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30

過去五、六年來資金浮濫,國內外企業要取得資金易如反掌,就如同一位狂妄印度富二代說的,「我家的狗出門,都可借到錢」,但是資金盛宴要結束了,投資人要注意,企業倒閉潮要來襲了。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就是肇因熱錢抽離亞洲,導致債台高築的各國股匯市崩盤,當時國內數十家企業因此周轉不靈倒閉,尤其是建設公司,目前大家在台灣營建股上看到的公司,有七成是那時倒閉後,重新更換公司名稱借殼上市的。

資金太容易取得,往往讓企業主失去戒心,用短期資金做長期投資,結果在投資尚未回本時,因為銀行抽回資金而出現財務危機者,屢見不鮮,上週被媒體報導抽銀根的觸控大廠勝華,在中國的工廠就是用短期資金去進行的,運氣不好又碰上觸控市場不景氣,勝華只能眼睜睜地看著中國的工廠,可能面臨難以卒睹悲慘命運。

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亞洲金融風暴,才十多年前的事,大家就那麼健忘。結果歷史再度重演,資金太多,結果工廠、房子大家拚命蓋,現在老美要抽資金,到時一定又是留下一堆爛尾樓,跟一群哭哭啼啼的人。

(紅布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