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17日19:24 
 

 

金融界第一宗公開收購案在今日揭曉,國票金控收購台中的三信商銀失敗。國票金今發布重訊也透過新聞稿指出,此次收購未達公開收購的下限2.56億股,而國票金僅收購到8301萬股,正式宣布收購三信商銀失敗。

國票金指出,收購三信商銀在今日下午5時截止,而失敗關鍵在於公開收購價格與三信商銀大股東的期待有落差所致。國票金指出,根據三信商銀今年股東會年報顯示,近66000名股東中前120名大股東持股即佔49%,部分三信商銀大股東一再希望提高收購價格,甚至提出每股20元以上的要求,但國票金控所訂每股17.8元含權息的公開收購價格,不但接近會計師評估合理價值區間上限,且股價淨值比1.32倍,比起目前上市的九家銀行都高,認為收購價格是合理且相當有誠意。

國票金也提到,惠譽信用評等公司在今年7月31日發布訊息認為,三信商銀獲利能力及資本水準皆較國票金低,國票金控若成功收購三信商銀,可能對國票金控之信用評等產生負面影響,造成信評調降壓力,且若收購三信商銀完成後,還須忍受短期內對財務的衝擊,這也是難再調高收購價格的另一原因。因此,國票金為了不影響公司13萬股東權益,決定不再調高公開收購價格,以致多數三信商銀大股東最終並未參加應賣。對三信商銀大股東未能把握本次應賣機會,國票金控甚表遺憾。

另外收購不如預期的另一個原因則是,三信商銀為百年老店,許多股東的股票是繼承而來,甚至有股東並不知家中持有三信商銀股票,此部分失聯股東估計約有10%以上;加上三信商銀股票為實體股票,應賣手續繁複,不若集保股票應賣之便利,以致辦理應賣之股數不如預期。

國票金最後也提到,感謝社會各界關切,尤其是主管機關對本案的支持。未來國票金控在投資策略方面仍將將持續尋求合適併購標的,包括商業銀行或產壽險等其他類型金融機構,以達到業務互補提升競爭力。(蘋果日報)(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2015-08-14 04:50:40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國票金控公開收購三信商銀案,將於8月17日截止,只剩最後二個營業日。市場傳聞,雙方目前已陷入價格角力戰,部分三信大股東找上國票金控,要求調高收購價格至每股20元以上,並表示只要收購價格調高為20元,至少有25%以上大股東,立即辦理應賣。

對此,國票金控發言人邱銘恩昨日表示,收購案能否成功關鍵點,確實就在價格,近幾周,的確有幾派三信大股東與國票金協商,希望爭取調高收購價格。但國票金控訂每股17.8元含權息的公開收購價格,是委由勤業眾信進行股權價值分析,並經嚴謹的評估程序而訂定,並已接近合理價值區間上限,很難再調高價格。

據悉,國票金不會再延長收購期間,公開收購是否成功,下周一就見真章。

邱銘恩指出,惠譽信評日前發布評等結果顯示,三信銀的獲利能力及資本水準,皆較國票金低,國票金若完成收購,未來可能對國票金的信用評等產生負面影響,因三信商銀資本適足率在國銀中,明顯偏弱,去年三信銀被中華信評公司評等為tw BBB+,較國票金差約二~三級,國票金收購三信銀後,須忍受短期內對財務的衝擊,這也是國票金不可能再調高收購價格的原因。

近來台股大跌,金融股股價屢創近期新低,股價普遍低於每股淨值,邱銘恩表示,三信銀希望調高價格與市場走勢背道而馳,股價有一定的市場行情,合理性也有一定的衡量與判斷標準。目前上市的九家銀行中,股價超過20元的只有京城銀行一家,國票金公開收購三信商銀每股17.8元,合理且相當有誠意,國票金控無法附和某些大股東任意調高價格,請三信銀股東理解,請把握最幾天機會踴躍參與應賣。

 

 

 

【台灣壹週刊】三信商銀老董親上火線 痛批國票金強娶

 

發佈日期:2015年7月28日

 

上月,國內唯一旗下沒有銀行的金控國票金,宣布購併三信商銀,董事長魏啟林公告收購價­從每股16.5元調高至17.8元,還大動作接連幾週大買報紙廣告,喊出「每股17.­8元的價格是絕響,股東現在不賣,會捶心肝,懊悔一輩子。」

國票金敲鑼打鼓,連花轎都備好了,卻是「郎有情、妹無意。」上週一(7月20日)三信­商銀董座廖松岳首度接受媒體專訪,向本刊痛批國票金根本是惡意併購,「為了這件事(收­購案),我以前睡覺都不用吃(安眠)藥,現在每天都要吃半顆才睡得著。」談到激動處,­甚至眼眶泛紅。

