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達電總經理謝深彥(右)、副總經理徐位敏(左)指出,未來五年營收要從目前13億美元成長到25億美元。
記者詹惠珠/攝影
台達電子(2308)旗下金雞母泰達電在集團資源共享下,以「德國研發、泰國製造」方式,接獲歐系、美系車廠電動車電源轉換器訂單,汽車電子明年業績可望成長逾五成,泰達電今年可望賺進逾三個資本額。

泰達電預估,未來五年以泰國、印度為主的區域營收,要從目前13億美元成長到25億美元。

台達電第3季旺季成長動能受阻,外資擔憂因非蘋訂單下滑,原預估業績季增一成的目標,可能下修至個位數,外資法人連五日賣超,昨(11)日盤中一度跌破200元關卡,最後收200元、下跌5元。

泰達電資本額是12億泰銖(約新台幣11.6億元),台達電持股約21%,去年全年營收13億美元(約新台幣392億元),淨利逾40億泰銖(約新台幣38.8億元),賺逾三個資本額。泰達電的毛利率達26.3%,預估今年獲利會比去年好。台達電是採權益法認列泰達電獲利。

泰達電總經理謝深彥表示,未來成長要擴大產品範圍,目前計劃將工業自動化、不斷電系統、通訊電源、視訊和顯像系統、可再生能源、汽車電子等產品往區域發展,以泰國、印度為基礎,再往東協其他國家發展,最後擴及澳洲和紐西蘭。

泰達電副總經理徐位敏說,泰達電在解決方案的營收去年只有1.18億美元,營收占比不到5%,預估到2018年要達到5億美元。

徐位敏表示,泰達電在汽車電子下了十年功夫,明年會有比較明顯的成長,過去泰達電透過LEAR供汽車零組件的現象將被打破,直接取得車廠訂單,明年供應給賓士、奧迪、特斯拉等電動車電源轉器將會進入量產,今年汽車占泰達電營收約7%,明年成長到10%。徐位敏說:「全世界的頂端客戶,都已被我們拿下了。」

 


圖/經濟日報提供

 

深耕泰國 衝刺海外併購

台達電(2308)透過泰達電在2003年併購歐洲Ascom Energy Systems,奠定在歐洲、印度等市場通訊電源領導品牌的地位,未來不排除採取同樣模式進行海外併購。

泰達電1990年成立,1995年在泰國上市。目前最高主管總經理謝深彥是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的妻舅,外界推測台達電將賦予泰達電重要的任務。

泰達電副總經理徐位敏是泰國人,在台達電服務長達26年,徐位敏表示,泰國是較易接受外來民族的國家,目前泰達電有14個國家的員工,未來台達電集團會持續以併購方式擴展產品線,朝綠能、節能和高瓦、高電壓的電源發展,並利用泰達電在德國建立的網絡進行併購計畫。

目前台達電集團最成功的併購案是歐洲最大電源供應器公司Ascom,大幅提升台達電在歐洲市場的布局,包括IBM超電腦內的電源都是Ascom製造。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表示,併購案可快速買技術、買通路、買市場。併購Ascom後,也讓台達電在印度的通訊電源市場成為第一名,取得60%市占率。

泰達電在泰國是第一大電子廠,並在2012年獲得泰國總理獎,是第一家拿到、且打敗日本豐田汽車的台商。徐位敏表示,泰達電沒有缺工的問題,目前有95%的員工是女性。

【2014/09/1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