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8

兩波查14家 結果年底揭曉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中國抓進口車商壟斷,逼業者紛降價因應,我國公平會早在去年五月就立案調查車商是否涉水平或垂直壟斷,並啟動兩波調查。第一波鎖定國內銷售前十大品牌、共查十一家,調查是否操控汽車零件售價、限制銷售通路及彼此間是否涉聯合行為;近期又發動第二波調查,擴及其他三家車商,並擴大到獨立維修廠,後續不排除再拉大調查範圍。

中國進口車價、維修零件費用高,中國政府近來調查進口車商是否涉及壟斷行為,德國戴姆勒集團旗下賓士汽車在上海辦公室更遭中國當局突擊檢查,還擴大調查日系車零組件供應鏈。包括賓士、奧迪等車廠均大幅調降在中國當地汽車、零件、保養等價格,以因應調查。

調查範圍 擴及獨立維修廠

我國公平會早在去年就接獲車主檢舉,指原廠維修零件高訂價,公平會去年五月立案調查、比中國還早,調查方向鎖定車商是否涉及垂直與水平壟斷。

據了解,公平會至今已發動兩波大規模調查,第一波是包含國內銷售前十大品牌在內,一共查了十一家業者,包括進口車及國產日系品牌等;最近又再發動第二波調查,多查了三家車商,前後一共查了十四家,幾乎在台銷售品牌全數遭到調查,全案預計今年底可完成調查,送交委員會審議開罰。

零件因此降價? 無法預料

公平會發言人吳成物說,調查方向主要有二,包括不同品牌間車商是否有聯合行為,總代理或總經銷是否限制下游經銷商或維修廠汽車零件外售(只能在原廠賣),或是否涉及操控零件售價等。至於國內汽車零組件會否因此降價,他說無法回答。

吳成物表示,一旦查到車商有違法行為確定,根據公平交易法規定,最重將面臨兩千五百萬元罰鍰;聯合行為違法部分,若情節重大,最高可處前一年營業額十分之一。

公平會除這次追查國內車商是否涉及壟斷,過去也曾大動作對車商開罰,最近一次是前年對九家車商的油耗廣告不實,共開鍘達一○四○萬元,創下同類型廣告史上最高開罰金額。

2014-09-08

〔記者廖千瑩、高嘉和/台北報導〕公平會針對國內車商是否涉及壟斷調查超過一年,但對調查內容秘而不宣,僅透露原廠與非原廠售後零件價格差很大,就算都來自同一家零組件廠供應,價差竟高達兩到三倍;且愈高價的進口豪華車,維修零件差價愈是隨著車價拉大。

國內進口車原廠維修價格昂貴,早是公開的秘密,公平會也常接獲車主抱怨與檢舉,甚至具體提供原廠與非原廠修車廠的報價數字。

一位德國豪華車車主就具體向公平會檢舉,稱他這款車已經六年多了,原廠維修費較外面修車廠貴一大截;例如一片剎車用的碟盤,原廠報價三萬元,外面換只要八千元;又以機械增壓調節閥為例,壞一顆待車就會抖動,但換一顆要八萬元,一次得兩顆同時換,十六萬元就飛了。

這車主抱怨,若進原廠維修,只要插電腦檢查、都還沒換零件,就要收一千塊錢。就算是最簡單的更換電瓶,日系車只要兩到三千元,非原廠維修廠也只收八千元,但原廠卻要一萬六千元;若車主嫌貴,原廠就會語帶威脅說,只要到非原廠保養或維修一次,未來全車就不負擔原有保固責任,逼車主只好乖乖買單。

但這家被調查的歐系車商也喊冤,強調台灣市場規模小,不管是新車或零件要分擔的管銷、物流成本等相對來得高,且採購議價能力也較弱,還要有保固成本,怎能相提並論。

某家遭調查的日系車商也大吐苦水,現在車價已砍到見骨,幾乎是一年賣車虧兩億元、維修補回兩億元,車商真正要賺錢只能靠車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