 

國票金澄清「三信商銀老董 痛批公司遭強取」報導內容
(104/07/30 09:12:44)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2889)國票金-澄清壹週刊740期第25頁至第29頁

1.事實發生日:104/07/29
2.公司名稱:國票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壹週刊
6.報導內容:三信商銀老董親上火線,痛批國票金強取
7.發生緣由:上述媒體報導內容有諸多與事實不符之處
8.因應措施:發布重大訊息
9.其他應敘明事項:
(1)3、4年前,國票金控前後兩位董事長即曾與三信商銀商談整合事宜。今年5月6日五位國票金控大股東及經營層,在台中市雙方友人處與三信商銀董事長商談公開收購事宜。三信商銀董事長表示:「若三信商銀要合併,國票金控是最合適的對象,因為國票金控沒有銀行」、「對於公開收購案樂觀其成,並尊重全體股東選擇」,對於收購價格表示:「因三信商銀104年第一季淨值達13.52元,若每股訂15元以下絕對無法成功」、「惟三信商銀員工中有200對為夫妻,未來希望國票金照顧員工權益」。雙方共聚3.5小時並餐敘,賓主盡歡。隨後國票金再取得三信商銀最大股東和築建設與幾位大股東同意後,乃依主管機關金石計劃提出申請,全體董事與經營層均簽訂保密承諾書,進入緘默期。
(2)6月8日,國票金控獲金管會核准,立即召開臨時董事會決定收購價格,必須立刻發佈重大訊息杜絕內線。國票金控於下午四點發佈重訊前之半個小時,即先行告知三信商銀董事長,並約定隔日(9日)上午十時至三信商銀會面。6月9日國票金控經營層拜會三信商銀董事長及部分董事、經營團隊,三信商銀表示三信商銀因呆帳提存較多,以及分行資產尚未重估,股票價值至少每股20元,國票金控為善意回應,乃於6月15日再次召開臨時董事會,將價格從每股16.5元提高至每股17.8元,表示誠意。
(3)國票金控子公司國際票券經營績效在業界名列前矛,但受限於保證倍數不得超過法定淨值5.5倍業務受限,不若銀行可承做高達12.5倍,故積極尋找納入銀行,發揮經營綜效。國票金控合併總資產2,300億元、扣除負債後淨值近300億元,有充裕自有資金作為收購資金來源。
(4)國票金控本次公開收購價格每股17.8元(含權息),價格相當合理且具有誠意,在股市低迷之際,建請股東把握應賣良機。國票金控若成功收購,將繼續借重三信商銀經營團隊,三信商銀全體員工權益不變,國票金控與三信商銀共創為全國性銀行。
 

2015年08月11日 04:10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針對惠譽信評7月底發布的國票金控最新評等結果,維持與去年相同的A+,但卻指出如果國票金完成收購三信商銀,對未來信用評等可能產生負面影響,對此國票金強調,收購三信商銀主要是基於長期經營綜效考量,收購後的立即衝擊應是「必須忍受的短痛」。

惠譽信評最新發佈的國票金信評結果,維持與去年同樣的A+,但在說明中指出,未來國票金如果完成收購三信商銀,可能會對國票金的信用評等產生負面的影響。

 

惠譽信評主要是認為三信商銀的獲利能力以及資本水準,均較國票金來得低,如果國票金收購三信商銀之後,在策略執行方面遭逢到阻礙,可能造成集團整體獲利能力下降,長期而言,惠譽指出,這個收購計劃可能進一步侵蝕國票金的信用狀況,對國票金的評等產生壓力。

國票金是在今年6月25日公告公開收購三信商銀股權,並向金管會證期局申報,依公告收購日期為104年6月29日起至8月17日止,只剩最後5個營業日。

國票金針對惠譽信評的評等說明內容強調,三信商銀資本適足率在本國銀行中明顯偏弱,去年三信商銀在中華信評的評等為tw BBB+,較國票金差了約2~3級,因此,針對三信商銀收購完成後可能對國票金整體資本及財務造成影響,原本就已在預期中,故在這次的公開收購價格上已考量三信商銀信用評等對國票金的可能影響。

國票金進一步指出,這次的收購價格高於三信商銀首季淨值逾3成的溢價比率,實已達到能出價的最高限度,但回歸到收購三信商銀的計畫,主要是著眼於未來的長期經營綜效,對於收購後的立即衝擊,應是必須忍受的短痛。

據了解,鑑於惠譽信評對國票金收購三信商銀一案發出警語,國票金內部也審慎研議及評估收購後對集團整體聲譽、財務的實質影響,以及信評可能調降造成的壓力,但有關此案是否會影響目前正在最後衝刺的公開收購狀況,國票金強調暫不表示意見。(工商時報)

