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光  

不少民眾發現,最近到醫院、診所看牙,還沒看到醫生,就先被要求拍X光,護士還說「不拍就不能看診」,讓民眾氣憤不解,也擔心輻射傷身。記者查訪,牙科濫拍X光的情形相當普遍,不只出現在診所,教學醫院也不少。

健保署統計,近年來牙科申報X光診療的件數及金額的確逐漸增加,光是牙科初診病患的X光給付,三年內就增加逾一億元。若以去年為例,牙科初診X光的健保申報金額超過十億元,其中是否有浮濫弊端,健保署將深入追查。

徐姓民眾表示,最近帶孩子到北醫附設醫院檢查蛀牙,但才報到、還未診察,就被要求先拍X光,她覺得很不合理,和其他媽媽一聊才發現,類似情況大家都碰過。

本報記者以病患身分前往北醫檢查牙齒,診察前護理人員亦要求先拍X光,表示:「因齒縫間的蛀牙肉眼看不到,所以要拍。」一次拍了四張,健保給付兩百八十元。診後醫生建議記者,每次看診最好都拍一次X光,比較清楚口腔狀況,且X光輻射劑量很小,不影響健康。

民眾林小姐最近曾因牙齦發炎去診所掛號,也被要求拍全口X光,她拒絕後,診所表示因不符合看診標準流程,無法幫她看診。

民眾王小姐則說,以前都是先坐到診療椅上、給醫生看牙後,醫生說要拍X光才去拍,這幾年診所卻把拍X光當例行公事,一去就拍、也不解釋原因,「難道每個月洗牙都要拍一次嗎?」她覺得不舒服,後來就不太看牙了。

原能會指出,單齒X光的輻射不高,僅○‧○○五毫西弗,連照十八張的劑量總和,約等於坐飛機往返台北和美國西岸一趟所受的宇宙輻射。但徐姓民眾說:「如果真有需要,就算得多拍幾張也要拍;但若非必要,就不該拍。」

徐姓民眾從事輻射監督工作,她發現民眾常覺得「反正拍X光有健保給付,不用錢」,加上信賴醫生權威,沒思考必要性就接受拍X光,「大家害怕核電輻射,卻接受醫療不必要的輻射,豈不矛盾?」

清大核工所兼任副教授張似瑮說,非必要輻射就不該接受,她常聽到民眾昨天才在A院拍X光,今天轉診B院又拍同部位X光,這就是非必要的輻射。

 

 

牙醫師公會建議,初診病人如有鄰接面蛀牙或牙周炎問題,才需照X光。
本報資料照片 
牙醫師公會與健保局討論健保總額時,曾建議初診病人如有鄰接面蛀牙或牙周炎問題,可照四張牙根尖X光,做為診斷依據,並向健保申報六百元。但部分醫院及診所未依此指引,濫照浮報。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前理事長黃建文說,個別醫院如何向健保申報初診X光費用,公會不能置喙,但也不可能每個病人都照X光。他表示,牙根尖X光片的輻射量為○‧○○五毫西弗,比起一次胸部電腦斷層要七西弗,相差卅五萬倍,民眾不必太擔心牙科X光輻射問題。

不過,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總額執委會主委陳彥廷表示,公會曾在民國九十九年調查發現,部分企業化經營的牙科院所,為了節省看診時間,確實會先讓初診病患照X光,病患躺上診療椅時,醫師即可馬上為病患解說牙齒狀況。他說:「歐美國家也是如此。」

由於牙醫已實施健保總額預算制度,陳彥廷指出,對於少數浮報醫療費用的院所,公會也都會進行例行抽審,揪出害群之馬。

除了浪費健保爭議,很多民眾擔心看牙照X光,輻射暴露恐過量。新光醫院牙科部主任張志麟說,牙科X光檢查的輻射量是所有放射檢查中最低的,根據原能會網站公告,一般民眾輻射量的限值為每人每年不超過五毫西弗,牙科單齒照射的輻射量只有○‧○○五毫西弗,全口X光攝影則是○‧○一毫西弗。換言之,民眾做四次單齒X光攝影或兩次全口X光攝影的輻射暴露量,大約等於一次胸腔X光的暴露量。

「最好固定在同一家牙科院所就診。」張志麟說,這樣醫師就沒有理由讓病患照那麼多次X光。

有病家指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看診,卻被要求先照X光。北醫表示,X光對於檢查齲齒有其必要性;但對於護理人員未詳盡說明,造成病人及家屬的憂慮與誤解,也表達歉意。

北醫牙科指出,如果求診目的是檢查蛀牙,牙齒是口腔內封閉的構造,特別牙齒的鄰接面有沒有蛀牙,無法從肉眼觀察得知,X光檢查是齲齒檢查的常規作業之一。

 

圖/聯合報提供
 

生活中有哪些游離輻射是民眾常接觸,但其實沒必要接觸的?清大核工所教授李敏表示,非必要輻射多來自醫療行為,如非必要的X光片、電腦斷層掃描。

李敏指出,非必要醫療輻射增加,原因有二,一是醫生害怕醫療糾紛,越來越依賴高級儀器檢測,以避免診斷錯誤、造成麻煩;二是台灣健保太好,很多放射檢測都由健保給付,所以民眾經常使用,兩者皆造成國人每年接受的醫療輻射量一直提高。

正在攻讀成大醫科的戴姓醫學生說,學校教給他們的原則是「醫生先看診,視病人狀況再決定是否有需要使用X光片、電腦斷層掃描診斷」,但是實際看診時,醫生會為了提升看診效率,而養成一些「壞習慣」—要病人先拍X光片,要用時馬上就有照片,比較方便。

戴姓醫學生說「未看先拍」的問題不只發生在牙科,日前他的親戚因背痛去看骨科,護理人員也在看診前直接帶去照脊椎X光。

李敏認為,未先診療就直接要求民眾先照X光片的確不恰當,醫生應先問診、了解問題,有需要照X光才照,「這和看病前先量血壓不一樣,不能相提並論。」

原能會輻防處處長李若燦指出,接受輻射相關的檢查或治療,需考量「健康上的好處大於輻射的影響」,如有疑慮,應與醫師多溝通後再看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