯現,致營業利益衰退42%。
C.今年第一季因台幣強升,匯兌損失達39百萬元;去年同期則為匯兌利益17百萬元(以上均含避險產生的損益)。
D.綜前所述,稅前淨利較去年同期減少83百萬元。

(2)104年第1季損益之季度比較                            單位:新台幣仟元
     會計科目       104年第1季    103年第4季    增(減)金額    增(減)比例
     營業收入        1,298,918     1,443,244      (144,326)      (10.00%)
     營業毛利          309,464       344,250       (34,786)      (10.10%)
     營業利益           38,119        30,365         7,754        25.54%
     稅前淨利            3,639        69,095       (65,456)      (94.73%)
     本期淨利            2,122        57,757       (55,635)      (96.33%)

說明:
A.營收較前一季衰退10%,主係中國地區受春節影響;毛利率與前一季相當。
B.營業費用有效撙節,金額較前一季降低43百萬元。營業利益較前一季成長26%。
C.今年第一季因台幣強升,匯兌損失達39百萬元;前一季則受美元強升影響,產生匯兌利益39百萬元(以上均含避險產生的損益)。
D.綜前所述,稅前淨利較前一季減少65百萬元。

 

MoneyDJ新聞 2015-01-20 09:27:24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新漢科技(8234)去年第4季在美國、歐洲與中國大陸皆有不錯接單,第4季營收創季度新高,初估今(2015)年第1季業績,應較去年第4季旺季下滑。另外,機器人題材方面,新漢跟中國工業自動化大廠固高科技合作的控制器,投產時間應由外界預期的第2季,遞延到下半年;現階段新漢的工控控制器,仍跟海外與國內工業自動化廠商與線性滑軌廠合作。

新漢去年第4季營收創下新高,主要原因有2,分別是中國計程車互動式廣告託播系統訂單,還有其他市場網路安全設備的追單,就地區別而言,新漢指出,去年第4季美國、歐洲、中國大陸等三地,都有不錯的成長。

亞洲市場,新漢仍持續努力,今年在中國會持續擴大在血液透析中心(簡稱血透中心,即洗腎中心)醫療資訊平台、工業自動化、網路安全上增加占有率。

 

新漢業務共可分為6項,分別是物聯網與自動化(IOT & Automation),網路安全(Networking & Communication)、多媒體與數位電子看板、車載電腦(Mobile Computing)、數位與智能監控(Intelligent Digital Security)、醫療與照護資訊系統整合。醫療與照護資訊整合,用在中國大陸洗腎中心,是經由新漢、台灣第三方軟體公司合華、醫療通路杏泰共同合作的資訊解決方案。

新漢包含第一線工作人員,全公司員工約700多人;RD研發人員約160多人,占公司總人數約22%。

在合作案方面, 新漢與固高科技過往就長期合作,去年亦代工EnterCAT板卡,去年外界持續關注新漢在機器人控制器(controller)上的進展。外界原本預期,今年第2季新漢在固高深圳廠內投產機器人控制器;不過據悉,因工程硬體完成時間遞延,可能今年下半年才完成生產準備。

新漢也強調,2014年就有機器設備、機器手臂上控制器出貨予上銀科技(2049)與海外廠商的經驗。今年機器人控制器的訂單維持正成長。

法人預期,美國今年企業景氣持續回升,美國的IPC需求,將帶動新漢今年的成長。而在亞洲市場方面,新漢今年中國市場將繼續耕耘,將持續擴大在血透中心(即洗腎中心)醫療資訊平台,以及工業控制、網路安全設備上深化在中國的業績。

新漢認為,今(2015)年成長動力上,分為(1)工業4.0與工業物聯網;(2)機器人控制器;(3)多媒體資訊推播消費資訊至手機、平板上;(4)車輛電子系統與連網(Connecting Car);(5)IOT應用的產業用用防火牆設備。

而新漢去年因為有處份中和大樓業外收益1.85億元、業外每股收益為1.34元。法人預估,新漢去年EPS約3.65元。以今年本業來看,新漢今年可望維持正成長。

法人預估,因新漢去年第4季營收已創下新高,今年初業績會稍後回整下來,今年營收年成長15%至62億元;若今年沒有處份資產的業外挹注,法人估今年全年EPS約EPS 2.7-2.82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bca84cd-d1af-4731-9ec2-a96d025f05fd&c=MB06#ixzz3PLAyo9zP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4-10-13 10:20:53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新漢(8234)今年第4季的中國車聯網IPC訂單已經到位,由於新接單效益,預計新漢第4季營收有機會達到單季的高峰。此外,在製造產業機器人用控制器等展望上,新漢工業電腦事業部總經理林弘洲表示,預計明年將可占新漢工業電腦事業部全年營收的5%。

新漢8月營收創新高,主要是受惠於美國、亞洲雲端網路資安、多媒體、工業自動化等IPC訂單需求強勁;接下來第4季有中國車聯網IPC新訂單挹注,所以法人預期10~11月營收仍有4.8~5億元高檔水準。由於今年Q3的7月份營收基期較低,因此法人預期,新漢第4季營收不排除再創高峰。

新漢明年成長動力,主要來自工業自動化、雲端與網路安全IPC,加上原有的多媒體、安全監控,還有新加入的機器人控制器的挹注,預計明年營收年增目標為15%。

 

雲端與網路應用工業電腦的技術來自物聯網,這方面電腦核心大廠英特爾(Intel)最為積極。

新漢技術長彭啟峰表示,物聯網是非常巨大的巿場,裡面蘊含包羅萬象的機會與無限可能。在物聯網與雲端世界裡包含各種多元平台,Intel架構與處理器是其中的好選擇之一。

彭啟峰指出,新漢和Intel合作久遠,彼此有密切和深入的配合。Intel積極切入物聯網,其決心與目標相當明確,新漢非常樂意與Intel配合,提供最好的解決方案給客戶。

另外,車用市場的車用物聯網,今年底新漢已接獲中國客戶的訂單,是Q4營運不墜的支持力量。

 

新漢跟同業一樣,亦看好製造業機器人對於控制器的需求,而未來新漢在工業機器人市場是否也如同業凌華(6166)選擇一家「出海口」和碩(4938)來合作?新漢則回應指出,因牽涉客戶資訊,目前尚不便公開討論。

新漢第4季營運維持不墜,所以法人推估今年營收將可成長約年增約3成;因為產品組合優化、工業自動化IPC及雲端及網路IPC的出貨增加,下半年毛利率將維持約25.5%~26%。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86401a1-8bd2-41a7-9190-50581b077ea2&c=MB06#ixzz3G05tlQcX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新漢網通、機器人題材夯,可帶動明年業績成長

回應(0) 人氣(214) 收藏(0)2014/09/02 09:11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9a3663d-5611-4da5-b275-8f43be998726&c=MB06#ixzz3C8YdG4AN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