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T網路電台突遭PTT站方關閉事件,引起許多網友討論。今天《蘋果》獨家披露PTT網路電台台長金寶,疑似跟廠商收錢的對話截圖,對此金寶回應捍衛清白。

金寶在PTT發文表示,對於對話截圖流出,金寶坦承有收到這兩筆錢,不過因為那是「粉絲團」的費用,跟站方所說的「電台內容」完全沒有關係。金寶同時也在文中質疑,強迫關閉事件是有計畫的,因為《蘋果》即時新聞部有位記者是批踢踢公關活動部前成員,並跟陳奐宇(allyours)要好,「怎麼這麼剛好,蘋果即時新聞部,今天中午在站方沒有提出證據下,就有相關的圖片??」並重申絕不回任PTTradio的任何官職,以示清白。

對於金寶的質疑,《蘋果》表示,《蘋果》處理新聞是讓證據說話,與《蘋果》記者的背景無關,PTT網路電台應該針對截圖內容作充份說明,不應轉移焦點。《蘋果》對PTT網路電台關站事件,立場完全中立,PTT網路電台如果願提供證據,《蘋果》也會樂予報導。

另外PTT站務顧問Junchoon也針對金寶質疑發聲明表示,PttRadio關站事件已經掌握跟「2013全民亂講」、「素人打敗職棒球」行銷活動中索價,由於Pttradio粉絲團是經批踢踢官方授權而經營,但金寶卻收取酬金,所以才決定終止授權並收回粉絲團。

至於PTT網路電台關閉風波,網友看到金寶回應後表示這種擠牙膏事的爆料,「這根本就是PTT版的MG149麻!!」,也有人要求「要講就一次講清楚」。

以下金寶回應全文:

我星期一聲援香港,換了粉絲頁大頭貼後,就進不去粉絲頁了
 
粉絲頁的圖能截的大概只剩下在裡面的 yunjin跟 allyours了
 
 
1. 這兩筆錢我是有收下的。
 
   之前廠商跟網管洽談,然後他把這個東西pass給我執行,
   事後廠商跟我要帳號,有人要贊助費用,所以我就給他了。
 
   為什麼之前沒有說有收錢?
 
   因為那是"粉絲團"的費用,跟站方所說的"電台內容"完全沒有關係。
   管理員幫忙接洽、由我來執行。
   allyours也是管理員之一,我其實也不知道是哪位,但是pass給我,我會經手。
   開價我是不經手的。
 
 
2. 其實我知道了一些東西,我之前也不願意講。
   這件事顯然是今年開始計畫的。
   蘋果即時新聞部有一位廖姓記者在今年初的時候,
   從某出版集團跳槽到蘋果即時新聞部,大家可能不知道他的身份
 
   他之前是在批踢踢公關活動部,ID我也知道
   這位記者跟陳奐宇是很好的朋友。
 
   如果allyours跟這位記者朋友想要我退出PTTradio,其實大家這麼熟了
   打個電話給我就好,何必挖洞給我跳??
 
   其實很多媒體單位都很挺我,謝謝大家。
   但是怎麼這麼剛好,蘋果即時新聞部,今天中午在站方沒有提出證據下
   就有相關的圖片??
   今天不管如何,我 絕不回任!PTTradio的任何官職
   以示清白。
 
  即使拿到了粉絲頁,我也會請網管把標題跟網址改掉。


以下Junchoon公告全文:
本人站務顧問Junchoon,經Ptt站長群授權調查PttRadio事件
公佈目前所掌握的部份證據如下

※ 引述《jzs (I will survive!!)》之銘言:
: 証據
: 2014/1-2014/2
: 在粉絲團行銷 "2013全民亂講" , 索求代價2000元

http://imgur.com/a/lk1qD#BICDNXi 
由此對話內容可以確認對談方與開價者都是金寶
協助廣告2013全民亂講以及其他活動

: 2014/4
: 在粉絲團行銷 "素人打敗職棒球星" , 索求代價6500元

http://imgur.com/a/yTyEw 
協助刊登運動行銷活動

http://i.imgur.com/rqLozcA.png 
pttradio原為本站官方認可而且授權的網路電台
pttradio粉絲團也是經過批踢踢官方授權而經營的
但kinple藉著經營粉絲團進行廣告露出收取酬金,並不在批踢踢授權的範圍
本站決定終止對原Pttradio的授權,也收回pttradio粉絲團以保全證據
日後kinple經營的網路電台一切與本站無關。

至於此次事件流程站務違失部份,請總監jzs調查後另行公告處置

此外,蘋果日報所報導之訊息內容並非本站站務人員提供
特此聲明

Junchoon

(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14年10月02日12:42 
 

PTT網路電台突遭PTT站方關閉,原因是PTT網路電台台長金寶疑似收受廠商金錢,但是站方一直都沒有拿出任何證據,這讓許多鄉民認為PTT網路電台遭關站是「政治迫害」。有讀者提供金寶與廠商的對話記錄給《蘋果》,事件似乎不像鄉民所想的那樣。

