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2-19 08:16:21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半導體IP矽智財廠力旺(3529)昨(18)日召開法說會,公布去(2015)年第四季自結合併營收3.01億元,年增16.5%;營業淨利率48.1%,年增5.6個百分點;稅後淨利1.28億元,年增26.9%;每股盈餘1.69元;累計去年全年營收10.92億元,年增8.7%;營業淨利率47.7%,年增1.5個百分點;稅後淨利4.79億元,年增14.5%;每股盈餘6.32元,創下歷史新高。

對於今(2016)年展望,力旺董事長徐清祥表示,從1月表現看來,內部對第一季營運展望樂觀;今年28奈米及55奈米權利金收入可望成長,明(2017)年還將有10奈米及16奈米權利金收入挹注,今、明兩年將是營運成長的好年。目前16奈米FF+製程進入可靠性測試,預計3月底完成;10奈米則預計3月底完成設計定案,且已有客戶,以手機應用處理器及遊戲機主晶片應用產品為主,預估明年第二或第三季可望量產貢獻營收。

觀察力旺去年授權費和權利金表現,去年授權費年增8.71%,權利金年增8.74%,兩項合計10.92億元,年增8.73%。權利金中有72%來自於8吋晶圓,28%來自12吋晶圓的貢獻。公司表示,在先進製程方面開展順利,已有幾個授權進入最後協商,對於今年授權費成長看法樂觀;預估今年權利金占整體營收比重將達75%,授權費占25%。

 

2015-09-10 02:31  

  • 工商時報

 

  • 記者涂志豪、楊曉芳/台北報導
力旺季度營運表現

力旺季度營運表現

 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矽智財(eNVM IP)供應商力旺(3529)董事長徐清祥昨(9)日表示,晶圓代工市場旺季不旺,但力旺在授權金及權利金上取得平衡,不會受到影響。

 此外,eNVM IP取代傳統電熔線(eFuse)及唯讀記憶體(ROM)已是未來趨勢,力旺目前在晶圓代工市場的eNVM IP市占率僅5%,有信心在未來10年之內強勁擴增至50%。

 力旺第2季營收2.80億元創歷史新高,稅後淨利1.30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58.5%,每股淨利1.72元。今年上半年營收5.39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4.4%,稅後淨利2.45億元,每股淨利3.23元,優於市場預期。力旺7月及8月營收達2.39億元,雖然下半年晶圓代工市場仍在進行庫存調整,不過徐清祥昨日表示,樂觀看待今年營收逐季成長。

 力旺是蘋果供應鏈成員之一,蘋果今日將發表的iPhone 6S/6S Plus已進入備貨旺季,Apple Watch銷售動能優於預期,這兩項產品的LCD驅動IC、電源管理IC均採用力旺的矽智財,也成為力旺今年及明年營收維持成長的主要成長動能之一。

 力旺過去幾年的授權金或權利金收入集中在8吋晶圓製程,但今年新一代矽智財已拉高在12吋晶圓製程的滲透率,包括NeoBit的0.18~0.11微米製程已擴展到12吋晶圓廠,NeoFuse的55奈米高壓製程亦順利導入LCD驅動IC、CMOS影像感測器。

 此外,採用力旺矽智財設計的28奈米數位機上盒晶片已經進入量產,由於力旺權利金是以晶圓價格計算,對營收及獲利將有很大的助益。徐清祥表示,來自12吋晶圓的權利金將在下半年開始認列,而力旺單次可程式(OTP)NeoFuse技術已經在台積電16奈米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製程平台完成認證,下半年將開始導入客戶產品線,也可望有授權金收入。

 力旺布局多年的物聯網及車聯網應用,今年下半年也開始進入收割期。

 徐清祥表示,針對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量身設計的各類型感測器、微控制器(MCU)、無線或藍牙晶片、電源管理IC等產品,都會用到力旺的矽智財。力旺今年已順利打進歐洲最大汽車電子廠供應鏈,雖然車用電子的認證期較長,但智慧汽車是未來趨勢,將成為力旺未來成長的新機會。

 

 

 

 

 

