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千附張瓊如、羅淑蕾、總統府收發室

文/方展博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日前遭台聯爆料,涉嫌財產申報不實,事後羅淑蕾表示,實際持股與申報資料之間的落差,是助理作業失誤所導致;為此,羅淑蕾於十月六日辭去千附獨立董事一職。

無論羅淑蕾所言是否屬實,整起事件意外讓人發現另一個大問題:依據《證交法》,羅淑蕾擔任千附的獨立董事,似乎有適法性的疑慮。

羅淑蕾自二○一二年起在監察院廉政專刊中,僅申報五十萬股千附持股,與實際持股短少近一半。值得一提的是,根據《證交法》及授權子法對獨立董事之相關規定,獨立董事為維持其獨立性,不得於選任前二年及任職期間,本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或以他人名義持有公司已發行股分總額一%以上,或為持股前十名之自然人股東。

千附近年搶下不少公家機關生意

若照羅淑蕾向監察院所申報「短少」的千附持股,顯然她的獨立董事資格並無太大問題。然而,依據千附一二至一四年年報資料顯示的「真正持股」,羅淑蕾持股從一二年的一○四萬股,提升至一三、一四年的一○七萬二七一五股;對照一三年年報揭示的持股分級,有十三位持有百萬股以上的股東,扣除三位法人股東,羅淑蕾肯定名列前十名自然人股東,擔任獨立董事,恐怕不符《證交法》相關規定。換句話說,羅淑蕾早就該自然解任千附獨董一職。

羅淑蕾出身會計師,也身為立法委員,理應瞭解《證交法》的相關規定,但為了千附竟然甘冒大不韙,財產申報短報持股在先,以隱匿她違反獨董資格的事實,不禁令人好奇背後的用意與動機。究竟是羅淑蕾執意要在千附擔任獨董?還是千附需要羅淑蕾這位大炮立委當「門神」?恐怕只有當事人心知肚明。倘若以千附的業務內容推測,近幾年搶下不少公家機關生意,似乎「仰仗」羅淑蕾多一些。

然而,在羅淑蕾成為千附前十大自然人股東後,她擔任獨立董事的資格,當下已自然喪失,因此,之後由羅淑蕾所參與的千附董事會,會議中通過的議案,恐怕也會牽扯到「適法性」及「有效性」的問題。這恐怕不是羅淑蕾辭掉千附獨董就能解決的,之後千附還得面對一連串與公司治理有關的法律爭議,羅淑蕾恐怕也難逃偽造文書的法律責任。

據瞭解,羅淑蕾與千附董事長張瓊如交情深厚,兩人有時會一起泡湯、吃飯、按摩,據說都是由張瓊如埋單。曾有人目擊,張瓊如與羅淑蕾曾多次一同出入櫻花男女健康生活館,那是之前被媒體爆料連勝文妻子蔡依珊去過,位於仁愛路圓環旁的高級按摩店。針對埋單部分,張瓊如透過千附發言人否認,至於是否曾與羅淑蕾一起去過櫻花則表示不確定。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千附的業務自多角化發展後,在羅淑蕾一一年六月擔任獨立董事之前,已陸續承攬澎湖馬公海水淡化廠等工程。而羅淑蕾擔任千附獨董後,千附除在工程承攬合約上依舊有斬獲,更跨足航太業,取得經濟部旗下單位──漢翔航空的銷售合約,營運因此吃下定心丸。

股價飆升羅淑蕾財富也暴增

消息來源指出,羅淑蕾擔任獨董期間,張瓊如曾派人將印有「羅淑蕾立法委員」字眼的資料袋,送至總統府收發室,此舉究竟是單純的選民服務或另有用意,頗令人好奇。對此,千附發言人表示,董事長並不認識總統府內的人。

依據千附一四年年報資料顯示,羅淑蕾的千附持股與張瓊如的哥哥、千附監察人張睦雄差不多,很顯然,羅淑蕾在千附這家公司中,並非如她所言,只是一個「小股東」。千附營運的好壞,會讓羅淑蕾的財富產生明顯變化。

羅淑蕾身為立委,手握政府預算生殺大權,也監督政府政策方向,而她擔任獨董的千附承包不少政府工程,豈可不利益迴避?就如同台聯市議員簡聖哲及歐陽瑞蓮等人所指控,羅淑蕾似乎有當企業門神之嫌。

不過,她這門神並非只是擺擺樣子,因為具備大股東的身分,千附營運的成果,她也能雨露均霑。比起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因為金衛TDR持股變化而被盯得滿頭包,羅淑蕾算是幸運的了。

受惠於台北市兒童新樂園新建工程之遊樂設備採購入帳等利多因素影響,千附今年上半年獲利已直逼一三年一整年,股價自一三年十二月底的二十四.一五元,曾一度大漲至今年六月的四十四.九元,約略一算,羅淑蕾的財富在短短半年不到的時間,一度增加近二二○○萬元。

雖然只是紙上富貴,但這可比羅淑蕾跑遍各大電視台政論節目,辛苦蒐集資料爆料,還要冒著被告的風險,賺取通告費,要輕鬆得多了。千附股票增值利益若對照羅淑蕾所爆料的MG149進出金額,被捲入MG149風暴的柯文哲,恐怕會感嘆外萬千。

張瓊如行事低調但應酬多

張瓊如行事向來低調,平時很少接受媒體採訪,報章雜誌少有人有她的照片,所以張為何會與羅淑蕾熟識,外界所知並不多。不過,根據本刊瞭解,張瓊如交際應酬行程相當多,還曾因此讓她所聘的司機因受不了超時工作的壓力而離職,逼得張瓊如只好高薪挖角。由此看來,除了羅淑蕾之外,張瓊如的政商人脈,應超過外界認知。

