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銀首度賠錢買 1年期國庫券

682點閱
 
2/10
我要評比
日銀總裁黑田東彥不計代價,致力終結通縮。圖/路透
日銀總裁黑田東彥不計代價,致力終結通縮。圖/路透

金融時報報導,日本銀(央)行上周五首次以負殖利率購買日本1年期國庫券,顯示它不計代價,致力達成2%通膨目標的決心。1周前日銀才破天荒以負殖利率收購3個月與6個月期國庫券,這意味一旦這些債券到期,日銀勢必將出現虧損。

不過上周五購債是創下日銀第1次以負殖利率買進1年期國庫券的紀錄。在市場預期日銀將不計後果支付更高代價收購債券下,許多交易員早在周三就大量買進新標售的1年期國庫券,而把該債券殖利率推向負值。

 

日銀雖然沒有正式承認上周五收購1年期國庫券的行動,不過交易員卻說可能性相當高。為終結長達15年的通縮,日銀總裁黑田過去曾表示,他將買進足夠日債與其他資產,希望在2014年底將貨幣基礎增加1倍至270兆日圓。

然而這項日銀所稱的「量化與質化寬鬆政策」或是QQE,已使得日本借貸成本降至歷史新低,在同時還推升核心消費者物價通膨在今年4月升高至1.5%的6年高點。但之後該通膨指數卻呈現停滯,目前約在1.3%左右。

美銀美林利率策略師大崎認為,目前日債殖利率沒有門檻。他指出歐洲央行放手讓短期利率跌破零水準,引發資金流入日本。他說,「日銀並不在乎物價,對他們而言,更重要的是實現2%通膨目標」。

不過日銀買入賠錢資產,也使外界擔憂將使日本政府毫無節制的財政支出,如滾雪球般愈滾愈大。日銀理事會成員木內曾在7月演說中提出警告,指稱QQE政策恐將「造成相當大風險」,讓外界質疑日銀是否助長政府,讓財政赤字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