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0 01:27  

  • 工商時報

 

  • 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
永旺  小檔案

永旺 小檔案

 太陽能產業供應鏈雖然還處於「艱困度日」的階段,不過最終端的「太陽能電廠」卻是「當紅炸子雞」,從營運面來看,電廠幾乎是穩賺不賠,不像是多晶矽、矽晶圓、電池和模組等仍苦撐待變,以國內唯一「純」電廠股永旺(6466)來說,去年稅後純益1.23億元、比前年大增3.7倍,完全反映出此一產業趨勢。

 永旺目前股本為20億元,最大股東為電池廠新日光(3576),持股比重約72.5%,其餘多為經營團隊。從營運模式來看,永旺專注於太陽能系統案的開發,近2年除了美國、英國和日本等地之外,也陸續跨入歐盟、中亞、東南亞和非洲等地。

 有別於多晶矽、矽晶圓、電池和模組等太陽能供應鏈都有產能和固定成本的限制,必須接訂單、衝營運,反觀太陽能系統是與各國家、地區的太陽能補助政策掛勾,並搭配專業融資機構,「有獲利空間才會規畫啟動」,因此獲利是最基本的要求,只是看賺多賺少、賺長賺短而已。

 在全球都朝向發展再生能源的方向之下,連美國科技股龍頭蘋果都分別在今年2月和4月,分別與First Solar以及Sunpower兩家美國大型電池廠合作,在美國和中國紛紛投入鉅資興建太陽能電廠,也反映出太陽能的「產業前景」相當亮麗。

 不過,經營太陽能電廠案,需要龐大的資金,永旺目前還在公開發行的階段,股本已經拉高到20億元,對於營造「EPS」的獲利能力多少有點打折。

 若從稅後純益的「絕對值」來看,永旺去年賺了1.23億元,比前年的2,590萬元大增3.7倍,儘管EPS 0.66元並不算多,但年增率卻是相當驚人;另外,若從毛利率來看,去年度為31.9%,也遠高於前年的25.3%。

 而隨著電廠案的數量越來越多,永旺的營運規模也開始穩定放大,今年第一季營收2.38億元,就比去年同期的1.41億元大增69.1%。

 

MoneyDJ新聞 2014-10-01 10:10:53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新日光營運展望

1.集團旗下71個電廠售予中租迪和

2.出售電廠報酬率達25%

3.Q4仍有美15MW電廠將出售

4.稼動率已回升至85%以上

5.Q4營運優於Q3

新日光(3576)在太陽能電廠佈局開創國內金融產業合作的新模式。新日光旗下子公司永旺正式出售台灣合計約22.5MW的71個太陽能電廠予中租迪和,估此案獲利約1.1億元,新日光可按持股永旺7成比例,於第三季認列此收益,而此批電廠投資報酬率約達25%,第四季預估還有美國15MW的電廠出售案,報酬率水準更高。

新日光佈局太陽能電廠是以旗下子公司永旺為主,永旺自2012年下半年後開始積極國內外的太陽能電廠標案以及建置,經過幾次增資後,目前資本額為14.7億元,並已於今年6月25日公開發行,新日光持股69%,太陽能矽晶圓廠達能(3686)持股約20%,目前正在進行特別股增資,引進壽險公司,估股本將擴大至19億元以上,目標2016年Q2送件掛牌,為新日光在太陽能產業佈局的重要一環。

太陽能發電能確保至少20年的可預估現金流量,類同固定式收益商品,對於像租賃或壽險業者來說是非常適合的長期資產來源。永旺此次是出售子公司永唐合計約22.5MW的71個太陽能電廠,資產價值高達14.6億元,為台灣首宗整合太陽能電廠後大規模出售予金融機構的交易。

 

據了解,新日光二年來約投資4.3億元在此次交易的電廠,出售後估獲利為1.1億元,報酬率約為25%,優於自行營運售電的內部報酬率約10%的水準,另外,出售電廠也可加速資金運用,讓永旺可以有更多資金後援再去取得電廠標案。

永旺除了此次出售71MW電廠外,預估Q4仍有約15MW的電廠案可出售,且美國電廠出售的獲利水準較台灣高出5成,為報酬率更高的市場。

而在今年永旺的佈局上,永旺今年在日本、美國、台灣以及英國各大市場標案皆有斬獲,其中以具高補貼水準的日本占比最高;而英國地區案件今年也上看15MW水準,合計永旺今年建置中與新簽約的電廠規模約達80MW,可在今年完成裝置者約50MW,隨著新電廠持續裝置完成,售電後將成為帶動未來營收成長的動力。

而在新日光本身營運的部分,太陽能電池本業估在8月已達谷底,市場價格9月已優於8月,但僅是微幅成長;而在稼動率的部分,也自8月的80%提升至目前85-90%的水準,整體第四季營運優於第三季。

新日光擬辦理6500萬股的現增案,發行價格尚未定。在營運面,新日光上半年每股獲利1.02元,因雙反因素衝擊,新日光自6月起營收連3月下滑,市場價格也已接近現金成本,Q3力拼維持獲利。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6b77537-3651-4686-b237-531cdc5800af&c=MB06#ixzz3ErVlpjDZ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4年09月30日19:47 
 

新日光(3576)孫公司永唐旗下的71個太陽能電廠、共計約22.5 MW,以14.6億元出售給F-中租(5871),此交易創台灣首宗統一整合太陽能電廠後,大規模出售給金融機構之交易,具有產業指標性意義。
 
新日光指出,今與F-中租簽訂買賣協議,將子公司永旺能源百分百持股的永唐,在國內建置的71個太陽能電廠,以出資額買賣合約模式,出售給F-中租。
 
太陽能發電能確保至少20年的可預估現金流量,類似固定式收益商品,對於像租賃或壽險業者來說是非常適合的長期資產來源,加上投資太陽能電廠比許多金融商品投資可提供更高且穩定的投資報酬,因此開始吸引許多金融機構及投資者之參與,而新日光此次交易,也開了業界風氣之先。
 
新日光進一步指出,今年永旺能源在日本、美國、台灣以及英國各大市場標案皆大有斬獲。其中以具高補貼水準的日本佔比最高;而英國地區案件今年也上看15MW(Mega Watt,百萬瓦)水準,合計永旺能源今年建置中與新簽約的電廠規模約達80MW,隨著新電廠持續裝置完成,售電後將成為帶動未來營收成長的動力,加上與金融機構及租賃業者等開創之新合作模式,可望對新日光獲利有長期正面的貢獻。(高佳菁/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