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全堪慮 抓不勝抓 擬修法重罰
【洪子恩╱台中報導】未經合法申請的日租套房,近年在全台各大城市興起,高額的報酬,不斷吸引民眾投入經營,今年光台中市政府就已查獲33件非法經營業者,平均每個月就有4件,目前中央擬定加重裁罰,但也引發部分業者反彈。

廉價旅宿需求量日益增加,各地知名商圈都找得到日租套房。陳恒芳攝

 

日租套房自台北西門町發跡,因具備低房價及交通便利的優勢,受到不重形式的國內外背包客所喜愛。 

一整層須達20間房

全台知名商圈都有日租套房的影子,有些更是數十間起跳的規模化經營,日租業者數量恐怕已超過合法業者,也因此成為合法旅宿業者及觀光局最大的眼中釘。
台中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王寶國說:「日租套房價格和合法旅宿差了一半,在競爭之下,有些合法業者不得不將自己的價格降到18年前的標準,但我們不怕別人競爭,非法業者最需要擔心的是安全問題。」 

重複罰款像捉迷藏

台中市觀光局觀光管理科科長林鴻文說,日租套房安全設備未經過嚴格檢查,也沒有投保意外險,讓意外發生時求償無門。一直以來有不少業者也想合法化經營,但大多卡在一整層須達到20間房間數量的規定,套房多散落在各樓層,這也是政府查緝困難的最大原因。
王寶國表示,這幾年來觀光局抓得很勤,也有不少業者被重複罰款,但他們就像是玩捉迷藏一般,抓不勝抓,不少業者還善於行銷,房間設計也有特色。「如果讓這些業者合法化,也沒有問題,但前提是要有嚴格的安全、消防規範,讓住客能享有基本的人身安全保障,才是最重要的。」
因查緝日租業者困難,耗費人力甚鉅,目前中央正準備修法,林鴻文說:「除了罰則加重,非法業者只要有行銷事實,就可直接裁罰,以杜絕不法。」然而也有部分日租套房業者認為,旅館法的規範過於嚴苛,沒有幾千萬資本根本辦不到。 

非法旅宿常見事件

「小資本難符規定」

在台中逢甲商圈以小本經營日租套房的Momo說:「廉價旅宿的需求量非常大,若能合法經營,我當然願意,但政府並沒有適合小資本經營模式的法律,反而一律要求我們要以最高標準的旅館法來做,只因為在法律上,我們不符合『旅館』的定義,我認為很不合理。」 

合法、非法旅宿PK

【對日租套房看法】住一晚很划算

我和朋友一起來台中玩,選擇住日租套房,以前也住過很多次,都是從網路上找比較多,有時則是朋友推薦。日租套房的裝潢不錯,而且住一晚才幾百塊,對於學生族群來說很划算,出來玩只是為了過夜,一切從簡就好,不需要多好的設施。 

林子竣 18歲 學生 居住桃園中壢

消防設備不足

在外住宿,很少人會考慮到安全問題,非法業者就是這一點最有疑慮,除了消防設備沒有做足,不少人還會過度擴建,以鋼架加高房子,將房間數量增加到原規劃的3、4倍,發生地震則後果不堪設想,民眾住宿時應把安全放第一位。 

王寶國 台中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