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亞洲盃的中華金融代表隊,昨日由國壽等三業者一口氣拿下三面獎牌。圖左至右分別 是國泰金控總部、元大金控總部,及上海商銀總行大樓。
本報系資料庫

金管會全力推動的亞洲盃政策,昨日同時傳出三起好消息。菲律賓中華商業銀行(Rizal Commercial Bank,RCBC)昨(30)日公告,國泰人壽取得該行二成股權的優先議價權;元大金控昨日也宣布,收購印尼證券商AmCapital Indonesia。而上海商銀也決定透過香港子公司,對中國大陸的上海銀行辦理增資。

三起案件中,以國泰世華銀行的併購案最受矚目,這也是金管會列為打亞洲盃的指標性案件。該案交易金額約4億美元,折合新台幣120億元,可望成為菲律賓開放外資投資當地銀行的首例。

國壽昨天證實,的確被選為最優先議價者,但不願透露進一步內容。據外電報導,受到出售二成股權消息激勵,菲律賓中華商業銀行昨天股價應聲上漲6.3%。

國泰金將進軍菲律賓併購當地商銀的消息,8月底首度傳出,菲律賓中華銀行在一份聲明中指出,與國泰金控間簽有保密協議,交易完成前不便透露細節。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7月18日頒布法律,允許外資銀行完全持有當地銀行。印尼、馬來西亞、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對於外資持有當地銀行股份仍有限制,大都是規定不可超過五成,相形之下,菲律賓更有機會被台資銀行列入打亞洲盃名單。

至於證券業打亞洲盃種子部隊元大金,宣布收購印尼券商,與8月底開發金收購的新加坡券商AmFraser Securities,都是馬來西亞金融集團Arab-Malaysian Merchant Bank子公司。

元大寶來證指出,原本元大寶來收購新加坡AmFraser 已談得差不多了,卡在新加坡主管機關與元大寶來證,有部分議題暫時難以解決,才眼睜睜看著標的被搶走。

開發金高層則表示,AMMB集團有意持續處分旗下券商,由於印尼人口多達2億人,政治環境比過去穩定,經濟成長高,而且買下一家券商的交易金額不是太高,所以開發金在收購AmFraser後,也評估繼續買AMMB在印尼的券商。

此外,元大寶來今年收購韓國東洋證券,進軍韓國市場,凱基證則是較早進駐、後來獲利出場;凱基證大張旗鼓進軍新加坡併購期貨、證券商,元大則是在投資新加坡金英證券多年後,高價獲利了結。

【2014/10/01 經濟日報】

 
2014年09月30日20:07 
 

證券公司打亞洲盃,元大寶來證券最積極。元大金控發言人陳修偉今日在證交所宣布,元大寶來證券今(30)日董事會議決議通過,以元大寶來香港收購印尼AMCI證券公司 99%股權,交易總金額暫計印尼盾836.81億元(約合2.12億元台幣,相當於698萬美元)。元大金表示,本案尚需經買賣雙方主管機關核准並符合交割條件後完成交割。元大金昨也同步公告,經由韓國主管機關正式核可,韓國東洋證券將在明(1)日起,正式更名為「元大證券株式會社」,簡稱「元大證券(韓國)」,為國內券商亞洲行寫下重要里程碑。
 
元大金表示,印尼AMCI公司成立於1989年,除雅加達總公司外,現於雅加達Pluit及泗水各有一分公司,另擁有資產管理專營的子公司AMII。主要營業項目包涵經紀業務、自營、承銷業務、信用交易等,具經營當地市場股、債、融資、發行基金的經驗,主要收入為證券經紀業務及基金管理費收入。由於印尼於政策上資產管理業務不再核發新牌照,故該牌照具有相當之價值。
 
印尼擁有2.5億人口,為世界第4多,僅次中國、印度與美國,亦是全東南亞最大經濟體。且印尼人口紅利高、人口結構年輕、中產階級迅速增加,民間消費約占總GDP之65%,高所得成長反映在內需消費上,是值得開拓的市場。
 
元大寶來證券董事長賀鳴珩表示,元大寶來證券在東北亞黃金三角布局後,將持續往東南亞延伸,除了印尼外,未來越南、泰國、新加坡都會是重點區域,元大寶來證券將持續以財管、複委託、承銷、自營為亞洲盃發展策略。
 
至於韓國據點部分,元大證券(韓國)為韓國上市公司,韓國境內共有78個營業據點、員工人數近1700名,截至8月底為止,淨值約新台幣263億元。元大寶來證券董事長賀鳴珩指出,元大寶來證券入主元大證券(韓國)以來,已陸續處置閒置不動產1.1億美元的資產,此外目前市佔率也回升到2.5%,經營實力逐漸提升、經營愈漸穩定。
 
賀鳴珩表示,母公司將全力支持元大證券(韓國)發展,目標二到三年回到韓國前五大券商。
 
此外,元大寶來證券也將配合台、港、韓黃金三角,建置泛亞洲交易平台,連結各地具有特色的金融商品,協助客戶進行更多元的資產配置規劃;在跨國投行合作上,依據各地不同的市場特性及資金優勢,可提供更有效率的財務管理規劃,並做到IPO相互引薦、財務顧問(FA)跨國合作與承銷配售通路的整合。另串接各地的研究團隊資訊流,讓優質投資訊息充分交流運用,提升服務投資人的質量。(林巧雁/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