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遊戲產業振興會會長黃博弘。
記者尹慧中/攝影
Digital Taipei兩岸遊戲產業高峰論壇昨(10)日召開,台灣遊戲產業振興會會長黃博弘開場時表示,樂見兩岸廠商深化合作,然而這幾年部分陸廠游走法律邊緣,透過特殊管道跨境營運避稅,對台廠形成「不公平競爭」。

黃博弘表示,兩岸遊戲產業的交流日益頻繁,樂見雙方在研發與營運上的密切合作,進而帶動整體市場的活力與發展。隨後,黃博弘話鋒一轉指出,觀察兩岸遊戲市場,近年部分陸廠游走法律「灰色地帶」,以「特殊管道」跨境運營方式,取得「版權交易不需繳稅」、「所得也不需繳稅」,對既有台廠產生「不公平競爭」。

遊戲業者指出,目前兩岸仍未對等開放線上遊戲運營,而陸廠若透過海外如新加坡法人身分、輾轉來台以外資身分營運;或中國大陸遊戲營運商透過在台灣已有據點的公司「借殼」不等,均可逃漏稅。而對台灣玩家收取的儲值或遊戲交易等金流費用也可以透過多種海外繞道的巧門來規避稅負。遊戲業者說,台廠營業收入15%左右應繳納營利所得,一款遊戲的授權金(版權)收取或定價,多半要預扣10%。

經濟部工業局針對此「亂象」,近日邀集台灣遊戲廠商,希望取得相關涉及不法的陸資遊戲營運商名單,以維持兩岸遊戲業在市場的平等競爭基礎。

黃博弘的發言隨後引發來台的陸企輪番發言「自清」,來台絕對合法經營。中國音數協遊戲工委主任黃玉萌、熱酷執行長劉勇、杭州樂港執行長陳博等現場分別回應,陸廠在海外經營都遵循當地法律規範繳稅,若有違法就要揪出害群之馬、不能「汙染」台灣遊戲市場。

黃玉萌強調,兩岸遊戲業合作可造就長期互補,大陸經營強調大流量、台灣則擅長國際市場與創意開發。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9/1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