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5-10-08 13:02:5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兩週前語出驚人痛批藥廠「坑錢」(price gouging)的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這次把炮火轉向高頻交易(HFT,High Frequency Trading),傳出要對過度消單(order cancellations)、導致市場震盪的高頻交易課稅。

路透社、彭博社8日報導,希拉蕊一位競選助理表示,高頻交易讓金融市場受到不必要的衝擊,有心人士也得以執行不公平且被濫用的交易策略。希拉蕊本週二(10月6日)在愛荷華州進行競選活動時就曾表示,她會在下週結束前公開一份計畫,希望能遏阻華爾街濫用的交易策略。

希拉蕊宣稱,她的計畫不只是針對銀行,任何導致市場動盪的金融機構也都會涵蓋在內。她的競選助理指出,高頻交易稅是計畫內容的一部份,希拉蕊還打算修改股市法令、藉此增加市場透明度並減少利益衝突。

消息確認,對高頻交易課稅的提議是由希拉蕊競選財務長Gary Gensler草擬。Gensler曾在2009-2014年擔任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主席,他當時的作風頗為強勢。這也代表希拉蕊將對華爾街的態度將相當強硬。

布萊德彼特之前主演的《魔球(Moneyball)》電影原著小說作者Michael Lewis先前就曾痛批,美國股市明顯遭到高頻交易業者的操縱,投資人已因此被剝奪了數百億美元的利潤。

高頻交易是許多銀行、自營商採用的交易方式,主要運用複雜的電腦程式大量下單,抓緊時機從價差套利或是趁機造市,佔美國超過半數的股市成交量。股票的高頻交易在美國受到嚴格控管,但Lewis認為,這些業者利用速度上的優勢從市場奪取數百億美元的利潤、讓其他市場參與者的利益受到損害。

路透社、彭博社報導,Lewis去(2014)年3月30日在CBS電視節目「60分鐘(60 Minutes)」推銷新書《Flash Boys: A Wall Street Revolt》時表示:「當你想要購買微軟(Microsoft Corp.)的股票時,高頻交易的業者能夠事先得到訊息並搶先買進,然後再以更高的價格回賣給你;他們的速度比你快上好幾毫秒(millisecond)、甚至還要更快。」

高頻交易商只需一眨眼的功夫就能送出約1萬筆訂單,雖然他們每一筆交易只能賺取不到一美分的利潤,但靠著超快速度以及大筆交易,就能獲取龐大利潤。

加拿大皇家銀行前任駐紐約首席交易員、在Lewis新書中扮演要角的Brad Katsuyama則舉例說,他發現當他針對某檔股票下達委買大單時,只有部分委託能夠照他的要求買到股票,其餘都得付出較高的代價。仔細調查後才發現,原來,他的指令透過光纖網路傳輸時,會先抵達最近的交易所,而高頻交易商就是在此探得訊息、以速度上的優勢事先到美國其餘12家公開交易所、45個私人交易場所搶先買進股票,然後再以稍高的價格賣回給Katsuyama。

MoneyDJ新聞 2014-10-02 12:57:04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不願高喊「泡沫破裂」來嚇壞投資人、也不願透過升息壓低資產價格的歐美主要央行,該如何降低金融市場風險?他們的手段會不會是目前所看到的「美元升值」以及持續致力架高金融穩定防火牆

MarketWatch.com 1日報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委員Dan Gallagher在第81屆市場結構研討年會上指出,美國股市結構應該進行全面性檢討、包括現行法令都該納入研究範圍。他批評所謂的「美國全國市場法規(Regulation NMS)」得為「高頻交易」負起部份責任。Gallagher提到,SEC主席Mary Jo White也支持全面性檢討的提議。

Gallagher並提出債券(包括企業債)市場交易不夠透明的問題,指稱散戶並不了解規模高達11.2兆美元的企業債市場。他也對所謂的「流動性懸崖」現象表達憂心,指稱當龐大賣壓湧現時市場幾乎找不到理性參與者。

 

彭博社去年11月報導,洲際交易所(IntercontinentalExchange Inc.;ICE)執行長Jeff Sprecher在電話會議上對分析師表示,近十年法令與科技的演變令美國股票交易分散到逾50個市場、孕育出許多不到千分之一秒即能完成一筆交易的電腦程式交易公司。他痛批美國當前的股票交易制度有瑕疵,讓那些擁有精密裝備的公司佔盡小散戶的便宜。

高頻交易不是當前全球金融市場面臨的唯一風險!英國衛報1日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透過最新發布的半年度全球金融穩定報告指出,美國是唯一影子銀行資產規模大於傳統銀行的國家。這份依據金融穩定委員會(FSB)研究所做的結論顯示,截至2013年底為止美國的系統風險有30%是來自影子銀行,比例遠高於英國(7%)、歐元區(13%)。

ftadviser.com 9月3日報導,影子銀行包括避險基金、傳統資產管理業等等。二十國集團(G20)FSB日前預估,全球影子銀行業規模高達35兆美元。英國央行(BOE)總裁卡尼(Mark Carney)6月15日就在英國金融時報發表專文表示,穩定影子銀行業的工作雖然已經做了很多、但依舊是沒有完成。

BBC News報導,時任加拿大央行總裁的卡尼去年1月在達沃斯(Davos)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上指出,未來兩年將是銀行改革的關鍵時期,「影子銀行」、「大到不能倒」等議題必須著手予以解決。卡尼指出,目前不受管制的金融活動如果沒有獲得約束控制,2008年危機一定會再度上演。

彭博社10月1日報導,曾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首席經濟學家的印度央行(RBI)總裁拉詹(Raghuram Rajan)接受專訪時指出,其他國家央行已開始加倍關注資產泡沫問題。他在8月初接受Thomson Reuters專訪時就已指出,投資人如果同時拋售金融資產、市場勢必會出現大幅波動。

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7月16日對國會議員表示,維持金融穩定、防範危機是FED的隱形版第三項使命。此外,FED副主席費雪已帶頭成立金融穩定委員會、負責監控資產泡沫。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a11792d-c50a-49e9-a667-13f5ae5bde5a#ixzz3ExlAh0U4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