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点此看大图片

香港占中遊行 雨傘革命崛起

2014-09-29 聯合晚報 編譯徐偉真/綜合報導

 

香港警方向抗議民眾噴灑胡椒噴霧,大家紛紛撐起傘來抵禦,現場一片傘海,外媒把這種畫面稱之為「雨傘革命」。 路透社

經過一整夜的衝突,香港的占中活動仍在各地進行;香港政府今天早上10點發表聲明,表示防暴警察已經撤離,希望市民保持冷靜並盡早和平散去,但學運領袖黃之鋒說,只有梁振英下台或回應訴求,占領行動才會停止;泛民議員則提議彈劾梁振英。

上周五晚衝入政府總部外公民廣場被捕的學運領袖、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昨天獲釋,他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現時情況已非學民學聯占中三子指揮,是市民自發往各地區占領,現時只有梁振英下台或回應訴求,才可停止占領行動。

泛民派議員則提召開緊急大會彈劾特首梁振英,香港工黨李卓人斥港府令人絕望,唯一的辦法是梁振英下台向港人謝罪,以及中國人大撤回政改決定,否則抗爭不會停止;泛民要求港府立即停止鎮壓示威者、重開公民廣場、撤回人大決定,重啟政改。

學運領袖黃之鋒。 路透社

香港警方昨天晚上和今天凌晨在各示威地區發射催淚彈和胡椒噴霧,但被驅離的市民隨即再次聚集,天亮後至目前仍有約一萬人占領街頭。昨晚一整晚的警民衝突,造成至少34人受傷,目前沒有跡象顯示警方會有強硬行動,雙方仍在對峙中。

昨今兩天從金鐘政總到銅鑼灣、旺角,香港市民使用雨傘抵擋胡椒噴霧的畫面傳遍全球,被外國媒體稱為「雨傘革命」(Umbrella Revolution)。

2007年10月拉脫維亞政府違法逼令肅貪局局長停職,首都大批市民冒雪撐傘到廣場集會抗議,最後成功令肅貪局局長復職,並逼使總理下台,解散國會,當時也被稱為「雨傘革命」。

今早在金鐘海富中心升起的中國五星旗竟上下顛倒,附近抗議民眾一片叫好;後來有員工發現,馬上將旗降下,重新轉正五星旗,引起抗議者一片噓聲。

--

外媒:香港「和平佔中」 演變成「雨傘革命」
北京時間: 2014-09-29 11:21:45

【希望之聲2014年09月29日訊】(希望之聲記者李明報導)香港警察以胡椒噴霧和催淚瓦斯進攻學生,學生以雨傘組織防守。從香港的金鐘政總延綿至銅鑼灣,乃至旺角的罷課佔中行動,處處可見如彩虹般的七色雨傘,外媒稱此為“雨傘革命”。

綜合媒體報導,香港“和平佔中”抗議活動,於28日演變成“雨傘革命”。在警方胡椒噴霧和催淚彈的襲擊中,抗議的市民撐起五顏六色的雨傘,保鮮紙、潛水鏡、口罩等全副武裝,自我防護。CNN、BBC、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全球最頂級的媒體,29日的大頭條均關注香港仍在繼續的“雨傘革命”

中環仍被堅守著,參加抗議的市民沒有退縮。外媒記者現場鏡頭記錄,登上歐美各大媒體的網站大頭條。“和平佔中”有了一個新名字“雨傘革命”。

此外,各國媒體除了關注正在香港發生的事件,同時關注本國香港移民等組織的聲援活動。

“雨傘革命”並非新創辭彙,早在2007年10月,拉脫維亞政府違法逼令肅貪局局長停職,首都大批市民進行抗議活動,冒著大雪,人人撐著雨傘到廣場集會,最後成功讓肅貪局局長復職,並逼使總理下台,解散國會。

責編:林莉


Read more at: http://big5.soundofhope.org/node/5114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