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80億 骨灰罐燉佛跳牆

老鼠會吸金 成本千元賣4.6萬

2014年10月25日 
 
骨灰罐內膽是不鏽鋼,有會員竟拿來燉煮佛跳牆、火鍋(小圖)。楊永盛攝

【楊永盛、鮮明╱綜合報導】銷售生前契約的慶云公司,用老鼠會方式推銷骨灰罐,5年來竟吸收10萬會員、賣了17萬多個骨灰罐,吸金近80億元;有會員為賺一個骨灰罐可得8000元推薦獎金,買了好幾個骨灰罐,竟然用來插花、養魚,甚至拿骨灰罐不鏽鋼內膽燉佛跳牆。檢方昨將慶云負責人陳慶雲、鄒淑芬夫婦以違反《多層次傳銷管理法》起訴,並請法官從重量刑,最重可處7年徒刑、罰金一億元。

苗栗地檢署發言人趙燕利表示,至於查扣陳慶雲夫妻及其公司的5億1000多萬元現金,將優先給會員退貨、基層員工薪水及廠商相關費用。縣府生命事業科長竺學致說,會員買骨灰罐逾6個月,依法就不能退貨。慶云公司書面回應:「尊重司法。」
起訴書指出,被告陳慶雲(53歲)是慶云公司負責人,妻子鄒淑芬(45歲)是客服部經理,該公司銷售生前契約,自2009年底起,以老鼠會模式運作,會員先買一個4.6萬元骨灰罐,取得招攬資格,每介紹一人入會可拿8000元獎金,迄本月初被查獲,共10萬多人入會,賣出17萬多個骨灰罐,吸金近80億。而骨灰罐一個成本僅1500元,暴利驚人。 

慶云公司負責人陳慶雲(上圖)、鄒淑芬(下圖)夫婦,昨被起訴。資料照片

應挑合格業者選購

台灣殯葬資訊網生前契約講師鄭宥芸指,生前契約是指含喪禮、靈堂布置、骨灰罐等告別式禮儀服務,有時連塔位一起賣,但有的塔位不合法或不存在,致民眾血本無歸,且依內政部統計,國內塔位使用率僅3成5,供過於求,消費者應挑選合格業者選購。 

2014-10-06  12:31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地檢署今天指揮苗栗調查站及警方全國同步搜索慶云事業公司苗栗總公司及各地個分公司,調查疑涉多層次傳銷,違反公平交易法,檢調查扣相關資料,並將該公事董事長鄒淑芬及陳慶云夫婦及6、7位高階主管帶回偵訊。檢調查出,慶云涉嫌以銷售骨灰罐僅是作為取得經營權及領取獎金的幌子,變相多層次傳銷,累計銷售金額達77億4000多萬元。

  • 苗栗檢調單位一早前往慶云總公司及苗栗營業處搜索。(記者張勳騰攝)

    苗栗檢調單位一早前往慶云總公司及苗栗營業處搜索。(記者張勳騰攝)

  • 苗栗調查站人員將慶云公司董事長鄒淑芬(左二)帶回偵訊,釐清是否涉及多層次傳銷。(記者張勳騰攝)

    苗栗調查站人員將慶云公司董事長鄒淑芬(左二)帶回偵訊,釐清是否涉及多層次傳銷。(記者張勳騰攝)

今天上午8點半,苗栗檢調警單位即到苗栗市火車站前站前大廈17、18樓搜索,公司員工被警調人員阻擋在門外,員工見檢調單位大動作搜索,不敢開門,緊急聯絡陳慶云到場開門。大廈門口擠著1、200名等著打卡上班的員工,抱怨連連。

檢調單位進行3個小時搜索,查扣總公司的光碟及書面資料,將公司剛上任的董事長鄒淑芬及契約部經理等6、7名高階主管等帶回偵訊。

檢調查出,陳慶云為公司實際負責人與妻子鄒淑芬等重要 幹部,自98年12月21日起至今年9月底,以慶云公司名義,經營變質之多層次傳銷事業,其運作模式係必須先加入會員,並且支付高額之金錢購買成本低廉之骨灰罐,一個骨灰罐售價4萬6000元,但成本只有1000元,以取得所謂「經營權」。之後的獎金制度則是有推薦獎金,每人8000元、組織獎金、輔導獎金、競賽獎金、分紅獎金等名目。

檢調查出,慶云公司所發放之獎金來源,非屬銷售商品即骨灰罐之合理利潤,因骨灰罐成本甚低,僅占4萬6000元中的約2%,且推薦獎金即每人8000元,亦高出骨灰罐成本達8倍之多。

顯見慶云公司銷售骨灰罐僅是作為取得經營權及領取獎金的幌子,並非在販賣商品賺取合理利潤,已偏離多層次傳銷推廣商品之目的。

檢調查出,慶云在全國各地招攬不特定人加入公司經營,變相多層次傳銷組織,迄今年6月止,累計參加人數達9萬7000餘人、累計銷售件數16萬9000餘件,銷售金額達77億4000多萬元。

惟在場的慶云公司人員一再強調,公司都是合法及正派經營,並無不法,懷疑是公司業績蒸蒸日上,引起對手惡意攻擊、檢舉。

2014年09月17日10:49 
 

國內頗具規模的慶云生前契約公司,因內部控管制度未健全,未通過苗栗縣政府委託的會計師查核,縣府擔心有人隻手遮天、掏空鉅款影損害消費者權益,限期改善未果,昨天公告暫時禁止慶云販賣生前契約,待業者改善再恢復販賣。
 
但因內政部網站誤植為「廢止」販賣,讓業者和消費者跳腳和緊張,上午不約而同前往縣府了解。慶云經理周淑芬說,公司營運正常,只是內部控管報告字眼未過關,請外界勿以訛傳訛。
 
民政處長何木炎說,依法生前契約公司須提撥75%價款到信託帳戶,慶云目前信託1億8千多萬,縣府定期查核確保消費者權益,慶云目前未成立各部門相互約制的內部控管制度,容易發生人為掏空資產等弊端,只要業者改善符合縣府要求,才能繼續販賣生前契約。(楊永盛/苗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