 

 

 

MoneyDJ新聞 2015-06-08 17:36:50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金融業併購案再添一樁!國票金(2889)8日宣布,董事會通過以每股新台幣16.5公開收購三信商在外流通股權,預定收購股數為4.03億股,約占三信商銀股份總數的80%,並以2.57億股為最低收購數量,約占三信商銀股份總數的51%,且未來目標是在2年內使三信商銀成為國票金百分之百子公司。

 

國票金今日上午召開董事會,通過以每股現金16.5(含權息)公開收購三信商銀已發行且流通在外的普通股,預定收購股數為4.03億股,約占三信商銀股份總數的80%,並以2.57億股為最低收購數量,約占三信商銀股份總數的51%,公開收購期間自615日至83日止。

 

國票金也指出,在完成第一階段的公開收購後,明年希望在股東會通過以換股的方式,收購三信商銀剩餘的股權,目標是在2年內使三信商銀成為國票金100%持股的子公司。

 

 

 

國票金指出,該金控目前沒有銀行子公司,而三信商銀在國內經營已超過百年,在中部地區擁有市場利基,近年獲利表現穩定,授信資產品質良好,是一家符合國票金併購條件的銀行,也是經營理念相近的策略合作夥伴。

 

國票金指出,三信商銀若能加入國票金控團隊,不但可擴大雙方事業範疇和資產規模,提升市場價值,並能以現有平台深化財富管理行銷通路,再透過集團內各事業體之資源整合與配置,提供客戶更多元化之金融商品與服務,創造獲利的機會。

 

國票金也指出,本次每股收購價格16.5元,較三信商銀2015年第一季底每股淨值13.52元的溢價比例約22%,相信對於三信商銀股東具有足夠吸引力。

 

三信商銀由信合社改制而成,資本額為503300萬元,員工約1130人,擁有27個據點,多數在中部,去年EPS0.88元。

 

2014-09-24

〔記者李靚慧、廖千瑩/台北報導〕兆豐金(2886)昨晚「奉命」貼出「停止以公開標售方式處分所持台企銀之股份」的簡短重大訊息,宣布停止盤後「整批拍賣」計畫,並且研議其他可能的處理方案。此一牽扯長達10年、原定年底前要完成的台企銀(2834)釋股案再生變數。

有鑑於台企銀股價逐步回升,兆豐金董事會原已決定今年底前,以盤後拍賣的方式,逐步釋出持有約61.2萬張的台企銀股票,並將賣股所得的70億元,為子公司兆豐銀辦理增資,以強化兆豐銀的業務競爭力。

不過,金管會上週以一紙令函,就要求兆豐金研議多時的釋股計畫中止,而且不得在明年6月底前賣股。兆豐金昨召開董事會,除了依據金管會的要求停止釋股,據了解,還依照金管會的要求,貼出「停止公開標售」等文字,才算是完成任務。

與會者指出,當初購買台企銀股票、被要求賣出股票,都是奉主管機關之命行事,所以就算當時因為出售進度太慢,遭金管會開鍘罰款200萬元、停止兆豐金對外金融投資案長達半年,兆豐金也只能默默接受,現在台企銀釋股計畫一夕生變,也只能照辦,沒有什麼好抱怨的。

雖然兆豐銀工會日前發出聲明,以「今是昨非」、「昨是今非」強烈質疑金管會的作法,但目前兆豐金上下認為最急迫的,還是兆豐金必須儘快籌措原定出售台企銀股票可獲得的70億元,讓子公司兆豐銀在今年底前,順利獲得80億元的現金增資,畢竟80億元的資金可以讓兆豐銀至少賺得10億元,「獲利」才是最重要的。

至於原擬參與兆豐金標售台企銀股權的國票金(2889),因財政部即金管會均不認同,國票金日前已決定撤案,國票金昨也說,「人家不嫁,此案已成過去式。」

 

國票金說明「想敵意併購台企銀」報導
(103/09/19 12:15:19)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2889)國票金澄清媒體報導

