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家網不動產今天公布今年第2季六大都會房地產中古屋成交行情與各大行政區漲跌排行,根據資料顯示第2季與去年同期比較,台北市大安區房價為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首次下挫。今年第2季單價每坪90萬元,去年同期92.1萬元,跌幅2.28%。

業者指出,台北市大安區是全省六大都會最精華的蛋黃區,過去是房地產景氣上揚的領頭羊,從常理判斷是應該先漲後跌的抗跌區塊,如今,蛋黃區失守是否代表房地產反轉的開始,實在值得觀察。

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李同榮表示,房地產景氣反轉向下,依常理不會從蛋黃區先下跌,而應該是欠缺基本面的量大區塊,以及後漲補漲的先跌才對,造成大安區市場的領先下跌純粹與政策打豪宅息息相關,以至於高總價的豪宅成交量在第2季急速萎縮,把所有大安區平均成交單價拉低,此項訊息並不足以當成景氣反轉的指標,只能解讀為有錢人開始對政策的打壓,產生對不動產投資的短期觀望現象。

另外一個值得觀察的是新北市淡水區一年來房價跌幅達5.56%,是全省年度同期比較跌幅排行第一,這是淡水歷年來房價走勢的特性,不但衝得快,也跌得快,因為此區產品的品質高低落差大,面對新成屋交屋潮,房市熱絡時漲幅相對高,房市急凍時跌幅也深,因此,房地產在政策打壓局勢不明時,全省各地量大區塊及一般性的產品,比較經不起交易量急凍的衝擊而會率先回檔。

【2014/09/1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