2015-02-26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矽智財(eNVM IP)廠力旺(3529)昨召開法說會,董事長徐清祥表示,多個技術授權大案即將敲定,最快第1季可看到成果,下半年在指紋辨識、TDDI、機上盒晶片等多款新品權利金貢獻下,營運成長強勁,今年營收將朝年增30%目標前進。

 

力旺元月營收因客戶量產不如預期,引發法人疑慮,對此,力旺總經理沈士傑解釋,主要是受到單一客戶量產影響,導致與當初預估有所落差,這是公司10多年來首次發生,未來會加強相關控管,對於第1季看法仍然樂觀,不能單看1個月,今年全年營收可望有年增30%的實力。

 

徐清祥指出,力旺在12吋先進製程方面,16奈米已驗證成功,上半年就可開出16奈米IP,去年開始進入汽車電子領域,同時也推出多次可程式(MTP)低功耗NeoEE矽智財,力旺今年有多重成長動能,包括手機、平板電腦滲透率提升,消費性電子進入穿戴式裝置領域,先進製程客戶導入量產,授權案與權利金貢獻將明顯成長,此外,指紋辨識晶片、TDDI整合晶片、28奈米機上盒、CIS影像感測晶片相關新品今年下半年也會有所貢獻。

 

去年力旺權利金有34%來自非蘋陣營(以中國智慧型手機為主),沈士傑預期,去年PMIC(電源管理IC)客戶打入中國手機供應鏈並開始量產,亞洲手機基頻晶片客戶也加入,PMIC認證時間長,但生命週期也很長,有的可長達10年,PMIC未來成長可期,預計來自中國智慧型手機權利金佔比可提高至40%以上。

 

力旺去年營收及獲利同創歷史新高,EPS達5.52元,董事會決議配發5元現金股息外,另以法定盈餘公積、資本公積每股發放1元現金,合計每股配發6元現金。

 

2014-11-14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矽智財(eNVM IP)廠力旺(3529)昨日召開法說會,力旺董事長徐清祥表示,因台積電(2330)8吋晶圓代工廠產能滿載,客戶轉往其他晶圓廠帶動力旺滲透率增加,本月將有權利金入帳,第四季營收將優於上季。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穿戴裝置、先進製程、物聯網等多樣產品導入力旺IP,力旺明年營收可望維持30%以上的成長水準。

 

力旺10月合併營收1.97億元,創下歷史新高,但低於市場預期,對此,力旺總經理沈士傑解釋,因某客戶被併購,權利金需要晶圓出貨才會入帳,這部份貢獻將延至明年第一季;此外,部分權利金11月入帳,11月權利金較8月成長,推升第四季營收將優於第三季,今年前10月權利金佔營收比重約77.5%。

 

展望明年,徐清祥表示,公司有多重成長動能,包括在手機、平板電腦滲透率提升,明年有Apple Watch等穿戴式裝置產品加入,40奈米、28奈米等先進製程明年將有客戶導入量產,來自先進製程的授權案與權利金貢獻將明顯成長,此外,物聯網部份也有很多合作案,以安全相關的應用最熱門。

 

力旺前三季合併收入7.45億元,營業淨利3.53億元,稅前淨利3.60億元,本期淨利3.17億元,EPS4.19元。

 

 

2014-09-16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力旺(3529)被外資巴克萊證券喻為下一個ARM(安謀),其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技術(eNVM)是破壞式的創新,收取權利金經營模式,與全球IP龍頭安謀類似,隨著行動裝置與物聯網爆發成長,可為力旺帶來十年獲利榮景。

  • 力旺總經理沈士傑強調恩智浦一直是力旺重要客戶,雙方合作緊密,力旺目前的確有NFC相關專案進行中,NFC將會是公司未來幾年營運最主要的成長動能。(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力旺總經理沈士傑強調恩智浦一直是力旺重要客戶,雙方合作緊密,力旺目前的確有NFC相關專案進行中,NFC將會是公司未來幾年營運最主要的成長動能。(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力旺為台灣唯一eNVM矽智財廠商,營運模式不同於一般公司,營收主要由權利金與技術服務兩大項目構成,毛利率高達100%,矽智財為IC設計的藍圖,力旺並無實體商品,並不生產IC,純粹賣設計,當力旺客戶量產或銷售後再抽取權利金,所以力旺的毛利率接近100%,幾乎沒有銷貨成本,主要支出在於研發與人事費用。