1.事實發生日:103/09/19
2.公司名稱:國票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103/09/19經濟日報A2版
6.報導內容:國票金想敵意併購台企銀
7.發生緣由:
遵照台灣證券交易所來電要求發佈重大訊以回應本(103)年9月19日經濟日報報導「國票金想敵意併購台企銀」,本公司謹聲明如下:
一、有關本公司擬向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金管會)申請投資台灣中小企業銀行(以下簡稱臺灣企銀)一案,係因本年8月26日兆豐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於公開資訊觀測站發布重大訊息,將公開標售臺灣企銀普通股股份636,481仟股。本公司基於公司長遠發展及全體股東權益考量,擬掌握此一契機參與標購。
二、金融控股公司以投資及對被投資事業之管理為業,且投資對象以銀行、證券、保險等金融機構為主,依法參與臺灣企銀標售案具有最高適格性。本公司對於任何可能投資機會均翔實評估並積極參與,參與臺灣企銀標售案合乎金控公司經營原則及本公司發展方向。
三、金管會近期推動務實開明之金融政策,在嚴明與開放兼具之下,累積金融產業之發展能量,令人感佩。尤其近來推動之「公公併」政策,希望公股背景之金融機構進行整併,創造具國際競爭力之金融機構,本公司與臺灣企銀同為公股投資之金融機構,若能加以整合,亦可謂另類之「公公併」,對政府推動金融機構整併政策應具有正面意義。
四、金融機構係屬國家公共財,本公司與台灣企銀均有公股銀行投資,雙方的股東背景、企業經營理念及營運決策模式相近。雙方組合後應可和諧運作,樹立官民共治專業團隊經營之典範,有利於臺灣企銀未來營運發展,並有助於金融穩定,符合國家長遠利益。
五、臺灣企銀為一歷史悠久、穩健經營之金融機構,員工素質優良,但缺乏金控平台;本公司則缺乏銀行子公司,一直尋求優質銀行作為整合對象。若雙方結合可由本公司之票券子公司轉介優質客戶予臺灣企銀,臺灣企銀則作為票券、證券及投信之通路銀行,雙方不僅業務互補,創造經營綜效,提升雙方股權市值,且臺灣企銀能維持其專業營運之主體性,維持最大之員工權益保障,對雙方數十萬股東及員工均屬雙贏。
六、本案係遵照國家政策及相關法令,本於全體股東與員工之權益考量,經本公司審計委員會全體出席委員及董事會全體出席董事一致通過,尤其獲得公股董事代表支持,多年來,官民共治和諧順暢。
本案依法須向主管機關申請核准後始得執行,且參與標購並非保證得標;取得標購之12%股權後,後續取得進一步持股之方式尚有待與臺灣企銀大股東協商研議,故本公司出發點立意良善,立場無私,並無任何「敵意」。
七、本公司截至本年八月止稅後盈餘1,379,472仟元,較上年同期大幅成長80.8%。本公司全體經營團隊將持續為公司長遠發展而努力,並尋求與其他金融機構之整合機會,以謀全體股東之最大權益。
八、謹聲明如上。
8.因應措施:發布重大訊息說明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國票金董事長魏啟林。
本報系資料庫
國票金擴大金融版圖,向金管會申請投資台企銀25%股權,打算納入旗下子公司,金管會依規定必須在下周回覆。由於台企銀大股東財政部不想賣,金管會傾向以此為理由,函覆國票金無法同意此投資案。

二次金改引發多起金控併購爭議、紛擾多年,金管會在2010年修改規定,明訂金控併購投資必須一次買足25%。金管會拉高非合意併購難度後,最近幾年已少有金控申請這類併購投資。國票金申請投資台企銀案,可以說是近年來少見的非合意併購案例。

據了解,兆豐金在8月底董事會通過將出售台企銀12%持股後,國票金向金管會送件申請投資台企銀25%持股,其中包括兆豐金打算標售的12%股權,至於另外13%股權,國票金規劃明年辦理現金增資後,再以公開收購方式購足。

金管會官員昨(18)日表示,根據現行金控轉投資辦法規定,金控若要從事併購,必須在三個月內一次買足25%持股,直接納入金控旗下子公司,以避免再度發生類似過去中信金投資兆豐金、兆豐金投資台企銀等,併購不成必須賣股的情況。

國票金提出的投資規畫是:打算明年辦理現金增資後再公開收購13%台企銀股權,在併購時程上是否符合規定,及國票金財務能力是否符合條件等,金管會尚在審核。不過,由於財政部已決定,兆豐金暫時不賣台企銀持股,因此,國票金申請投資的前提已不存在,金管會下周可能函覆國票金,無法同意此投資申請案。

依規定,金控提出併購投資的申請案後,金管會必須在15天內函覆是否同意,下周將是最後期限。

財政部高層昨天表示,國票金向金管會申請投資台企銀,並未事先問過財政部的意見,兆豐金手中的台企銀持股現在暫時不會賣了,但兆豐金也不會因此繼續併購台企銀。

財政部官員說,公股在台企銀的持股有三成多,兆豐金賣掉12%持股後,公股仍是台企銀最大股東,但如果國票金買下25%股權,等於引進第二大股東,非公股樂見,因此,兆豐金暫緩釋股才能避免製造第二大股東。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9/1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