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25日14:02

涵碧樓大飯店實際負責人賴正鎰,被控於2003年間起到2006年間,因妹婿、前立委許舒博有資金周轉需求,竟指示涵碧樓財務長林慶豐,將涵碧樓公司帳戶裡的1200萬元現金,匯到許的帳戶,涉嫌侵占公司款項。賴、林被起訴後,於台中地院審理時,坦承犯行並認罪,台中地院因此依業務侵占罪判賴正鎰和林慶豐各1年和10月徒刑,均可易科罰金,緩刑3年,但須另向公庫支付150萬元和50萬元。

 

賴正鎰(57歲)的妹婿許舒博12年前私下向涵碧樓的財務長林慶豐(53歲)借款,稱資金運用短缺,林恐無法追回借款,轉向賴商議挪用公司款項借貸給許。賴、林兩人於是在2003到2006年3年間,共6次從涵碧樓公司帳戶,共領出1200萬元現金,再以林的私人名義將款項轉匯入許的帳戶。

 

檢察官偵辦時,賴、林到案否認,辯稱涵碧樓推展業務時,許幫了很多忙,且未收取報酬,所以許應算是與公司有業務往來,才貸與資金,而借貸時間很短,所以沒收利,於是遭檢察官起訴,最後2人於法院審理時,坦承犯行。(鄧玉瑩/台中報導)

 

2014-09-11  11:36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鄉林集團總裁、涵碧樓公司董事長賴正鎰、財務長林慶豐,涉嫌私下挪用涵碧樓公司資金,在92年200萬、93年200萬,95年800萬出借資金給賴的妹婿前立委許舒博救急,雖事後都有償還,仍觸犯業務侵占,檢方起訴賴正鎰、林慶豐。

  • 鄉林集團總裁、涵碧樓公司董事長賴正鎰、財務長林慶豐,涉嫌私下挪用涵碧樓公司資金,在92年200萬、93年200萬,95年800萬出借資金給賴的妹婿前立委許舒博救急,雖事後都有償還,仍觸犯業務侵占,檢方起訴賴正鎰、林慶豐。(資料照,記者林美芬攝)

    鄉林集團總裁、涵碧樓公司董事長賴正鎰、財務長林慶豐,涉嫌私下挪用涵碧樓公司資金,在92年200萬、93年200萬,95年800萬出借資金給賴的妹婿前立委許舒博救急,雖事後都有償還,仍觸犯業務侵占,檢方起訴賴正鎰、林慶豐。(資料照,記者林美芬攝)

起訴書指出,依公司法15條規定,除與公司間有業務往來、短期融資者,公司資金不得貸於股東及任何人,而被告兩人身居涵碧樓董事長,及鄉林集團總裁財務長,在92年12月賴的妹婿許舒博需要資金,開口向林慶豐借貸200萬,但林慶豐怕資金無法追回,向賴正鎰表示想由涵碧樓的公司資金支付,屆時如果許舒博還不出來,是公司損失不是林損失。

賴正鎰同意,由林到公司帳戶提領200萬元,以私人名義匯給許,沒有討論利息,事後一個月內許還款。

而在93年3月許又需就急200萬,同樣手法挪用公司資金,也在1個月內還款。後來95年2至5月間許又開口4次,總計借款800萬元,都以同樣手法出借公司款項,而事後也都有還款。

賴正鎰供稱,許舒博在公司推展義務幫忙很多,未收取任何報酬,他認為屬於有業務往來對象,而貸於資金期間很短,且迅速償還,也未收利息。林慶豐供詞與賴相同。

 

 

 

 

 

 

鄉林說明「將公款貸與他人 董座遭起訴」報導
(103/09/12 06:11:22)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5531)鄉林有關媒體報導說明

1.事實發生日:103/09/11
2.公司名稱:鄉林建設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中國時報、自由時報
6.報導內容:有關中國時報等媒體報導
7.發生緣由:不適用
8.因應措施:
有關涵碧樓董事長賴正鎰借款予許舒博一事,涵碧樓表示,事情發生於民國九十三年間,金額約新台幣二、三百萬元,借款時間約半個月,全部款項當時皆已還清。由於公司借款予他人之相關法令,在九十二年間已除罪化,故本案可能係檢察官對法令見解有不同看法所致,賴董事長將會循司法途徑維護自身權益。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2014年09月11日15:15 
 



涵碧樓負責人、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56歲)涉嫌於2003年間起到2006年間,指示涵碧樓的財務長林慶豐(53歲),陸續從涵碧樓公司帳戶領出共計1200萬元現金,借給妹婿、現任台壽人壽董座許舒博周轉,違反《公司法》規定,公司款不得任意借貸給股東或是任何人,被台中地檢署認定已觸犯業務侵佔罪,今將賴、林起訴,2人將面臨最高5年的徒刑。

賴、林到案一致辯稱,當初涵碧樓推展業務時,許舒博幫了很多忙,且未收取任何報酬,所以應該也算是與公司有業務往來的人,才會貸與資金,且借貸時間很短,許舒博均約數日到1個月內迅速償還,才沒收取利息,否認侵佔。

涵碧樓今對此回應,這件事發生在8年前,且當時許舒博很快就還清,賴也沒有侵佔意圖,公司更未因此受損,可能檢察官對法令解釋有誤解,將向法官解釋。許舒博則稱此事與他無關。(鄧玉瑩、財經中心/台中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