毛利率高達100%

力旺今年第二季營收結構中,權利金收入比重74.57%,授權費收入佔比25.43%,公司預估今年權利金佔營收比重將拉高至80%,來自手機相關產品的營收佔比亦高達70-80%,去年共有393件IP設計授權案,今年上半年IP設計授權案已有221件。

力旺權利金是隨晶圓廠晶片量產後開始計算,權利金認列有一定時間,晶圓廠在每季的第一個月結清上一季的權利金,第二個月會認列少數權利金,第三個月幾乎不收款,因此,力旺在每年1月、4月、7月、10月單月營收均會大幅躍升,每季第2、3個月營收即會明顯減少,這與認列時間有關,並非基本面有所改變。

力旺於2000年由出身學界的徐清祥創辦,原本為記憶體IC設計公司,研發快閃記憶體、周邊控制IC、邏輯IC產品,後來陸續與日本三菱、瑞薩科技、東芝及國內外一線晶圓廠簽訂授權合約,2005年起,轉型為矽智財公司。

2014-09-16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矽智財廠商力旺(3529)成功打入蘋果最新Apple Pay供應鏈!由於Apple Pay採用恩智浦(NXP)的NFC晶片,當中採用力旺開發的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eNVM)矽智財,法人預估,隨著iPhone 6第四季放量出貨,力旺可認列的授權金將出現驚人成長,預估第四季單季EPS達4.1元,創下歷史新高,季增上看兩倍之多,全年EPS上看7.9元。

  • APPLE PAY所使用的近場通訊(NFC)晶片,係由荷蘭恩智浦(NXP)提供,其中非揮發性記憶體即是由力旺供應。(歐新社)

    APPLE PAY所使用的近場通訊(NFC)晶片,係由荷蘭恩智浦(NXP)提供,其中非揮發性記憶體即是由力旺供應。(歐新社)

全年EPS上看7.9元

對此,力旺總經理沈士傑表示無法直接評論客戶接單,但強調恩智浦一直是力旺重要客戶,雙方合作緊密,力旺目前的確有NFC相關專案進行中,NFC將會是公司未來幾年營運最主要的成長動能。

蘋果iPhone 5S共有兩顆IC採用力旺的eNVM IP,分別是瑞薩(Renesas)的視網膜面板驅動IC,以及德商戴樂格(Dialog)搭配A6處理器的電源管理IC,瑞薩與戴樂格的IC晶片均直接導入力旺的eNVM IP,據了解,力旺在iPhone 6的滲透率再上層樓,至少有4顆IC採用力旺eNVM IP,成為力旺半年內重大成長引擎。

iPhone 6至少4顆IC用力旺

除了蘋果之外,力旺在非蘋陣營亦大有斬獲,高達180個IC設計廠商均為力旺客戶,順利卡位手機晶片大咖高通、聯發科(2454)、展訊,還有中國最大手機觸控IC廠F-敦泰(5280)也大量導入力旺IP,此外,力旺在台積電(2330)、聯電(2303)、Global Foundries(格羅方德)滲透率持續成長,今年台積電、聯電產能大爆滿,對力旺有利,7月來自晶圓廠權利金收入較去年同期大增90%。

力旺董事長徐清祥上月在法說會中表示,第三季起,營收逐季成長,第四季衝到今年高峰。

明年權利金收入可大幅成長40%以上,以權利金營收比重佔80%計算,明年整體營收年增率逾30%,成長動能來自蘋果與非蘋陣營,以及晶圓廠先進製程滲透率不斷提升。

2014-09-16

矽智財(Silicon Intellectual Property,SIP,簡稱IP):主要指沒有晶圓廠,也不生產晶片,單純出售電路設計架構的智慧財產授權公司,屬於「腦」力密集公司,根據Gartner統計,2013年半導體IP龍頭為安謀,市佔率達43.2%,其次則是Synopsys(新思科技)與Imagination Technologies,各佔13.9%、9%,台灣主要IP業者有力旺(3529)、智原(3035)、創意(3443)等,隨著晶片設計複雜化與系統單晶片時代來臨,使用IP已成為縮短產品開發時間的最佳選擇。(記者卓怡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