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11-06 13:22:57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鈷系列化工廠美琪瑪(4721)第三季受惠台幣貶值帶來的匯兌收益,原料鈷價緩跌帶動毛利率明顯走升,以及正極材料接單暢旺,第三季繳出優於市場預期的亮眼成績,單季EPS達到0.85元,賺贏上半年。

美琪瑪第三季營收4.68億元,較上季下滑約13%,但因第三季鈷價一路緩跌,第三季底已降至約12美元的水準,美琪瑪的報價是以加工費比例計算的方式提前報價給客戶,但成本以生產當時的鈷價計算,因此鈷價緩跌有利毛利率走升,第三季毛利率跳升至14.92%,營利率升至7.53%,另外,匯兌收益也貢獻約1500萬,加上認列轉投資海外公司的投資與股利收入,帶動第三季單季稅後盈餘躍升至6400萬元,EPS 0.85元,大幅超越上半年的3100萬、EPS 0.42元。

美琪瑪也指出,受惠大陸市場以及電動車的需求,第三季正極材料接單明顯升溫,產能利用率升至約九成,而先前較低迷的PTA氧化觸媒,目前市況亦持穩,公司對於第四季業績亦樂觀看待,雖然匯兌的影響料消除,但本業表現將可望持穩第三季。

美琪瑪為台灣少數的鈷系列化工廠,主要產品包括PTA氧化觸媒和硫酸鈷,PTA觸媒目前全球有16條產線,全球市占率高達四成。鋰電池正極材料上游材料硫酸鈷的生產,於2013年2月起切割給美琪瑪與日商戶田(4100.JP)合資成立的子公司美戶先進材料,美琪瑪和戶田各持股一半,目前美戶有5條產線。

MoneyDJ新聞 2015-01-14 12:16:23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同樣透過日系電池大廠打進電動車供應列的鈷系列化工廠美琪瑪(4721)康普(4739),正極材料接單都持續亮眼,而美琪瑪去年第四季已透過去瓶頸化將月產能由約800噸升至約1000噸,且正極材料的外銷也擴充至歐洲市場,PTA氧化觸媒亦擴充了歐洲市場,加上今年已陸續成功調漲加工費,美琪瑪今年展望樂觀。

美琪瑪為台灣少數的鈷系列化工廠,主要產品包括PTA氧化觸媒和硫酸鈷,PTA觸媒目前全球有16條產線,全球市占率高達四成,去年占營收比重約58%,正極材料佔營收比重約37%鋰電池正極材料上游材料硫酸鈷的生產,於20132月起切割給美琪瑪與日商戶田(4100.JP)合資成立的子公司美戶先進材料,美琪瑪和戶田各持股一半,目前美戶有5條產線。

在電動車需求帶動下,目前正極材料的硫酸鈷市場仍然暢旺,美琪瑪去年第四季已透過去瓶頸化將月產能由約800噸升至約1000噸,美琪瑪正極材料客戶主要為包括戶田在內的三家日本正極材料大廠。據了解,美琪瑪正極材料的終端客戶包括日系龍頭車廠Toyota,也間接打入了Tesla供應商。另外,近期正極材料的外銷也由原先的日本為主,擴充至歐洲市場,今年美琪瑪正極材料的接單料持續暢旺,今年將有望再啟動新建2條新產線的計畫。

 

另外,硫酸鈷報價公式為鈷金屬報價加上加工費,因接單暢旺,美琪瑪今年也陸續成功調漲加工費,加上鈷價目前穩定在約14美元/磅的水準,今年美琪瑪毛利率將可望向上。

而在PTA氧化觸媒部分,過去主要以亞太市場為主的美琪瑪,近期也擴充了歐洲市場,預期今年氧化觸媒業績亦將有所成長。在正極材料接單料持續暢旺,以及氧化觸媒亦可望穩健成長帶動下,美琪瑪對今年展望審慎樂觀看待。

美琪瑪去年前三季稅後盈餘為8600萬元,較上年同期大幅成長68%EPS 1.15元,法人預估,美琪瑪去年全年EPS預估約1.4元,今年則可望有雙位數成長。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5467b82-8e67-4f4b-a0a4-236e900f304c#ixzz3Olo2VYuR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鈷價漲+正極材料接單旺,美琪瑪H2業績看好

回應(0) 人氣(108) 收藏(0)2014/09/04 10:09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9835aaa-4dab-43ab-825c-5ea76e1f0a41&c=MB06#ixzz3CK5rEVSC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