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2-24 10:54:25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營運調整期已過,機構件廠商濱川(1569)去年營運逐季墊高,法人預期,今年受惠機殼事業群的貢獻持續成長,且CNC製程的產能利用率改善,全年營收仍會有不亞於去年的增長,獲利也將至少挑戰六年高峰。

濱川最早期的機構件產品,是以筆電鍵盤支架較為人所知,全球市佔率達三成以上。而在機殼產品,一開始切入的是以金屬沖壓製程為主,目前產能在上市櫃不具集團背景的廠商中,排名前位,後跨入CNC製程,雖一度因接單過度集中特定機種,導致平均產能利用率無法有效拉升,拖累獲利,加上公司前幾年遷廠初期,也一度造成生產效率下滑,2013-2015年轉虧,幸而在接單與生產的改善同步進行下,去年第二季開始見到成效,帶動去年營運逐季攀升。

根據法人的預估,濱川去年第四季獲利將隨營收,同步達到年度高峰,毛利率持續改善,全年不僅將順利轉虧為盈,且每股稅後盈餘有上看2元實力。以去年全年營收比重來看,鍵盤支架與機殼的貢獻相當,其中機殼來自金屬沖壓與CNC製程的挹注也差異不大。

展望今年,法人認為,主要成長仍將來自機殼貢獻。其中在傳統沖壓製程,前幾年不少台灣同業因陸廠競爭淡出,但濱川並未放棄,持續投入,加上整合CNC的套裝製程,在品牌廠的接單實力有望提升,是公司得以爭取更多品牌客戶機種訂單的關鍵。

根據業界的分析,目前筆電以蘋果機種定價作為分野,若終端售價高於3萬台幣以上者,機殼就有以CNC製程扮演主力的機會。而濱川近年在CNC的終端應用,雖仍多數以筆電跟平板電腦3C應用為主,搭配少量收銀機等應用,但接單策略調整,從單壓少數美系客戶商用機種,轉以手上可能同時有10個以上的機種生產,以平衡CNC製程在淡旺季的產能利用率,也是該部分獲利能力可以大幅改善的關鍵。

法人預期,因濱川去年首季還處調整期,第二季才漸上軌道,今年首季的營收相較去年同期將有大幅增長,不排除年增率有三成以上實力,本業毛利率與營益率也將顯著改善,今年全年營收應有兩至三成的成長實力,全年毛利率持續改善,每股稅後盈餘至少應有登上六年高峰機會。

 

2016-07-20 04:32 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金屬機殼廠濱川(1569)整頓營運收成效,今年力拚獲利、終結連三虧,轉機題材帶動,昨(19)日爆出近二年半成交最大量,股價一度亮燈漲停,終場漲幅收斂,上漲0.3元、收13.2元,半個多月飆漲逾四成。

濱川昨天舉行董事會,決議發行國內第一次私募無擔保普通公司債,發行總額7,000萬元,發行價格於發行日依票面金額十足發行,期間5年,利率2%,將用來充實營運資金及償還借款。

濱川主要提供筆電機殼、筆電的鍵盤金屬支架、筆電鍵盤塑膠件等,NB相關客戶占營收比重高達95%以上,業績與NB產業高度連動。

近幾年NB市場萎縮,濱川營運受創,已連三年虧損,去年每股虧損3.54元。

濱川今年第1季虧損1,989萬元,但比去年同期縮減八成,營運情況改善。

法人分析,濱川第2季營收6.04億元,季增22.4%,估算第2季營運有機會轉虧為盈,且下半年會更好。

濱川主管不願回應,僅表示半年報還在結算,今年將全力朝向「不虧錢」目標邁進。

除節流之外,濱川也積極開拓非NB應用領域,包括切入熱門的生醫市場,耕耘外科醫療器材及手術機械,惟目前占整體營收比重仍低。

另外,智慧型手機當道,濱川過去一年開始切入,已有部分產品陸續出貨。但考量產能規模有限,濱川一開始先避開機殼,主要供應金屬機構件等。

濱川Q3營運續改善;盼拉高CNC產能利用率

回應(0) 人氣(94) 收藏(0)2014/09/12 10:51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56e97ec-a3dc-4334-b49d-765ffb5b4587&c=MB06#ixzz3D4goPfjk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