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拍龍頭eBay30日宣布,將把旗下支付系統PayPal分拆為獨立上市公司,終於屈服於維權投資人艾康九個月前所提出的建議。eBay 30日早盤股價大漲8%。

eBay發表聲明說,eBay與PayPal明年下半年將完成分拆,成為兩家獨立公司。反對分拆的執行長杜納何將在分拆後下台。

杜納何在聲明中說:「從董事會周延的策略評估看來,如果2015年後eBay與PayPal仍在一起,對各自的業務在策略上與競爭力上會變得明顯不利。」

現任eBay Marketplaces總裁溫尼格將接任新eBay執行長,美國運通主管舒爾曼將接任PayPal執行長。

艾康今年1月大買eBay股票並要求分拆PayPal,理由是能彰顯PayPal強項,eBay則可專注於核心事業。但杜納何以PayPal是eBay不可或缺的業務為由拒絕提議,兩人僵持兩個月,逐漸演變成委託書收購戰,直到4月和解。

eBay是在12年前收購PayPal並發展為支付巨擘,去年為eBay 貢獻41%的營收。分析師認為,留在eBay可能會限制PayPal的發展,因為亞馬遜與阿里巴巴等電子商務公司很可能會避免使用頭號競爭對手旗下的支付服務。

【2014/10/0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