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3 03:51:21 經濟日報 記者 謝佳雯

近年陸廠入股台廠概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中國大陸現正打造自家的紅色供應鏈,甚至連已進入成熟型產業的被動元件也不例外。

在陸廠的資金優勢下,本益比相對低、又具技術優勢的台廠,已成為「便宜又大碗」的收購標的。

今年以來,台廠聞「紅色供應鏈」色變,除了電子業的獲利核心—半導體產業之外,相對成熟型的被動元件業也是陸廠的進攻標的,分別有同時卡位電阻、電容、電感的風華,布局鋁質電解電容的艾華和江海,還有電感的順絡等四大廠,今年都在積極擴產並壯大市占率。

其中,艾華在今年掛牌上市後,股價一度達到每股人民幣110元,更順利募到人民幣近15億元資金,等於「拿股票印鈔票買設備」,揚言三年內要拿下大陸過半市場。

  • 2015-09-23 01:32
  •  
  • 工商時報
  •  
  • 李淑惠

 大陸被動元件龍頭風華以溢價26.7%公開收購光頡持股,光頡前兩大股東光磊、智寶已經確定應賣持股,公開收購案可望成立,光頡上半年EPS僅0.5元,以風華的收購價位換算,本益比高達20~30倍,今日除引爆買盤湧入光頡,也有利於推升被動元件本益比。

 大陸股市今年以來飆漲,蓄積大陸電子廠的資金實力,併購案遍地開花,連最傳統的風華都在上半年大手筆募資12億元人民幣,現在則在台灣砸下銀彈收購光頡股權,國巨長年與風華、光頡交手,技術已經拉開差距,市占率也大幅領先,可以說國巨已擺脫價格的肉搏戰,進入第一領先群,收購案對國巨衝擊不大,卻有利推升類股本益比。

 光頡為薄膜電阻廠,資本額僅11.73億元,每股淨值20.5元,上半年EPS只有0.5元,以風華公開收購價29.8元計算,光頡的本益比超過台積電、台達電,台灣股票市場中的二、三線公司,卻是大陸廠商眼中的鑽石,除了凸顯陸資廠資金雄厚之外,被動元件本益比太低亦是不爭的事實。

 風華已有超過10年歷史卻一直走不出傳統型晶片電阻、MLCC框架,有90%市場集中大陸,收購光頡股權無非希望將光頡歐美市場納入麾下,不過歐美市場主要在高規,特別是歐洲市場幾乎以高毛利的工規產品為主,長期走低價、Commodity路線的風華如何跳脫刻板印象仍有待觀察。

 被動元件占各類產品BOM表僅1~2%,卻缺一不可,此也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堅持親自過目電容器供應商名單主因;台灣被動元件廠是最早與紅色供應鏈激戰的次產業,十年來陸資廠沒有一家進入蘋果供應鏈,台灣廠商已有乾坤(已併入台達電)、國巨打進供應鏈,工廠的質量有蘋果掛保證,隨著電子裝置步入輕薄短小階段,台商仍具十足優勢。

MoneyDJ新聞 2015-09-22 18:08:55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崛起,熱火燒往被動元件產業,利基型晶片電阻廠商光頡(3624)公告,獲悉大陸被動元件大廠廣東風華科技(代碼:000636),擬以每股29.8元,公開收購光頡35~40%股權;待風華向台灣投審會申請後,始得進行。在此同時,光頡持股17.3%的大股東光磊(2340)也公告擬參與應賣光頡股票。被動元件業內分析,相關動作顯示,風華有意透過收購股權方式取得高階的被動元件技術能力,並擴大市場佈局。

以此估算,風華的公開收購溢價率達25.74%。

此為台灣被動元件廠再度發生大陸廠收購股權事件,在此之前,大陸最大鋁箔廠-東陽光科技控股(股票代碼:600673),以私募方式入股立敦(6175),看上的即是立敦的高容量鋁箔技術,而立敦則藉此擴大大陸客戶接單。

同樣事件再發生在晶片電阻產業。風華有意公開收購利基型晶片電阻廠光頡的股權,也是冀能拉高其技術能力。

據光磊公告,光磊透過子公司巨鑫投資和合眾投資,合計持有光磊股權17.3%,預計以每股29.8元參與廣東風華科技公開收購光頡案。

光磊表示,光頡和風華在產品與銷售市場具互補性,透過本次的合作,將可整合雙方的產品佈局及通路優勢,提高營運規模,創造雙贏。

而被動元件業內也評估,光頡透過此收購案,若後續與風華合作,將可利用風華在大陸的銷售網絡優勢,擴大出海口。

光頡對此收購則僅表示,公司為被動獲悉本次收購案,後續相關事宜需待台灣投審會決議。

廣東風華高科1996年在深圳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為電子元器件公司,在1984年進入電子元器件行業,專注於多層陶瓷電容器(MLCC)、晶片電阻、晶片電感器、鋁電解電容器、磁性器件等被動元件製造,產品廣泛應用於家電、桌上型/筆記型電腦、行動裝置、數位家電等領域,目前以中國主要的營運據點。

光頡今年營收續創高,惟獲利遭費用侵蝕下滑

回應(0) 人氣(113) 收藏(0)2014/09/25 11:42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b98f1b7-bb58-4070-a982-f5d95565e10c&c=MB06#ixzz3EJ1kwfr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