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列台北市十大伴手禮,有百年歷史的嶢陽茶行,驚傳假茶事件,把茶葉打入飯店通路銷售的第6代傳人王端鎧(圖左),被士林地檢署依懲治走私條例起訴。(杜宜諳攝、本報資料照片)曾列台北市十大伴手禮,有百年歷史的嶢陽茶行,驚傳假茶事件,把茶葉打入飯店通路銷售的第6代傳人王端鎧(圖左),被士林地檢署依懲治走私條例起訴。(杜宜諳攝、本報資料照片)中國時報【蕭博文╱台北報導】

曾名列「台北市十大伴手禮」的嶢陽茶行與其他8家知名茶商,因台灣綠茶、烏龍茶、花茶供不應求,自2007年起透過貿易商孟榮杰運用虛偽三角交易模式,以泰國茶等名義自大陸走私低價茶葉來台販售,牟利近億元。士林地檢署昨依懲治走私條例等罪嫌,起訴孟榮杰及9家茶商老闆共10人。

2080公噸黑心茶入市

遭起訴的茶商老闆包括「嶢陽茶行」王端鎧、「春茗實業」葉步真、「協裕興茶葉」陳雲康、「永仁茶葉」林永仁、「久順茶葉」彭寶桂、「順展」張文鎮、「聖樺實業」黃景漳及黃妻楊維欣、身兼「儒昌茶行」與「裕昌茶葉生技」負責人的王銘鏞。檢方指出,孟榮杰2007年至2014年2月間共走私大陸茶87次、2080公噸。

檢方曾懷疑茶商將大陸茶混充為台灣茶高價販售,但調查發現,這些大陸茶一進口就很快賣光,無從檢驗是否混充。茶商則辯稱自己是殷實茶商,但國內茶葉供不應求,政府又禁止進口大陸烏龍茶等茶葉,只好走私,而且大陸茶品質未必不好,更何況下游商家只在乎價格,不需魚目混珠。

走私陸茶 冒充泰緬茶

起訴指出,王銘鏞、葉步真與陳雲康等茶商合資在大陸浙江成立寧波春茗公司,其他茶商也都在大陸投資茶廠或有合作茶商,但因大陸綠茶、花茶與烏龍茶都屬管制進口物品無法進口,便找上原本從事進口泰國寵物飼料的孟榮杰協助。

王端鎧等人向寧波春茗、福建富春茶葉或一般茶農下單購買,由孟榮杰安排船期將茶葉自寧波運至新加坡再轉泰國,輾轉運至基隆港;孟再安排報關行在進口報單偽造產地為泰國或緬甸,並出具偽造的泰緬茶商發票,成功將大陸茶變身泰緬茶闖關來台。

子孫不肖 毀先祖茶業

涉案茶商購入大陸茶每公斤成本約60元,再以每公斤100元轉售一般消費者與手搖杯飲料業者,牟利近億元。但業者喊冤,表示走私茶本來就是低價茶葉,每公斤40元的價差只是合理利潤。

據了解,涉案的茶商不乏知名業者,如彭家5兄弟所創的久順茶葉已逾20年,深坑儒昌茶行成立已50年,嶢陽茶行更追溯到1842清道光年間,算是百年以上的老店,負責人王端鎧是第6代傳人,曾任台北市茶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現任顧問。

檢察官昨依最高可處7年徒刑的私運管制物品進口等罪起訴茶商,並認為茶商每次走私行為應論一罪,其中春茗實業走私58次、990公噸為各茶商最多,嶢陽則走私13次、60公噸,協裕興茶葉則走私13起、僅16公噸。

 

 

便宜陸茶混台茶 2000公噸流市面

 

  • 2014-09-06 02:06
  •  
  • 中國時報
  •  
  • 張嘉文/台北報導

 

士林地檢署5日通報,有不肖業者,進口廉價中國茶混充台灣茶後以台灣茶出售,涉案店家包括百年老店。(郭吉銓攝)

士林地檢署5日通報,有不肖業者,進口廉價中國茶混充台灣茶後以台灣茶出售,涉案店家包括百年老店。(郭吉銓攝)

 

 又見黑心貨!士林地檢署查出國內知名茶行賣的台灣高級茶竟是大陸走私來的茶葉,昨天傳喚9間茶行負責人及貿易商孟榮杰,檢方懷疑他們以10:1的比例將大陸茶經第三地轉運來台後,再混進台灣茶葉銷售牟利,5年來至少已有200萬公斤大陸茶流進市面,不法所得超過5億元以上。

 百年老店 辯不知情

 檢方訊後,依懲戒走私條例諭令孟榮杰100萬元交保,7名茶商各以50萬至20萬元不等交保,2人獲請回。

 交保茶商分別是北市知名的嶢陽茶行負責人王端鎧、春茗實業公司葉步真、聖樺實業公司黃景漳、深坑老字號的儒昌茶行王銘鏞、久順茶葉公司彭寶桂、協裕茶葉公司陳雲康和永仁茶葉公司林永仁。

