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錢急湧 A股ETF被迫關閉

438點閱
 
2/10
我要評比

滬港通開通在即,外資看好中國股市前景,國際熱錢紛紛湧入,致使A股ETF供不應求。據報導,包括德意志銀行等多家投行的A股ETF已經額滿,被迫停止接受新投資者。

華爾街見聞報導指出,中國A股近期大幅上漲,以及滬港通即將啟動,吸引海外資金大舉流入,A股ETF已經連續15周獲資金淨流入。

 

投資中國的海外ETF依賴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投資者)額度,中國的RQFII授予海外投資機構投資者在境內購買中國資產的額度,包括股票和基金,或者發起基金。

目前中國向香港、新加坡、英國倫敦、法國、南韓和德國等六地發放RQFII額度,投資總額度達6,400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以香港投資額度最大,規模為2,700億元,英國、法國、德國和南韓各800億元,新加坡為500億元。

截至今年8月底,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已批准81家RQFII,獲批總額達2,786億元,較7月底增加210億元。

一些分析師指出,由於全球資金迅速流入,香港的投資額度迅速用光,僅僅是投資中國的ETF基金,今年規模就翻倍達到126億美元。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德意志銀行暫時關閉了歐洲投資者購買中國ETF基金的窗口,德銀稱「現在需求太旺盛」,將繼續與中國管理層溝通獲得更大額度。

香港最大資產管理公司之一的南方東英(CSOP Asset Management)表示,已經用完了96%的配額,南方東英主打的中國股權基金(該基金是規模最大的RQFII ETF)將不再接受新的資金。

根據德意志銀行的數據,今年來流入RQFII ETF的資金幾乎達到了60億美元,該行某支中國指數基金的規模在一年內從不到1億美元漲至超過5億美元。

另外,大型中國資產管理商華夏基金管理公司旗下一支基金的規模,今年來已增長了10倍以上。根據港交所公告稱,華夏滬深300 ETF獲淨申購2,550萬份,淨流入資金約8億港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