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上網即可用手機彼此聯繫的聊天應用程式(App)FireChat,成為香港占中運動群眾串連的熱門工具,就算Instagram被封鎖也能互動訊息。

FireChat母公司Open Garden表示,光是9月28日這天,香港就有逾10萬人註冊FireChat。香港抗議民眾原先依賴Instagram通訊,中國28日封鎖Instagram後,許多人就轉向FireChat。

FireChat的最大優勢是不必連上網路就能與他人聊天。在「附近」聊天模式下,FireChat能直接透過點對點(P2P)連線把行動裝置串連起來,不必透過基地台。FireChat支援的範圍約40到70公尺,如果要與更遠的裝置溝通,就要透過中間裝置傳遞訊息。所以只要FireChat用戶愈多,訊息就能傳到更遠的地方。

Open Garden行銷長達利戈爾特(Christophe Daligault)說,抗議期間香港的FireChat用戶一天參與逾80萬個聊天,每人在一個聊天內平均花3.5分鐘左右,約比美國和英國多45秒。

Open Garden對FireChat能在香港抗爭中扮演重要角色感到意外,打算在數周內推出用戶驗證功能,讓名人能證明自己的身分。

另外,Open Garden也研究要讓用戶能加密聊天。

 

 

2014-09-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香港「佔中」行動於廿八日凌晨啟動並持續發燒,傳出警方切斷中環附近的通訊網路,但全港各界聲援行動除持續透過臉書等各種社群媒體散佈訊息及串聯外,也應用其他無需網路即可運作的軟體互聯,讓世界各地可以見證香港目前遍地開花的民主運動。

  • (圖擷取自FireChat - Google Play Android 應用程式)

    (圖擷取自FireChat - Google Play Android 應用程式)

港人援引台灣「太陽花學運」經驗,使用手機通訊軟體FireChat保持聯繫。這套軟體應用藍牙和WiFi等「點對點」(peer-to-peer, P2P)技術,可使群組在無通訊網路狀態下進行圖文互傳。根據FireChat的資訊,香港用戶於廿七日湧現,廿八日暴增,廿四小時內共計約十萬人下載該軟體,前所未見。

「臉書」也扮演關鍵角色,參與佔中的各組織紛紛在臉書成立粉絲專頁,發布最新訊息,並獲得各界響應。不過,臉書相片分享服務Instagram自廿八日下午起傳遭中國封鎖,中國境內民眾無法讀取抗議者上傳的抗爭現場圖像。

 

 

 

2014-09-30

〔特派記者陳慧萍、梁念遠/香港報導〕香港特區政府廿八日動用胡椒噴霧、催淚瓦斯對付手無寸鐵的抗議民眾,澆不熄香港人爭取民主的決心,數以萬計香港人民昨天「遍地開花」,自發性「佔領」金鐘、灣仔、銅鑼灣、旺角等地,無懼港警暴力威脅,齊聲向港府發出怒吼,要求香港特首梁振英下台!

  • 香港民眾爭真普選,引爆警民衝突,昨天仍有民眾不畏前晚的催淚彈及胡椒噴霧,擠滿政府總部前嗆梁振英下台。(特派記者方賓照攝)

    香港民眾爭真普選,引爆警民衝突,昨天仍有民眾不畏前晚的催淚彈及胡椒噴霧,擠滿政府總部前嗆梁振英下台。(特派記者方賓照攝)

  • 大批市民自動自發,將能抵禦催淚瓦斯的護目鏡、毛巾、保鮮膜,以及飲用水、散熱貼等必要物資送進集會現場,準備長期抗戰。(特派記者方賓照攝)

    大批市民自動自發,將能抵禦催淚瓦斯的護目鏡、毛巾、保鮮膜,以及飲用水、散熱貼等必要物資送進集會現場,準備長期抗戰。(特派記者方賓照攝)

備護目鏡、保鮮膜 自發性上街頭

港警前天以「在香港絕跡四十七年」的催淚瓦斯彈攻擊人民,震驚香港社會,但是香港民眾無所畏懼,反而自備護目鏡、毛巾、保鮮膜等,自發性佔據金鐘、旺角街頭;香港政府總部、立法會周遭幹道全面封鎖,在路面行駛的公共巴士、叮叮車、計程車等全部被迫改道,民眾只能以地鐵進出。

昨天傍晚下班時間,民眾紛紛趕往香港立法會附近集會,鄰近的地鐵金鐘站完全被黑壓壓人潮淹沒,民眾不管出站、還是進站刷卡統統要排隊,許多香港民眾一邊排隊、一邊忍不住拿出手機拍下萬頭攢動的奇景。

在銀行任職的韋先生表示,香港自一九六七年親中團體發起「六七暴動」以來,港警就不曾使用過催淚瓦斯,這次佔中行動,群眾手上沒有任何武器,完全以和平方式表達訴求,港警竟以催淚瓦斯對付人民,還近距離對未成年的中學生噴灑胡椒噴霧,暴力手段令人憤慨,因此他無論如何都一定要站出來。

一名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大一女生說,她已經連續三天走上街頭,警方暴力攻擊人民,家人當然會擔心,因此她刻意隱瞞自己參與佔中,不敢讓父母知道;她強調,催淚瓦斯雖然可怕,但是香港人民不可以害怕,大人都不爭取普選,年輕人只好自己走出來。

九龍旺角也有大批民眾聚集,民眾集中在彌敦道及亞皆老街口,附近交通為之癱瘓,所有車輛都不能通行,民眾只能搭乘地鐵進出,集會人士並用帆布搭起一個簡單的大帳篷,席地而坐,時而唱歌、時而呼口號,高叫梁振英下台。

現場有人向集會民眾派發鮮花,亦有人派發麵包、餅乾、礦泉水等補給品;還有畫家在現場繪下集會的歷史場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