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3

〔記者金仁晧、林惠琴、邱紹雯、葉冠妤/綜合報導〕四十二歲的洪女曾在台北榮民總醫院擔任藥師,負責調配化療藥物,後來出現掉髮幾近全禿、長期感冒未癒、心臟疼痛等症狀,經檢查才發現體內殘留大量化療藥物成分「鉑」,因此向北榮提告求償三百六十萬元,士林地院審理後認為,洪女健康出問題與在化療藥局工作有因果關係,判賠一百六十萬元。

  • 台北榮總化療藥局內藥物層層堆疊,門口貼有領藥時間。(本報攝影組)

    台北榮總化療藥局內藥物層層堆疊,門口貼有領藥時間。(本報攝影組)

台北榮總昨天聲明,目前尚未收到法院判決書,收到後會與律師研究,再決定是否提起上訴。

體內鉑含量 毒物科同事的七倍

洪女控訴,她從九十七年六月開始,被調派到化療藥局工作了一年九個月,藥局內設備和空間不足,導致藥物因擠壓而外洩於空氣中,而藥局又是密閉空間,長期吸入大量化療藥品揮發氣體,檢驗體內「鉑」的含量,超出毒物科同事四到七倍。事後她想請假調養,但人事單位告知既無法證明是因工作而掉髮,不准病假,逼得她在九十九年辭職。

鉑的化合物順鉑是目前最常使用的化學治療藥物之一,在治療卵巢癌、食道癌、肺癌、膀胱癌、子宮頸癌等都扮演重要的角色。但因具毒性,長期接觸或體內累積會有噁心嘔吐、掉髮等副作用。

北榮辯稱,化療藥局內的硬體設備都符合國際標準,並定期安排人員做健康檢查,已盡保護義務,且過去五十八名藥師從事化療藥品調配,從沒人出現掉髮情形,北榮認為洪女會掉髮可能與她的婆婆在九十八年過世、父親也因肝癌動手術,產生的心理壓力有關。

但法官認為,根據台大檢驗報告及勞動部資料,一般人身體內不會檢測出「鉑」,一旦測出即非屬正常,北榮宣稱遵照一般作業流程就能夠保護洪女,難以採信,判北榮敗訴。

北榮稱化療藥局防護設施完善

北榮藥學部主任周月卿昨指出,化療藥局採負壓模式,工作人員也須穿著隔離衣、戴口罩與雙層手套,並設有電動監控系統,萬一偵測環境情況不對,警示鈴會響起提醒,洪女個案是五十多年來首見,不少藥師工作廿、卅年未曾出現相關情況。洪女指稱在化療藥局工作一年九個月,但實際僅四.二個月,因為藥師平均每四個月會輪調至其他部門,即使待在化療藥局,每人每天依規定調配十五張處方,工作內容也會交替配置化療針劑、全靜脈營養劑,並非一直接觸化療物質。

其他藥師未出現病變情況

一名台大醫院藥師也表示,目前各大醫院的化療藥局均設有清淨室,相關人員必須穿戴防護衣、口罩與雙層手套作業,醫院會定期(一般半年)為同仁做健康檢查,確認身體狀況無礙,目前並未聽過有醫院的相關工作人員出現病變的情況。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蜀平說,化療藥局的藥師通常都是全身包緊緊、做足防護,只露個眼睛,他沒有聽過類似個案。

勞檢處將到北榮進行了解

不過,台北市勞動檢查處職業衛生科長鄭進順表示,北榮的這宗官司,勞檢處並未接獲通報,「先前不知道有這件事,現在知道了,將到北榮進行了解」。

2014-10-03

鉑是一種過渡金屬,密度大、富延展性,色澤銀白,熔點高達1773℃;鉑的化合物順鉑(Cisplatin)則廣泛用於癌症的化療。

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說,長期暴露或累積鉑在體內,不只會造成食慾不振、嘔心想吐、掉髮,還可能有腎毒性、神經毒性和骨髓毒性。化療藥物屬管制藥品,必須在醫院接受注射,一般人體內不會有鉑,生活中應也不易接觸到。化療藥物能殺死癌細胞,都有毒性,一定得在化療藥房配藥,不能到一般配藥室配藥,各醫院應都有特別規範和防護設備。(記者謝文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