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分鐘交件 眼鏡界優衣庫旋風襲台日本平價時尚OWNDAYS 開幕五天創百萬元佳績
撰文 / 鄧寧
出處 / 今周刊   925期
  • 30分鐘交件 眼鏡界優衣庫旋風襲台

30分鐘交件 眼鏡界優衣庫旋風襲台

1

熙來攘往的台北車站角落,近日出現了一家明亮寬敞的眼鏡店「OWNDAYS」,主打三十分鐘內交件、價格一九九○元起跳,堪稱是眼鏡業中的「平價時尚」代表;其實,這是日本流行多年的商業模式,終於在今夏登陸台北。

八月下旬,台北追求潮流的時尚族群裡多了個新話題:「你去過OWNDAYS了嗎?」他們談論的是一家來自日本的平價連鎖眼鏡公司,以三十分鐘內取件的「快速配鏡」模式打響名號,迄今在日本已擁有一三○家店面,去年前赴新加坡設點,今年則空降台灣,首家店面就選在伴手禮專櫃林立的台北車站一樓。

負責經營台北車站商場的微風廣場表示,OWNDAYS看好車站的人流量,而微風也一直在尋找獨特專櫃,希望能提供消費者「不可取代」的唯一品牌,而OWNDAYS的眼鏡款式流行多樣,現場又備有驗光機與磨片機,顧客若無特殊需求,短時間內即可拿到眼鏡,十分符合轉運商場屬性,看好其在台灣的發展潛力,「他們開幕短短五天就創下近百萬元業績,坪效表現很優秀。」

事實上,OWNDAYS的展店腳步神速,第二家西門町店已準備開張,十月也將進駐台北消費一級戰區的信義區,與微風松高店一同開幕。今年才三十七歲的OWNDAYS社長田中修治頗具野心地說:「五年內,我要在台北、高雄、台中的熱鬧地方開出三十家店,日本最終要開到五百家店,下一步還要前進歐洲。」

這位年輕社長憑什麼誇下海口?其實,OWNDAYS在日本還不是最大的連鎖眼鏡業者,但卻能在短短七年內快速擴張,並搶先龍頭跨入海外市場,除了快速配鏡的商業模式符合現代人需求外,田中修治鮮明的領導風格也不無關係。

關鍵:店員要學會磨片

所謂快速配鏡,是在日本眼鏡業已流行多年的一種模式,台灣部分店家也已引進此項服務,但尚不如日本普及;田中修治指出,OWNDAYS能在三十分鐘內交件,關鍵點是掌握大量的「鏡片庫存」,從近視五十度到一千度,甚至亂視、散光,都有足夠的鏡片庫存量,且於店內配置磨片機,每位店員都必須學會操作,讓八成以上的客人可直接於現場配鏡。
國內的眼鏡業者指出,快速配鏡模式必須搭配OWNDAYS這類主打「平價時尚」的銷售模式,「顧客將眼鏡當成流行商品購買,才能有效消耗庫存,因為鏡片如果放久了,其實會有變質問題,所以主打專業配鏡的店家會選擇請工廠加工後再交件,不是每家眼鏡店都適合。」

賣點:開架讓客人隨興試戴

OWNDAYS在日本、中國、韓國都有自己的鏡框工廠,以支應年銷售一百萬副眼鏡的產能,另外也因連鎖店面夠多,才能大量生產鏡片以壓低成本,「我們是一貫性通路,從設計、生產到行銷、販賣全都自己來,不假手他人,才能掌握品質水準。」田中修治自信地說。

日本財經雜誌曾將OWNDAYS這類型的眼鏡店(其他還有JINS、Zoff等品牌)稱為「眼鏡業界的UNIQLO」,不同於傳統眼鏡行將眼鏡牢牢鎖在玻璃櫃中的作法,OWNDAYS的數百款設計鏡架都大方地開架展示,客人可隨興試戴,創造出自由選購的環境。

至於價格,則清楚地標示在鏡片上,在台灣僅有一九九○、二九九○、三九九○、四四九○與四九九○元五種價位,價格已包含鏡架與鏡片,顧客不需再一副一副詢價,此種破壞式創新大約出現在二○○八年前後,造成了日本眼鏡業界相當大的衝擊。

田中修治就是在○八年接手當時經營不振的OWNDAYS,經過徹底改革後,將其變身為年營業額六十億日圓(折合新台幣約十八億元)的連鎖企業,而被稱為「逆轉勝的眼鏡店社長」。

這段故事說來傳奇,蓄著小鬍子、外表看來狂放不羈的田中修治,原來在高中時是拳擊手,卻因受傷而無法繼續打拳擊,學歷僅到高中為止,就職並不順利,但當時日本掀起一股年輕人創業的風潮,年僅二十歲的田中修治和朋友一同創設了網路咖啡店「自遊空間」,甚至成為東證上市股票,他也因此攢聚了足夠的資金,在○八年時拿下OWNDAYS五二%的股權而成為經營者。「那年ZARA剛好到日本開店,給我很大的啟發,連鎖咖啡店有星巴克、時尚服飾有ZARA,但眼鏡卻沒有全球知名的連鎖品牌,這不就是OWNDAYS的機會嗎?」言下之意,田中修治在三十歲時,就醞釀了進軍全世界的想法,才會在日本站穩腳步後,立刻再揮軍新加坡與台灣。

OWNDAYS的台灣員工透露,他們面試時「不准穿西裝」,每個人必須穿著自己認為最時尚的服裝應徵,而且彼此的薪水透明,每年可以與主管談兩次薪水,這也是田中修治的堅持:「不滿是好的,但我一定會告訴員工理由,他們才有改善的動力,日本傳統企業的員工總是懷著滿腹疑問工作,我要革新。」

拳擊手的訓練沒有捷徑,只能透過不斷鍛鍊達到目標,OWNDAYS能不能順利成為全世界「連鎖眼鏡」的代名詞,新加坡與台灣,正是其在亞洲市場絕佳的擂台。

OWNDAYS
成立:1989年
社長:田中修治,2008年接手經營
資本額:3.6億日圓
員工數:日本600人、新加坡100人
2013年營業額:60億日圓
合併海外營業額:70億日圓

田中修治的創意煉金術

1. 快速配鏡

標榜驗光後30分鐘內取件,大幅縮短等待時間。

2.平價時尚

將眼鏡當流行商品販售,價格遠較傳統眼鏡行低廉。

3.連鎖經營

快速展店建立商業規模,以大量生產壓低成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