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報新聞 2015/10/09 16:57

【時報-台北電】今年第3季半導體市場因庫存修正旺季不旺,但測試廠接單維持高檔,全智科(3559)、欣銓(3264)公告第3季營收,均創下歷史新高。業者表示,測試廠是以時間計價(hourly rate),IC設計廠及IDM廠在不景氣時加快推出新晶片,新晶片需要較長的測試時間,測試廠因此受惠,營運表現明顯優於以量計價的封裝廠。

   專攻射頻(RF)及混合訊號測試市場的全智科受惠於大客戶聯發科擴大下單,加上功率放大器(PA)、電視及機上盒晶片等測試需求增溫,9月營收衝上1.40億元,創下單月歷史新高。

   全智科第3季合併營收4.11億元亦創下歷史新高,較第2季明顯成長10.2%,較去年同期成長3.0%。累計今年前3季度營收達11.22億元,創下歷年同期新高紀錄,年成長率達20.6%,營運表現明顯優於其它競爭同業。由於物聯網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需要大量採用RF及PA元件,法人看好全智科第4季營收將續創新高。

   全智科今年的電視晶片測試接單強勁,不僅聯發科旗下晨星半導體擴大下單,大客戶麥凌威(MaxLinear)併購了熵敏通訊(EntropicComms)後,全智科後續接單看旺。法人預估第4季營收將維持4億元以上,全年每股淨利將挑戰2元。

   欣銓9月營收月減8.7%達5.06億元,但第3季合併營收仍衝上15.86億元,創下歷史新高,較第2季成長6.4%。欣銓第3季營運表現優於預期,除了受惠新台幣貶值,欣銓在汽車電子相關晶片測試接單暢旺亦是主要原因。

   美國政府及十大車廠達成協議,未來新車都將加裝自動煞車系統(AEB),ADAS市場快速起飛,包括意法、英飛凌、德儀、恩智浦等IDM大廠均積極搶進,欣銓正好承接IDM廠測試代工訂單,第3季營收因此順利創下歷史新高。

   法人預估,欣銓第3季營運表現優於預期,獲利可望與去年同期相當,由此來看,第3季獲利季增率將高達70%以上,第4季雖然營運進入淡季,但預期在IDM廠急單到位情況下,營收衰退幅度將低於1成。(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015年03月20日 04:10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測試廠全智科(3559)去年受惠於聯發科(2454)及旗下晨星半導體(Mstar)擴大釋單,下半年營收大幅成長,去年每股淨利1.74元,並擬配發1.2元現金股利。全智科今年除了持續爭取聯發科訂單,也積極卡位當紅的系統封裝(SiP)測試市場,法人看好今年營收續創歷史新高,每股淨利可望賺逾2元。

全智科去年6月開始承接聯發科、晨星的測試訂單,下半年又獲日本IDM廠委外訂單,營收快速拉高,去年第4季營收4.00億元,改寫歷史新高,毛利率提升至34.0%,稅後淨利季增9.6%達0.80億元,每股淨利0.68元。

 

全智科去年全年營收13.30億元,年增23.8%並創下歷史新高,平均毛利率30.5%,稅後淨利2.05億元,年增率高達65.6%,為4年來新高,每股淨利1.74元。全智科董事會決議今年將配發1.2元現金股利,以昨日收盤價22.2元計算,現金殖利率達5.4%。

聯發科今年十分看好4G手機晶片市場成長動能,預估今年出貨量將較去年大增4倍達1.5億套,全年智慧型手機晶片出貨量亦上看4.5億套,較去年成長3成左右。全智科去年成功打進聯發科手機晶片供應鏈,爭取到RF及混合訊號測試代工訂單,今年將受惠於聯發科出貨逐季成長,營收也可望逐季攀升。

由於物聯網市場開始快速起飛,SiP也成為市場主流,全智科去年成功轉型為小而美的RF測試代工廠,今年可望持續受惠於物聯網RF晶片強勁成長動能,以及利用客製化設備及測試平台,爭取到更多射頻IC良好晶粒(KGD)測試及SiP模組測試訂單。同時,近期功率放大器(PA)需求強勁,全智科也直接受惠。

第1季雖是傳統淡季,但全智科營運表現穩健,不僅2月營收1.05億元,年增率達36.4%,累計今年前2個月營收達2.24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46.0%。法人看好全智科今年營收將續創歷史新高,預估今年每股淨利將2元起跳。

 

聯發科擴大委外 全智科Q3營收拚新高

1410點閱
 
2/10
我要評比
全智科前8月營收表現
全智科前8月營收表現

聯發科(2454)及旗下晨星半導體(Mstar)下半年積極拉高4G手機晶片及電視晶片出貨量,並自6月起將射頻(RF)IC、電視晶片等測試訂單,擴大委由測試廠全智科(3559)代工,推升其營收連續3個月創下歷史新高。法人看好全智科9月營收續強,第3季營收有機會季增逾35%,並改寫季度營收新高紀錄。

全智科第2季營收2.94億元,為歷史第3高,稅後淨利季增125%達0.36億元,每股淨利0.3元。累計上半年營收5.31億元,稅後淨利0.52億元,每股淨利0.44元。而全智科今年6月開始承接聯發科、晨星的測試訂單,第3季又獲日本IDM廠委外訂單,營收快速拉高,8月營收達1.32億元,已連續3個月創歷史新高,並較去年同期大增42.8%。

 

聯發科下半年強攻4G手機晶片市場,不僅在大陸一線及二線手機品牌廠持續擴大市占率,也開始搶進Vodafone、Orange等電信業者訂製智慧型手機標案市場。也因此,聯發科下半年持續增加對台積電28奈米投片,由於手機晶片均需搭配射頻IC出貨,聯發科在下單給京元電及矽格之外,今年首度擴大釋單給專注於RF及混合訊號測試的全智科。

另外,全智科在電視晶片及電視調諧器(TV Tuner)等測試市場,可以提供客製化測試平台,因此吸引國內外業者青睞,除了在下半年爭取到晨星的電視晶片測試訂單,也成為熵敏通訊(Entropic Comms)、麥凌威(MaxLinear)等電視通訊IC及調諧器大廠的測試代工合作夥伴。

全智科目前產能已達滿載水準,法人看好9月營收將續創新高,第3季營收則可望上看3.9~4億元,季增率高達33~35%,表現優於封測廠同業,且因產能利用率大舉拉升,毛利率可望回升至30%以上。至於第4季因聯發科持續釋出射頻IC測試訂單,產能利用率看來仍將維持滿載,營收也將維持高檔。

業界人士指出,相較於日月光、京元電等測試大廠的大小通吃,全智科今年調整產能及技術,將朝向小而美的RF測試代工廠方向發展,並且看好未來高整合型系統級封裝(SiP)將成市場主流,利用客製化設備及測試平台,搶進射頻IC的良好晶粒檢測(KGD)測試及SiP模組測試,已經在下半年見到調整成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