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5

編譯盧永山/特譯

紐約時報報導,由於電動腳踏車具有節能和騎乘輕鬆、不會讓人流太多汗的優點,越來越受歐洲上班族歡迎,尤其是有騎腳踏車文化的瑞士、德國、荷蘭等歐洲中北部國家。眼見電動腳踏車受到消費者青睞,很多汽車大廠也加入生產行列。

報導說,即使中國已有上千萬輛電動腳踏車上路,但多半是使用鉛蓄電池的廉價貨,被環保人士抨擊為生態殺手,加上中國道路品質奇差無比,騎乘電動腳踏車而發生意外屢見不鮮。

高價車銷量成長

與中國不同的是,歐洲銷量大增的電動腳踏車都是高價品。根據歐洲自行車聯盟的資料,瑞士已有25萬輛高價電動腳踏車上路。去年德國整體腳踏車銷量下跌5.5%,但高價的電動腳踏車銷量反而成長約8%,達41萬輛,如今市占率已逼近11%。

而人均腳踏車使用率居歐洲最高的荷蘭,去年整體腳踏車銷量雖然略微下滑,但高價電動腳踏車銷量成長逾9%。

眼見電動腳踏車受到消費者青睞,包括荷蘭Accell集團、中國腳踏車業者、甚至汽車大廠,都加入競爭行列。

戴姆勒集團推出Smart品牌電動腳踏車,並在英國推出每輛3,000美元,分期零利率的促銷方案。寶馬汽車今年也推出每輛售價約3,600美元的電動腳踏車。

電動腳踏車毛利高,讓很多店家得以生存下去。零售商指出,歐洲販賣的高價電動腳踏車平均售價約2,700美元。

《歐洲腳踏車》雜誌產品經理萬森(Lars van der Wansem)表示:「過去6、7年,電動腳踏車的銷量大幅成長,荷蘭、丹麥和德國北部的成長力道最強。」

德郵差騎電動車送郵件

在德國,若送信的路程顛簸不平或路途遙遠,德國郵政公司的郵差就會騎電動腳踏車送郵件,這也可以減輕日益老化員工的負擔。該公司目前擁有6,200輛電動腳踏車。

德國郵政一名主管柯拉辛斯基(Frank Kolaczinski)表示:「我們的員工不再年輕,我們一直在想辦法,如何減輕他們的負擔。」

一些新潮的飯店,如位於鹿特丹的紐約飯店,提供電動腳踏車的出租服務。在鄰近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艾特貝克市,一家腳踏車店Au Guidon Vert的負責人狄基蓋爾(Nicolas De Keghel)表示,他每賣4輛腳踏車,就有1輛是電動腳踏車,後者占其一半的收入。

狄基蓋爾店裡販賣的德國Velo de Ville公司製電動腳踏車,售價約2,900美元,店內展示的同家公司製一般腳踏車,要價僅約940美元。

對通勤族而言,騎一般腳踏車會流很多汗,也是他們選擇電動腳踏車的原因。在布魯塞爾工作、現年35歲的愛爾蘭人雷根(Noel Regan),大約1年前向狄基蓋爾購買了Velo de Ville製電動腳踏車。

雷根表示:「我有一輛一般的腳踏車,但我想要買一輛可以騎去上班、但到達公司時不會熱到不行和大量流汗的交通工具。」

雷根花了約4,000美元購買Velo de Ville製電動腳踏車,每次充電約需1小時,在下次充電前,可以往返公司4趟。

歐盟將電動腳踏車的速限訂在時速25公里,超過這個速限的就被視為摩托車,騎士需戴安全帽,製造商也得取得特別證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