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2014.08.31謝莉慧/台北報導

現代人的生活很難脫離網路,但根據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今(31)天公布的「心理健康及自殺防治認知與行為調查」結果顯示,約6.6%的受訪者有明顯情緒困擾(約133萬人),2.4%有自殺想法(約48.2萬人),而全國2/3有使用網路的民眾中,近1/4符合網路遊戲成癮的受訪者有明顯情緒困擾,逾1成有自殺想法,數據遠高於一般民眾,而網路遊戲成癮者以15-24歲最嚴重。對此,衛生福利部擬參考韓國擬定限制青少年上網時間的政策,並預定於9/11的行政院會報告建立初步共識。

每年9月10日為「世界自殺防治日」,今年的主題是「自殺防治,全球串連」,由政府於民國94 年成立「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今年邁入第10年。該中心理事長李明濱指出,自殺是多重因素釀成的悲劇,根據自殺死亡統計數據分析,去(102)年全國自殺死亡人數共3,565人,粗死亡率每10萬人口15.3人,以世界衛生組織(WHO)標準人口計算(每10萬人口12.0人),台灣仍為世衛定義的自殺「中度盛行率區域」。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7月間調查2147名15歲以上的民眾發現,67%受訪者平常有使用網路的習慣,其中34%受訪者承認自己持續、反覆玩網路遊戲,尤其是15到24歲的民眾,3%有網路成癮癥結,相較於整體1.2%的成癮現象,顯示年輕族群沈迷網路的嚴重性遠高於其他年齡層。

該調查也發現,28%的網路成癮受訪者有情緒困擾,明顯高於一般民眾的6.6%,而且,有情緒困擾者中,36%曾認真的想過自殺,顯示網路使用不僅可能帶來情緒困擾,利用網路傳遞自殺訊息的情況也值得關注。

對此,衛福部表示,擬參考韓國限制18歲以下禁止在晚上10時至隔天早上9時進入網咖,在家上網部分,韓國則讓家長選擇裝設網站過濾器,0時至6時封鎖色情、暴力等網站,或每天只讓青少年在特定時段上網2至3小時,9月5日召集教育部、內政部等單位開會研商後,將在9月11日的行政院會中報告,屆時將有初步政策共識產生。

警語: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要救救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