讀者提供《蘋果》80對話記錄截圖,並指是金寶與兩家行銷公司在今年1月及3月的對話,從這些記錄可看到,PTT網路電台與行銷公司間談廣告置入與收費對談,例如有行銷公司詢價,PTT網路電台網管回應「1則推文6500元,日後會由金寶負責後續執行」的文字,過沒多久後,該位廠商隨即要求文章效益的相關數據,PTT網路電台粉絲頁也回貼了相關的文章資訊。

還有一組對話記錄中,可以看到有另外一間廠商前來詢價,PTT網路電台自承是「個人經營,可以接受勞務報酬單」,並且開出「貼文1次1千」、「貼文3次2千」的價碼,中間並且表示「這僅是上架費用,文案要行銷公司想」。後面的記錄中,也可以看到行銷公司除了跟PTT網路電台要求「個人資料」外,也說明「60天算快了,一般對媒體要90呢」。行銷公司還要求PTT網路電台將「勞務報酬單與合約一併寄回」,並且解釋「請款金額未超過5000元,不用扣2代健保」,當然,行銷公司請款必備的「文章效益數據」圖片也是有被索取。

知名3C部落客電腦王阿達解釋,此部分推測應該是行銷公司的請款流程,依照公司、作業流程的不同,業界慣例大多需要60至90天的請款流程。而如果是免費的資源交換合作,一般不會簽屬勞務報酬單。至於對話為何會留存截圖記錄,阿達時表示,行銷公司會要求文章效益的截圖,此舉不僅是方便行銷公司對客戶做廣告成效報告,也方便行銷公司檢核該粉絲團是否具有宣傳效力,所以業界大多會在幫粉絲團請款時,要求檢附截圖。

根據這80張有報價、有談到文章效益、有要求寄回勞務報酬單的對話外流,PTT網路電台相關人員之前否認頂著PTT的名號、收取廠商金錢等說法,是否會改口,目前尚未回應。(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有行銷公司詢問PTT網路電台文章置入的費用。

PTT網路電台網管回應一次6500,後續會由金寶(Kinple)來執行。

行銷公司來索討文章效益數據。

PTT網路電台也繳交此數據給行銷公司。

有另外間公司來詢問,PTT網路電台表示「開不出發票」。

PTT網路電台表示此為個人經營,行銷公司回應,那可以使用個人單據(類似勞報單)的方式請款。

PTT網路電台報價貼文1次1000元。

並且要對方提供文案,1000元僅是廣告文章上架費用。

該公司窗口後來索討合約上所需的個人資料。

60天?90天?有業界人士認為這是指行銷公司內部的請款所需時間。

行銷公司要求「合約與勞務報酬單」一併寄回。

當然,請款必備的文章效益數據截圖,行銷公司也是有索討的。

行銷公司對PTT網路電台表示「費用不超過5000元,不扣2代健保」。

 
2014年09月30日13:35 
 

PTT網路電台近來訪問多位市長參選人,包括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馮光遠、柯文哲,及新北市長參選人游錫堃。今卻突遭PTT站方以「涉及私下向廠商要求金錢、商品或活動票券之情事」為由停止運作;台長Kinple大聲喊冤,表示最近的三個市長訪問是柯文哲、馮光遠、游錫堃,連勝文則是自己不來,並沒有跟他們收錢。
 
PTT站方發表聲明指出,PTT網路電台,設立目的為提供使用者線上收看與討論之平台,仍應以非商業之模式運作,然而本站接獲諸多使用者與廠商檢舉,表示PTT網路電台(PttRadio)之運作,涉及私下向廠商收取金錢等情事。
 
對於懲處方面,PTT站方決議將 PttRadio 業務停止、站內看板與臉書粉絲專頁關閉,台長 Kinple 停止職務,靜待調查,停台期間,電台原已排定之採訪行程,經確認其公共議題性質者,公關部將與板務部合作,由 PttLive 鄉民有約接手完成,其他性質之採訪活動將待站方重新評估後再決定是否執行。
 
對此,Kinple則說,傳媒本來就會有公關票券吧,他們願意幫我留一份很正常,不願意我也不會強求不是嗎?他更自嘲,所以必須跟沃草一樣,跟鄉民募款囉?甚至連採訪出機都是跟《蘋果日報》所借。他也在臉書發表動態,表示「最空虛的,是看著九萬人的粉絲頁一夜消失了。」
 
發出公告的PTT公關部站長之一allyours的帳號所有人,則是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陣營政策組成員,日前因為PTT多重帳號事件,遭到站方解除發言人職務。曾任PTT八卦版版主的Kay731則在PTT的SYSOP版發文質疑,公關站長allyours不是已經被停站長職務?怎麼還可以掛名字在(公告)下面?(黃信維/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