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有機店」善待雞!
 制定友善雞蛋採購政策
支持友善畜牧好蛋! 停止販售〝格子籠雞蛋〞!

影片:善待雞,才有好蛋!下載點1下載點2下載點3下載點4

食品安全屢爆危機,向來強調「健康」、「安全」、「友善生產」的有機店,成為消費者的安心選擇。民眾普遍對有機店的印象是--食材有把關,可買到對環境、動物、消費者皆友善的安心食材。但真相是如何呢?

致力推動「善待雞才有好蛋--友善雞蛋生產」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3日與立法委員田秋堇共同召開記者會,針對全台五大連鎖有機通路--聖德科斯、統一生機、無毒的家、棉花田、柑仔店所販售的雞蛋品項,公佈調查結果。研究會調查蒐集五家有機通路所販售共35款雞蛋品項,發現符合友善生產--也就是放牧、平飼、豐富化籠飼的比例極低,且有多款蛋品未標示來源牧場,以及生產系統標示不清等問題。

有機店強調健康、養生、環保、人道。每當食安出現危機,有機店成了民眾的安心選擇。台灣有機店已達上千家,2012年農委會統計有機農業產值達三十億元,市場人士更樂觀預估十年內台灣泛有機(含有機、準有機、無毒、無添加等)的食品市場將達到三百億元。 本會與立法委員田秋堇共同召開記者會,公佈全台五大連鎖有機通路--聖德科斯、統一生機、無毒的家、棉花田、柑仔店所販售的雞蛋品項調查報告,呼籲有機店善待雞,販售友善畜牧雞蛋,停止販售"格子籠雞蛋"。

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表示:歐盟自2012年後禁止境內農民以「格子籠」方式飼養蛋雞,澳洲、紐西蘭、美國與加拿大等國政府與產業團體,也都陸續開始立法或檢討如何逐步廢除格子籠。台灣近年在政府、產業與動保組織的努力推動下,已有越來越多農民轉型以善待母雞的方式飼養蛋雞,產量足以供應現行有機店市場需求(附件一)。而農委會也已於今(2014)年1月發布「雞蛋友善生產系統定義與指南」,明確規範放牧、平飼、豐富化籠飼三種友善生產系統的基本設施與管理要項。有機店應依此定義,制定「友善雞蛋採購政策」、嚴格把關,宣佈不再販售傷害生態健康、迫害動物福利、影響環境永續的格子籠蛋,釋出通路支持符合動物福利、環境友善的蛋品,並將相關政策與知識納入店鋪人員培訓內容。以freshONE太平洋鮮活超市為例,其公司政策為「店內只賣放牧蛋,不賣格子籠蛋。」,值得其他有機店效法。

研究會調查五大連鎖有機通路販售的雞蛋品項(附件二),指出三大缺失:

一、友善飼養的雞蛋比例極低:真正採友善飼養方式的雞蛋僅有8款(23%),其餘27款(77%)均來自違反動物福利、以格子籠密集飼養方式所生產的蛋。

二、來源牧場資訊不明:有15款(43%)蛋品未註明來源牧場資訊,疑是由經銷商或蛋商向不同牧場收購後,加以「混”(ㄏㄨㄣˇ) ”蛋包裝」出售!例如:

1.    統一生機所販售的「統一Dr.egg白殼蛋」,此乃統一企業委託多家畜牧場生產,再經收蛋、包裝出售,在外盒包裝上,完全看不到來源牧場的資訊。

2.    統一生機、無毒的家所販售的「勤億黃金視好蛋」,同樣為勤億向其他牧場收購雞蛋後加以包裝販售,於外盒包裝上,也完全看不到來源牧場資訊。

3.    無毒的家所販售的「紅仁蛋」,蛋盒上標示生產單位為:頂集蛋行發貨,盈芳畜牧場生產。但本會電訪該蛋行,其表示該款蛋雖標示為:盈芳畜牧場,實際上是分別向三間牧場收蛋。

 

統一生機所販售的「統一Dr.egg白殼蛋」包裝盒上,完全看不到來源牧場的資訊。根據分店店員表示,此款蛋為統一企業委託多家畜牧場生產,收蛋後再由統一企業包裝、經銷,”混”(ㄏㄨㄣˇ)蛋情形嚴重!

統一生機、無毒的家所販售的「勤億黃金視好蛋」,為勤億向其他牧場收購雞蛋後加以包裝販售,但在外盒包裝上,完全未提供來源牧場資訊,消費者無從查知。

無毒的家所販售的「紅仁蛋」,蛋盒上雖有標示:盈芳畜牧場生產。但本會電訪發貨蛋行,其表示該款蛋實際上向三間不同的牧場收蛋。類似的情況出現在有機店的多款蛋品,”混”(ㄏㄨㄣˇ)蛋情形嚴重!

