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資產外移 狂掃香港保單

851點閱
 
2/10
我要評比
境外壽險是規避遺產稅的一個管道,不少大陸富豪趨之若鶩。圖為中國大媽手持香港友邦保險資料。圖/中新社
境外壽險是規避遺產稅的一個管道,不少大陸富豪趨之若鶩。圖為中國大媽手持香港友邦保險資料。圖/中新社
內地客赴港投保與日俱增
內地客赴港投保與日俱增

大陸客近年來在香港大量申購保險,新單保費更以平均每年成長50%的速度飆升,陸客已經成為香港當地保險業績的重要來源。保險業者更透露,許多陸客赴港申購保險的原因就是要進行財產移轉,希望藉此避稅,並降低當前大陸反腐運動的政治風險。

21世紀經濟報導引述香港保監處的統計指出,2010年時陸客在香港產生的新單保費總額為44億港元,占全香港當年新單保費的7.5%。

 

但到了2013年,陸客赴港購買保險的總額已經飆升到149億港元,占比也提高到16.1%。而今年上半年的占比更進一步提升到18.4%,即每100港元的新保單中,來自大陸保險者的貢獻就達到18.4港元,購買總額也達到101億港元,平均每年年增率接近50%。

在香港本地保險市場日趨飽和的情況下,陸客肯花大錢購買保單,自然被香港保險業者視為增進業績的一大利多。許多保險代理公司更大量聘僱普通話流利的大陸來港人士擔任業務,以爭取龐大的陸客保單商機。

對於陸客保單近年來激增的情況,香港保監處認為,香港保險產品種類多元,而且可以用不同貨幣計價,對投保人來說選擇性較多,加上近來大陸赴港「個人遊」的實施,陸客赴港日趨便利,所以吸引很多大陸客赴港投資。

保險公司理財顧問透露,許多購買大額保單陸客的投保目的之一就是移轉資產,由於目前大陸官方積極反腐,很多人擔心政治風險太高影響到個人財產,所以寧願赴港購買保單。

保險業者透露,一般香港家庭保單的每年保費約在2萬~3萬港元之間,但很多陸客的每年繳交的保費都是幾十萬港元,甚至有客戶1年的保費超過百萬港元,保額動輒千萬港元。

金融時報報導指出,大陸官方可能會實行遺產稅的風聲近年來甚囂塵上,讓不少有錢人感到擔憂,但境外壽險則是規避遺產稅的一個管道,讓不少大陸富豪趨之若鶩。有保險公司看中這點,推出總保額高達9,900萬美元的保險產品。

除了資產移轉的目的之外,更多陸客則認為香港醫療與人壽保險更為健全,光是香港醫療保險的疾病涵蓋種類就普遍比大陸更多、性價比更高,對陸客來說很有吸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