 其中嶢陽茶行是百年老店,負責人王端鎧是第6代傳人,該茶行曾列名「台北市十大伴手禮」、「經濟部台灣美食伴手禮」,並曾獲多項獎項。曾任台北茶業公會理事長的王端鎧,訊後30萬元交保步出地檢署時表示,他只是向上游進貨,不知對方供應的是大陸茶,將回去釐清細節。

 但有4名茶商向檢方坦承,知道進貨的是大陸茶,但也抱怨礙於政府法令,才不得已用此方式買大陸茶;至於有無混充詐欺,9名茶商都否認。

 桃園機場海關去年發現有批裝載茶葉的貨櫃來源異常,通報海巡署查緝隊要深入調查時,海關卻被不明人士打傷,後深怕生命有危險,嚇得辭職不幹。

 士林獲報指揮海巡署人員擴大追查,發現國內有多家茶商,從99年迄今,以每公斤30到60元不等的超低價格,向大陸寧波的茶廠購買綠茶、各式花茶及烏龍茶等。

 高於成本10倍販售

 由於我國法令規定,大陸茶不可進口,茶商便交由有關稅協會背景的貿易商孟榮杰負責,先將大陸茶運到泰國、新加坡等第三地,再轉運到台灣,混充為高價台灣茶。

 檢警指出,因大陸觀光客相當喜歡購買台灣茶,然而茶商自產的茶葉根本供不應求,只能轉由買進大陸茶充數;由於需求量大,茶商進貨頻率為每月1、2個貨櫃,每個貨櫃裝載茶葉重約2萬公斤,5年來,已運進約120萬公斤的大陸茶到台灣,並流入市面販賣。

 檢警懷疑,這些不肖茶商擔心口味會被消費者認出,以大陸茶混加台灣茶的方式,透過精美包裝,強調是台灣自產茶,再以高於成本10倍的價格販售,矇騙民眾,將深入追查茶行業者有無涉及詐欺的刑責。

 

 

2014-09-06

進口低價中國茶 混充台灣高檔茶

〔記者金仁晧/台北報導〕百年老店嶢陽茶行竟捲入假茶風暴!日前海關人員獲報,有不肖廠商進口低價中國茶葉混充台灣高檔茶葉,轉手交七家茶行,販售給消費者,包含綠茶、烏龍茶及花茶皆淪陷!

  • 嶢陽茶行老闆王端鎧在同行間頗具名氣。(翻攝自臉書)

    嶢陽茶行老闆王端鎧在同行間頗具名氣。(翻攝自臉書)

士林地檢署昨傳喚主導貨櫃轉運的貿易公司業者孟榮杰、嶢陽茶行老闆王端鎧、春茗實業老闆葉步真、儒昌茶行老闆王銘鏞等十多人到案,訊後孟榮杰以一百萬元交保,其餘七家業者分別以廿萬至五十萬元不等交保,兩家業者則因涉案較輕,訊後請回。

運至泰國改產地證明 4年削上億

檢方發現,因台灣對於中國茶葉進口限制嚴格,三鼎貿易公司及惠康食品公司負責人孟榮杰,在泰國人脈豐厚,至少從九十九年起,就從中國購入低價茶葉,運至新加坡,再轉運到泰國,取得緬甸茶葉的產地證明, 將「中國茶」變為「緬甸茶」,循正常管道進入台灣,一個月約進口一、兩個貨櫃,四年下來,獲利恐達上億元。

檢方搜索時,查扣帳冊及茶葉樣本,並將樣本送交農改所檢驗,確定是中國茶,又循線查出,是從中國寧波一間茶廠產出,該茶廠疑由六間台灣茶商合資設立,可說從生產、運輸到販賣,皆由涉案業者一手掌握。

辦案人員初估,目前至少有一百二十萬公斤的中國茶葉流入台灣,恐遭不肖業者以台灣茶混中國茶,以一比十的比例混和販賣,但偵訊時,業者唯恐「生意做不下去」,對於販售方式及管道多三緘其口,仍待追查。

應訊時,僅四間茶商承認「知道進口的是大陸茶」,但卻也抱怨「都是政府害我們的」,目前台灣茶葉需求量大,但台灣對於種茶有管制,逼得他們只好出此下策。

嶢陽茶行名氣響 觀光局選禮送福山雅治

本次涉案茶商中的嶢陽茶行,自清代就創立,號稱「百年老店」,在台北一○一及多家百貨設有門市,老闆王端鎧是第六代傳人,曾擔任台北市茶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在同行間頗具名氣,日前日本明星福山雅治擔任台灣觀光親善大使,觀光局就選擇嶢陽的禮盒送給福山雅治當禮物。據了解,孟榮杰在關稅協會擔任要職,去年有海關人員察覺進口的茶葉貨櫃有異狀,打算舉報,孟榮杰還請人施壓,該海關人員不願配合,只能請辭,全案才曝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