 三、 飼養方式標示不清,消費者不易辨識:目前國際間對於雞蛋生產系統的標示,通用名詞為—有機(organic)、放牧(free range)、平飼(barn)、豐富化籠飼(enriched cage)、格子籠飼(battery cage)(附件三)。科學研究指出,生蛋的母雞如何被飼養、對待,是影響雞蛋品質的關鍵!因此歐盟自2012年1月1日起,基於公眾健康與動物福利等理由,立法規定所有市售雞蛋必須明確標示屬於何種飼養系統,以方便消費者辨識與選擇。

反觀台灣蛋品標示:多數未標示生產系統,甚至未註明來源牧場,僅標示代理商或聲明「產地:台灣」,消費者根本無從瞭解雞蛋的生產方式或來源。 田秋堇委員以歐盟的雞蛋標示為例,說明其不僅規定蛋盒外包裝必須清楚標示生產系統(飼養方式),連蛋殼上也有代表生產系統的序號,比如0代表有機、1表示放牧、2表示平飼、3表示豐富化籠飼,另外還需註明每顆蛋的有效期限、來源畜牧場核准證號,就像幫每一顆蛋掛上身分證,才能確保沒有「混蛋」!

「格子籠」飼養是將母雞關在窄小的籠內,約A4紙張大小的窄小籠子 裡,2~4隻雞被關在一起,吃喝拉撒都在籠裡!母雞一輩子無法踩踏到土地,更無法展現梳理羽毛、洗沙浴、躲避隱藏、築巢產蛋等自然行為。終身只能從籠子空 隙伸出脖子進食及產蛋,甚至還需彼此踩踏、競爭、啄羽,才能爭取到站立的空間。 「自然放牧」飼養系統,除有室內禽舍讓雞產蛋、休息、躲避威脅外,更提供室外活動空間,讓雞可自由進出,到果園或農地覓食、洗砂浴、奔跑,滿足自然行為與需求。
「室內平飼」飼養系統,禽舍內放置產蛋箱、棲架,提供母雞築巢產蛋,並可在高處歇息。但母雞僅能在禽舍內活動。 「豐富籠」蛋雞飼養系統是歐盟的”最低標準”,蛋雞還是養在籠子裡,但提供每隻雞750平方公分空間、15公分棲架,籠內設有產蛋區、磨爪區可供蛋雞活動,盡量提供蛋雞展現自然行為。

 台灣現行「食品衛生管理法」將蛋視為「散裝食品」,不需標示生產系統與來源牧場,僅需註明產地在台灣即可。台灣雞蛋主要為內銷市場,產地都在台灣,如此標示根本無法追溯牧場、區分來源,杜絕「混蛋」現象。監察院去年7月對市售雞蛋的調查報告,明確指出「抽檢47項蛋品中,有20項均未清楚標示來源牧場!」糾正衛福部漠視國內部分市售生鮮蛋品外包裝存在虛擬牧場、來源牧場資訊不明易誤導消費者等標示問題。田委員要求食品藥物管理署盡速修訂「散裝食品標示規定」,規定雞蛋均需強制標示來源牧場及生產系統!農委會也應配合修定「畜牧法」第7條,於畜牧登記時就載明生產系統。唯有從牧場到食品均有清楚的標示,才能確保民眾知的權利!

朱增宏說:同樣販售格子籠雞蛋,有機店販售的價格,平均每顆7~17元不等(平均價10元),與一般超市、賣場的盒裝洗選蛋每顆4.7~5元相較,有機店販售的雞蛋價格明顯高出許多!許多消費者抱持著支持環保、重視動物福利、認同產品重視生態及環境健康的理念,願意以較高的價錢支持小農經濟、促進在地生產,但花大錢所買到的商品卻與價值認同相左,不僅讓消費者成了冤大頭,還莫名其妙變成助長虐待動物、傷害環境的幫兇。

研究會檢視五大連鎖有機店雞蛋採購政策,只將「無藥殘」、「蛋品檢驗」設為重點,完全漠視最重要的生產方式。格子籠飼養是將母雞關在窄小的籠內,母雞一輩子無法踩踏到土地,更無法展現梳理羽毛、洗沙浴、躲避隱藏、築巢產蛋等自然行為。大規模的密集飼養,大幅提高蛋雞啄毛、啄肛、脫肛、骨頭斷裂、熱緊迫或窒息等機率。母雞長期缺乏運動造成母雞骨骼發展不良及呼吸道疾病、脂肪肝等問題。生產者為了治療、預防病症及降低緊迫,只好不斷投藥或在飼料中添加各類抗生素。不重視生產方式,只靠微乎其微的抽檢,或請廠商自行提供檢驗報告,根本不可能確保100%無藥殘。

台灣蛋雞飼養量約3,650萬隻,其中99% 是以殘酷的「格子籠」(battery cage)飼養。母雞終生被迫不斷生蛋,無法展現任何自然行為,嚴重代謝不良、骨質疏鬆,其痛苦抑鬱也易引發體弱導致的疾病或感染。
格子籠蛋雞場大規模的密集飼養,提高蛋雞啄毛、啄肛、脫肛、骨頭斷裂、熱緊迫或窒息等機率。母雞長期缺乏運動造成母雞骨骼發展不良及呼吸道疾病、脂肪肝等問題。生產者為了治療、預防病症及降低緊迫,只好不斷投藥或在飼料中添加各類抗生素。如此飼養方式,如何能證明「無藥殘」?

