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7

〔記者甘芝萁、蔡孟尚、周思宇、林惠琴/綜合報導〕榮民醫院新竹分院在八十九年到九十二年間,溢發獎勵金逾五千一百萬元,退輔會、審計部發函要求追討,但院方到今年三月才開始追討,不僅延宕拖了超過十年,更因超過公法五年請求權,而於近日遭保訓會撤銷追討處分,導致這筆溢發獎金追討落空,成了呆帳,恐須由公帑消化、變相全民負擔。

院方遲至今年追討 逾5年請求權早已無效

據退輔會榮醫獎勵金發放要點,榮醫人員可領取由醫療作業基金支應的獎勵金,獎金多寡依醫院年度盈餘而定,由健保署參照醫院申報結算,醫院收支未確認前,獎勵金則由健保署先預發,結算後再追扣健保給付款。新竹榮醫在八十九年到九十二年間讓院方人員每月核領獎勵金,但卻溢發五一○○九○一一元;退輔會九十四年函問當時的人事行政局,並確認應追回,但新竹榮醫未立即追討。

一○一年審計部審核榮醫作業基金收支,再函示新竹榮醫應追討獎金,院方卻仍無動作。直到今年三月退輔會再發函要求,新竹榮醫才寄存證信函向溢領人員追討。但已拖延逾十年,首筆溢領獎金更發出已達十四年。

被追討者包括當年院長及醫護、行政人員等三百多人,最多一人就溢領逾百萬,少則四萬多。不過,部分遭追討者向保訓會提出復審,因行政程序法規定,公法請求權僅以五年為限,保訓會裁決竹榮發函追討於法有違,無法追討。

300多人違法要全民買單 醫改團體批政府瀆職

新竹榮醫表示,部分員工繳還,已知保訓會決議,但復審依據是行政程序法,目前改提行政訴訟追討。至於先前沒立即追款,是因退輔會曾協助向審計部申覆,作業流程費時,才自去年底追款,醫院也針對行政疏失成立專案小組調查。

退輔會則強調,溢發獎勵金實為不當得利,一定積極追討。至於延宕多年未追討,細節待釐清,將追究竹榮疏失。

醫改團體批判,公立醫院獎金溢發等於全民買單,新竹榮醫、退輔會追討不力,都有瀆職之嫌,這也顯示醫院獎金制度有漏洞須補強,不能再發生。

 

國防部十五年前辦理台北市達德一村拆遷,溢發購屋補助款一億二百廿五萬元給包括國防部前總政戰部主任王昇上將等六十三眷戶,國防部發現錯誤後,拖了九年才打官司催討,但高等行政法院兩度依請求還錢時效逾期判決敗訴。

二○○三年行政院審計部即發現此案糾正國防部,並質疑國防部辦理眷村改建住戶補償標準一改再改,不但造成不公平,且有圖利特定對象嫌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合議庭法官表示,就算國防部打贏官司,許多眷戶已移民外國,最後恐怕由全民埋單。

台北市眷村達德一村的土地屬公共設施用地,國防部一九九九年六月六日限期搬遷,將土地交給台北市政府興建龍門國中。北市府撥款十六億餘元給總政戰局(前身為總政戰部),補助包括十一戶將級及校級、尉士官級共六十三戶搬遷。

國防部原規定,公共設施用地不能買賣,列為不可計價用地,補助購屋款百分之八十;一九九八年國防部又考量,地方政府為取得用地而撥款,等於可計價土地,改購屋補助款為百分之百,但不能超過購屋款。

審計部發現,國防部一九九二年即開始疏遷眷戶,應依舊規定補助八成購屋款,但國防部卻依新規定百分之百補助,原應發補助款四億零九百萬元,最後卻發了五億一千餘萬元。

國防部二○○九年向王昇等六十三眷戶催討溢發款項遭拒,二○一二年提起行政訴訟要求眷戶還錢。法院認定時效逾期,判國防部敗訴。國防部上訴後,最高行政法院發回更審。

更一審指出,依行政程序法的規定,國防部二○○三年得知作業錯誤溢發補助,須在兩年內撤銷補助,要求眷戶歸還多領的錢;另依公法上請求歸還不當得利的請求權時效是五年,兩者相加是七年,時效至二○一○年屆滿;國防部遲於二○一二年提告,再度判決國防部敗訴。

【2014/09/2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