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工優勢不在 台灣遭中國掏空

2014年09月18日20:23 
 

iPhone 6全球熱賣,對台灣經濟能加值嗎?《富比士》(Forbes)指出,在中、日、韓供應商分食訂單影響下,台廠供應鏈在iPhone 6生產成本中僅佔約10分之1,負責組裝的鴻海(2317)等設廠在中國,對台灣薪資及就業幫助不大,台灣既有生產優勢逐漸流失,又無法做出別人不具備的東西取得新優勢,更加深被中國掏空的疑慮。
 
Strategy Analytics執行董事茅斯頓(Neil Mawston)表示,台灣並沒有什麼其他人沒有的優勢,而中國受惠於大型工廠及低廉成本,在iPhone製造比例上則愈來愈高,iPhone 6全球大部分的組裝都集中到中國。
 
集邦科技分析師繆君鼎(Wilson Miao)表示,不論是就薪水還是工作來說,台灣事實上並無優勢,iPhone 6不足以推升經濟,只能對股市產生助益。
 
《富比士》報導引用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報告指出,iPhone 6製造成本245~255美元中,台廠僅能從中獲得25~30美元,大約10分之1左右。而在這25~30美元當中,製造晶片的台積電(2330)就佔了22美元、鏡頭開發商大立光(3008)則佔3美元。
 
集邦科技報告指出,早期iPhone在市場尚無多供應商之前,台廠表現較佳,也享有蘋果(Apple)給予的較高價格,但隨蘋果觸控螢幕等技術轉向,台灣供應商逐漸被取代,訂單流向日本顯示器(JDI)、夏普(SHARP)、樂金顯示器(LGD)等外國供應商。
 
此外,iPhone最大組裝廠鴻海及和碩(4938)皆在中國設廠組裝,這對台灣薪資及就業幫助不大,這些情況都加深了台灣被中國掏空疑慮。
 
不僅iPhone,台廠對蘋果倚賴也反映在iPad上。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統計,台廠7成平板訂單來自蘋果,受蘋果未推新iPad影響,今年第1季台灣平板電腦出貨量下滑40%至2,280萬台,第2季更降至2年低點,平板出貨總值也比第1季銳減46.6%至47億美元(1421.7億台幣)。(陳冠穎/綜合外電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