朱增宏指出:研究會花了一年時間積極嘗試與五家有機店總公司溝通,多次寄送資料與電話聯繫,但統一生機、柑仔店均僅由客服人員制式回應,表示會反應消費者意見,不願提供主管或採購部門電話。棉花田、無毒的家雖表示不排斥進一步溝通,會請負責同仁與本會聯繫,聖德科斯則回覆會請發言人回電,但至今都無任何消息。研究會呼籲有機店業者應正視「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停止販售殘虐動物的〝格子籠雞蛋〞!支持友善畜牧好蛋!

【附件一】全台五大連鎖有機通路目前販售之「友善畜牧好蛋」品項

【附件二】全台五大連鎖有機店 販售蛋品項目一覽表

【附件三】蛋雞生產系統與動物福利條件一覽表

相關資料

市售動物福利雞蛋指南2014.09.29更新版(PDF檔網頁版 )

農委會2014.01.28公佈「雞蛋友善生產系統定義及指南」

 [ 2014/04/16 ] 「解放蛋雞—讓台灣有更多〝好蛋〞」 要求農委會制訂「動物福利雞蛋」生產政策及輔導轉型計畫

 [ 2013/11/07 ] 請統一、味全 不要虐待雞! 產業龍頭應制訂動物福利產品政策 拒絕生產、銷售格子籠雞蛋

[ 2012/09/11 ] 好蛋在哪裡 ? 清楚標示雞蛋生產系統 才不會〝混(ㄏㄨㄣˇ)蛋〞 立委、蛋農、動保組織要求市售鮮蛋 應清楚標示生產系統 讓消費者有所依循

 [ 2012/02/12 ] 動物有福利,人類有福氣!善待雞,才有好蛋!呼籲政府畜牧政策及消費者支持動物福利雞蛋

--

 

有機店販售的雞蛋,是來自友善畜牧的雞蛋嗎?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昨公布調查報告,全台5大連鎖通路:聖德科斯、統一生機、無毒的家、棉花田、柑仔店,販售的35款雞蛋品項,只有1款有機,7款以放牧、平飼或豐富化籠飼等友善畜牧生產,其餘27款、高達7成7的雞蛋,不僅來自「格子籠」密集飼養,同一產品還比賣場貴3到5元。

業者澄清,有機店雞蛋分為機能蛋與有機蛋,有機蛋必須符合人道飼養與友善環境,條件嚴苛、成本是一般雞蛋8倍,不是不賣有機蛋,而是數量非常少,市場供不應求,故仍以機能蛋為主。

全台目前僅兩家上游牧場供應商有提供有機蛋,其中只有一家有賣給有機通路,數量非常少,通路也想賣人道飼養、不賣格子籠雞蛋,但問題是「沒那麼多有機蛋。」

棉花田提到生產機能蛋的上游牧場,均符合安全認證,但就通路商而言,無法規定上游牧場怎麼飼養,不過在進貨前,一定都會先看過檢驗報告,確定藥物、荷爾蒙等零檢出才會進貨;聖德科斯補充,若牧場飼養方式安全正確,雞蛋自然不需用藥或額外注射抗生素等,機能蛋沒有像有機蛋是採人道飼養,但若是雞蛋安全無虞仍會販售。

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表示,消費者願意以較高價錢,到有機店支持友善環境健康的農產品,但花大錢買到的商品卻與價值認同相左,國內每年生產67億顆雞蛋,仍有9成9以格子籠飼養,呼籲有機店負起社會責任,制定「友善雞蛋採購政策」,宣示不販售「格子籠雞蛋」。

研究會主任陳玉敏指出,「格子籠」飼養是將母雞關在如A4紙張大小的籠內,母雞無法梳理羽毛、築巢產蛋,大規模密集飼養提高蛋雞啄毛、脫肛、骨折或窒息機率,易引起疾病或禽流感,蛋農被迫投藥及使用抗生素,也間接影響雞蛋品質;國內5大有機店,採購政策只將「無藥殘」、「蛋品檢驗」設為重點。

研究會要求農委會修正畜牧法,在畜牧場登記證書中載明生產系統,讓業者在包裝上正確標示友善畜牧方式。農委會表示,修法同時規範到豬、牛、羊,須再研議。

【2014/10/0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