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蚊蟲肆虐,許多民眾常被叮咬得受不了,北市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一年前展開滅蚊作戰,結合專家在不使用藥物情況下,成功讓大安森林公園的蚊子銳減。

 

為增加透光性、透風率,大安森林公園修剪樹型。圖為修剪前後的對照。
圖/吳加雄提供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的滅蚊行動,也是國內首次嘗試以「生態防治法」滅蚊。基金會表示,既然大安森林公園可以,其他公園應該也可行,基金會樂於把這個經驗和需要的單位分享。

基金會調查,大安森林公園滅蚊作戰前,小黑蚊的隨機叮咬數為十分鐘廿九隻,目前減為三隻;常出沒在家中的尖音家蚊,也從原本每十分鐘三隻,降為每四十分鐘一隻,效果不輸藥物。

 

公園用水柱把青苔沖掉,圖為青苔去除前後的比較。
圖/吳加雄提供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的成立,就是因為蚊子經常叮咬到公園運動的全聯實業董事長林敏雄妻子藍毓文,藍向林敏雄抱怨,加上不少運動同好也反映,因此催生了基金會。

滅蚊既是基金會成立的首務,為對付小小的蚊子,基金會不敢大意,找來台大昆蟲系教授徐爾烈、楊平世、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杜武俊組成防蚊團隊,還遠從日本請來樹醫師、新加坡樹藝師等專家幫忙。

「要消滅牠就要先了解牠」,徐爾烈表示,以肆虐各地小黑蚊為例,雖然名字裡有個「蚊」字,其實不是蚊子,而是蠓科昆蟲。

一般蚊子屬於蚊科昆蟲,幼蟲生長在水裡;小黑蚊幼蟲生長在潮濕的土壤,食物來源為藍綠菌(青苔),因此要防治小黑蚊,首要之務就是「景觀改善滅絕食物來源」。

 

點選看大圖
圖/聯合報提供

面積廿六公頃的大安森林公園,做好景觀改善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徐爾烈表示,為減少小黑蚊,不僅用強力水柱清洗地面、石頭上的青苔,還修剪樹型,增加公園透光率和透風。

至於公園裡常見的白線斑蚊、白腹叢蚊、尖音家蚊,生長環境多半在腐臭的水中,或藏身在灌木叢、落葉堆,基金會為此派人清掃落葉、修剪灌木,並在水溝投入蘇力菌等微生物殺幼蟲。

有趣的是,小黑蚊因體型小,飛行能力不佳,只要風速每秒超過零點零零八公尺以上,就很容易被吹飛,因此當公園樹型修剪後,因透風性增加,小黑蚊頓時少了許多。

有民眾擔心,公園內的樹雖然修剪,但未來枝葉長出來後,會不會又讓形成死角。基金會副執行長陳鴻楷表示,當初找專家幫忙修剪樹木,就已考量到未來樹木生長,他掛保證民眾可放心。

【2014/09/0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