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9-15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面對中資、港資旅遊業者採一條龍方式,企圖吃乾抹淨台灣中國觀光客商機,國內大型旅行社也砸錢買商旅,除可迎戰中國的一條龍外,還有飯店現金流及房價增值等效益,可說是進可攻退可守。

  • 近期掀起一波旅行社業者直接砸錢買旅店的現象,其中洛碁飯店集團5月時砸下6.48億元買進松山區八德路四段「喬美旅店」。(記者徐義平攝)

    近期掀起一波旅行社業者直接砸錢買旅店的現象,其中洛碁飯店集團5月時砸下6.48億元買進松山區八德路四段「喬美旅店」。(記者徐義平攝)

三普擴張洛碁連鎖

根據實價網揭露資訊,洛碁飯店集團再次砸錢買下北市精華區旅店,5月砸下6.48億元買進松山區八德路四段「喬美旅店」,該集團負責人便是知名旅行社三普旅行社謝憲治。

時間拉回到更早,2011年時洛碁飯店集團便砸下近11億元買進北市建國北路上的番薯藤大樓,並改裝成洛碁大飯店,去年9月採售後回租方式,以18.5億元賣給新安東京海上產險,2年時間,直接賺進7.5億元的不動產增值效益。

信義全球資產管理公司經理王維宏指出,以往部分飯店業者的經營模式,可能因手頭資金有限,多半選擇直接承租舊大樓改裝成飯店經營,以飯店現金流收入為主。

不過,近期部分資金充沛的飯店集團,專門挑選市區小型旅店做為購買標的,除可省下大筆改裝費用外,未來幾年若是不動產持續增值,也可出售賺取增值效益。

高力國際董事李日寶表示,其實以往有不少飯店業者直接投資精華區飯店或土地,且獲利不錯,以皇家季節酒店為例,2010年6月,以18.23億元買下西門町寶慶路土地,2年後則以總價36.80億元賣給中國信託人壽,口袋賺進18.57億元,獲利逾1倍。至於近期則是以旅行社、飯店經營一條龍全包成為目前商用不動產的新亮點。

--

2014-09-15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就算觀光商機持續發燒,部分市區老舊旅店,因無資金可改裝,享受不到此波觀光效益,乾脆趁不動產價格維持高檔時,直接賣給飯店集團,趁勢獲利了結。

根據商仲業者初步統計,近5年全國10億元以下旅店公開交易案,約有11件,合計交易金額逾50億元,其中7件是由飯店業者直接買走,比率高達約63.64%,其餘是壽險、建商買走;以地區統計,北市最多有5件,其餘交易案分布在桃園市、台中市、嘉義縣、台南市及高雄市等。

6成老舊旅店 轉手同業

高力國際調研部董事李日寶表示,近期新興連鎖商旅大舉在主要都會區與觀光景點展店,的確衝擊部分老舊旅店,加上老舊旅店經營業主不想或是沒有能力支付更新內裝設備的費用,只好直接選擇出脫旅舍產權。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表示,近幾年的確有部分位處精華區的老舊旅店出售,出售後的主要用途分為三大類,一是直接賣給連鎖品牌商旅,改裝後,繼續做為旅館用途,此種現象較常出現在大台北以外的地區;第二種則是出售給建商,建商主要是看中精華區土地價值,打掉建物後,再推出新建案;第三類則是建商為求有長期且穩定的收益,因此,直接買下旅館,短期維持固定收益,長期則可都更改建。

--

2014-09-15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多年前曾傳出為名模林志玲與和成欣業小開邱士楷結婚地點的「台北戀館」,在2008年經營權易主後,土地產權也在去年以25億元售出。

  • 「台北戀館」(現名和璞飯店)2008年經營權易主後,土地產權也在去年以25億元售出。(記者徐義平攝)

    「台北戀館」(現名和璞飯店)2008年經營權易主後,土地產權也在去年以25億元售出。(記者徐義平攝)

根據地籍資料,買家為目前的經營者欣翰建設董事長邱麟,目前等於是順利整合建物、土地產權,推測整合後的資產身價上看40億元。

根據實價網揭露資訊,北市汽車旅館一級戰區大直,去年7月揭露1筆土地交易物件,交易總價25億元,交易土地坪數約1618.08坪,拆算每坪土地單價約154.5萬元,備註欄則標註買賣標的原存有土地租賃契約書、協議書、補充協議書、房屋預定租賃契約及地上權負擔,權利人同意概括承受。

對照地籍資料,該筆土地交易案正是「台北戀館」的土地。

和成二代打造 志玲姊否認要嫁

其實「台北戀館」最初是和成欣業二代邱俊傑一手打造而成,號稱砸下13億元,當時並藉由林志玲與邱士楷選定的婚禮地點打響名號,事後被林志玲的媽媽吳慈美怒罵是炒作新聞。

不過,當初土地產權屬於林姓祭祀公業,由欣翰建設向地主承租土地,租期為40年,再由欣翰建設負責興建,最後再轉租給和成欣業二代,並訂定租約20年。

不過,2007年傳出邱俊傑因租金與收益無法打平,最終由欣翰建設以1億元代價買回經營權,5年後,再以欣翰建設董事長邱麟名義,砸下25億元整合土地產權。

 

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近幾年拓點迅速的洛碁集團飯店,且旗下12個據點,均針對不同旅客量身訂做,其中位於敦化南路、忠孝東路口的「洛碁背包客棧」,便是專門鎖定經營便宜房價的背包客、松江館則是專門經營旅行社接來的團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