日前,由「巢運」人士所發起的「夜宿帝寶」活動,吸引許多人齊聚台北市仁愛路三段。據瞭解,張瓊如也住在帝寶附近的黃金地段,家族所擁有的獨棟電梯大樓,除自己聘請保全人員,還特別以兒子徐嘉謙的「謙」字,取千附的諧音,命名為「謙賦仁愛」,一度為妥善利用空間,張瓊如還在自家大樓的一樓開起古董店。除了經商有成,張瓊如憑藉房地產所累積的財富也相當可觀。

保守估計,張瓊如家族所累積的財富應該超過十億元以上,稱得上是「富豪人家」。只是外界實在好奇,她和羅淑蕾的交情到底有多深,讓羅淑蕾不惜遊走穿梭在法律和道德邊緣?

 

2014年10月06日19:29 
 

 

因擔任千附(8383)獨立董事,屢遭外界質疑是門神,國民黨立委羅淑蕾今天辭任千附獨董。千附今天傍晚公布,公司獨董且為現任立委的羅淑蕾,為避免參選人的不實言論,影響千附的正常營運及聲譽,宣布辭任千附獨董。

千附表示,公司董事會設有7席董事,其中有3席為獨董,羅淑蕾辭任後,公司尚有2席獨董且具備財務會計專長,並不會影響公司運作,千附並強調,羅在2011年擔任公司獨董後,以會計師專業強調公司治理,重視董事會對股東責任及獨董對董事會的監督職責,對公司治理的強化及提供助益極大。

千附表示,今天接獨羅淑蕾的辭職信,生效日期亦從今日開始。(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撰文 / 何欣潔
出處 / 今周刊   927期

 

對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財產、帳戶問題窮追不捨的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日前遭台聯爆料,指羅持有上櫃公司千附實業一百萬股,卻僅向監察院申報五十萬股,涉嫌財產申報不實。

對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財產、帳戶問題窮追不捨的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日前遭台聯爆料,指羅持有上櫃公司千附實業一百萬股,卻僅向監察院申報五十萬股,涉嫌財產申報不實。

《今周刊》查閱監察院財產申報紀錄與千附董、監事持股紀錄,發現羅淑蕾的確自二○一一年六月起擔任獨立董事,持有一百萬股,同年八月增加至一○四萬股,直到一四年八月仍持續保有一○七萬股;但一二年至一四年的監察院廉政專刊中,羅淑蕾對千附實業股票持有紀錄僅為五十萬股,顯然有財產申報不實問題。

對此,羅淑蕾在九月十九日台聯爆料之初,一度強硬表示「有問題歡迎來告」,並解釋實際持股與申報資料落差是「時間差問題」,但於二十二日接受本刊電話詢問時,態度已趨緩和。羅淑蕾指出,這部分是助理搞錯的問題,她已正式向監察院提出更正。其回應說法,等於間接承認申報不實。

羅淑蕾將其解釋為助理失誤的說法即使屬實,但最後的監察院簽核紀錄仍由她本人發出,恐難完全撇清責任;並且,羅淑蕾身為專業會計師,也慣以會計師的背景強化其揭發複雜弊案的可信度,如今竟然會在查核相對簡單的財產申報一事犯下錯誤,的確令人匪夷所思。
--
新頭殼newtalk2014.09.25 翁嫆琄/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日前遭質疑財產申報不實,台聯市議員參選人簡聖哲、歐陽瑞蓮、謝健平、李卓翰今(25)日更到監察院檢舉羅淑蕾,為何在千附實業擁有107萬股,3年內2次財產申報,卻都只申報50萬股,羅卻把責任推給助理,「你是會計師,自己的帳也報錯?」台北市議員參選人謝建平也痛批,羅淑蕾根本是會計界的敗類。

由於台聯日前爆料羅淑蕾在監院申報的財產資料,只持有千附50萬股,但是根據千附的股東年報,羅淑蕾3年來都持有100萬股以上,最新的資料則是107萬股,因此質疑羅的財產申報不實。針對羅淑蕾的財產申報疑雲,台聯參選人上午赴監察院提出檢舉,認為羅在「違反利益衝突迴避法」、「財產申報法」、「政治獻金法」等,皆有疑慮。

羅淑蕾曾回應,若台聯認為她有不法,歡迎提告,但簡聖哲表示,對於台聯提出的質疑,羅淑蕾於《今周刊》回應,針對財產漏報的57萬股,已請助理向監察院提出更正,「那妳是不是就是承認財產申報不實,還要死鴨子嘴硬嗎!」

由於羅淑蕾說,她擔任千附獨立董事,只是為小股民監督公司,簡聖哲詢問,若真是如此,為何她不只支領董監事酬金,還持有百萬股股票,難道沒有利益迴避的問題嗎?他也問,羅淑蕾把財產申報問題推給助理,漏報價值上千萬的股票,難道羅都沒責任嗎?難道羅不知道?

至於千附實業董事長的兒女徐嘉聲及徐嘉謙曾給羅淑蕾政治獻金20萬元,在羅擔任立委後,千附更屢獲政府標案,簡聖哲追問,若沒特別關係,這2人為何要捐20萬給羅?而千附給羅的政治獻金,真的只有20萬嗎?

簡聖哲批評,羅淑蕾自己爆MG149帳戶的料,就是踢爆不公不義,台聯指控羅申報不實,就被羅說是選舉作秀,根本是雙重標準。他要求羅淑蕾應公布財產,他們也會要求會計師前往查帳。歐陽瑞蓮也要求,羅淑蕾應辭掉千附董事或立委一職,不要再當企業的看門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