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30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華亞科董事長暨南亞科總經理高啟全 報系資料照

 

華亞科專注代工→為母公司美光生產高利潤產品 獲利穩健

 

南亞科攻大中華→客戶大增至300多家 今年將再還50%債務

 

 

 

 

 

華亞科董事長暨南亞科總經理高啟全表示,本季是PC用DRAM谷底,第2季起逐季回溫,華亞科今年持續專注為母公司美光代工,生產高利潤的伺服器、低功率與繪圖用記憶體,維持穩定獲利;南亞科以大中華區為主要市場,客戶由早期三家大增至300多家,秉持「全面進化、勇於突破、啟動未來」的理念,今年要再清償200億元、約五成債務,財務結構會更好。

 

法人指出,強勢美元導致台積電有意下調今年全球晶圓代工成長率,讓市場對台積電下季業績與半導體業景氣信心動搖,相較之下,DRAM業才正要走出今年谷底,後市看俏。

 

法人分析,DRAM雙雄華亞科與南亞科獨特的營運模式,有效降低強勢美元壓力。華亞科DRAM產出全數回銷母公司美光,雙方已經先議定取貨價,華亞科只負責生產,不需擔負歐洲等地因強勢美元導致買氣趨緩的市場銷售風險;南亞科以大中華區為主要市場,加上DRAM均以美元計價,強勢美元對雙雄營收都有利。

 

 

 

開發LPDDR4 拚產業競爭力

 

南亞科、華亞科去年成績亮眼,獲利都站上歷史高峰,合計大賺811.55億元。兩家公司今年乘勝追擊,華亞科將斥資500億元,轉進20奈米製程,力圖讓產品線更多元。南亞科也決定投資400億元,跟隨華亞科腳步,加入20奈米戰局,以LPDDR4產品力拚在市場保有一席之地。

 

高啟全認為,LPDDR4將是DRAM主流規格,南亞科一定要進入這塊市場,否則後續將缺乏競爭力。南亞科投入20奈米,是為台灣DRAM產業留下「活種」,將結合20奈米技術與南亞科自行設計產品的能力,開發多樣化產品,創造利潤。

 

高啟全將南亞科定位為「面向大中華區」的公司,要開發特殊產品,成為有策略價值的產品公司。華亞科未來產品會更多元化,2016年後,華亞科產品組合幾乎與美光的產品結構相當,戰力更強。高啟全日前接受本報專訪,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DRAM今年市況如何?

 

答:第1季是傳統淡季,加上PC產業的狀況不太好,從英特爾調降財測就可略知一二,因此,1、2月的PC用DRAM價格也比預期差一些,但並沒有如以往一般大跌,今年第1季與過往相較,已經算相對佳的情況,淡季效應沒有那麼明顯。

 

這意味DRAM手機、平板等邁入多元化應用後,有效分散市場,使得PC主導DRAM價格的時代邁入歷史,價格也不再會因為PC淡季或市況不好而大跌。

 

PC用DRAM的需求與供應,因占比滑落,對於整體DRAM市場的影響力已下降,當供過於求時,大概只需要兩個月的時間,供應商就可將相關產能轉為生產其他產品。在我看來,目前DRAM產業算是健康發展,大家願意建立一些庫存,等需求回升時再買賣,整體市況穩定。

 

 

 

經濟日報提供

 

Q2需求回溫 業績逐季走揚

 

我預期,從第2季起至第4季,市場會慢慢回溫。伺服器與低功率記憶體的需求都不錯,華亞科的DDR4產品,都供美光伺服器相關產品之用,現在大家期待,4月之後手機方面的需求先回升,在五一黃金周時,應該會先見到大陸手機相關拉貨潮,後續還有蘋果新機DRAM容量加倍的需求。

 

問:南亞科要投資轉進20奈米製程,用以生產LPDDR4記憶體,有何策略意義?

 

答:未來不只是手機,連消費型電子產品如電視等,都會因為發熱的問題,轉而採用功耗更低的LPDDR4產品,相關市場會快速成長,成為應用主流。目前電視的記憶體是採用DDR3,但之後可能不是升級採用DDR4,而是用LPDDR4。

 

可預期,二、三年後大約有七、八成DRAM應用都會是LPDDR4,未來其他二、三成的市場只能殺價競爭。因此,南亞科一定要進入相關市場,這關卡很貴,但不進去不行,否則二、三年後沒有競爭力。

 

我的目標是,要讓南亞科成為DRAM三大巨頭陣營之外,可提供20奈米製程相關產品的業者。

 

南亞科20奈米製程技術由美光而來,進入LPDDR4市場的時程,大約比華亞科慢二年,所以有華亞科在前面走,南亞科在這方面導入算是滿有把握。加上產能不大,即使導入20奈米之後,南亞科的市占率應該不會有太大變化,但可生存下來,此舉也是為台灣相關產業留下「活種」,南亞科可在市場上供應新規格產品給客戶。

 

南亞科現階段全球市占率僅4%至5%,比不上三星、海力士、美光等三巨頭,也不足以支撐後續再進入1X奈米製程。所以對南亞科來說,關鍵是在20奈米製程時代,要開發出很多特殊產品,把產品與市場顧好,以求順利生存。

 

為轉進20奈米製程,南亞科預計二、三年內投資400億元,資本支出高峰將落在2016年,規劃在既有廠房旁邊蓋新廠,大約2017年下半年可量產。雖然有新廠房,但轉入20奈米後,晶片產能可能不會增加反而會下降。

 

 

 

 

 

經濟日報提供

小麻雀進化 追三巨頭

問:南亞科長遠有何發展利基?

 

答:南亞科的定位與華亞科不同,華亞科是為美光負責製造,由美光負責產品行銷業務等。南亞科想活得長久,就要改變過去的製造思維,把成本思維再加上創造附加價值,轉型為產品公司,而且是有策略價值的產品公司,這就是南亞科要「進化」之處。

 

南亞科的機會在於與大中華區市場連結很深,我們從2012年快倒閉的邊緣,一直到現在做得頗不錯,公司定位是「面向大中華區」。

 

過去南亞科產品多數銷美,現在有八成多的銷售比重在大中華區,與當地客戶密切結合,建立良好關係,這是我們吃飯的本錢。南亞科將會是靠提供特殊產品而長久經營的產品公司。

 

以往南亞科客戶幾乎集中在三大客戶,現在我們的客戶大約有300家左右,客戶結構相當不同。個別訂單的量少、但客戶多,讓南亞科的毛利率等表現不錯,舉例來說,當客戶只買兩顆產品,基本上不太會砍價錢,但如果一次買200萬顆,就一定會殺價。

 

南亞科雖然不會切入1X奈米技術,但在良裸晶方面的出貨量全球市占率堪稱第一,接下來也切入MCP、eMCP相關業務,與Flash廠商合作,發展SiP相關技術,提供系統解決方案,這也能讓成品變得更輕薄。

 

在現有產品規格之外,南亞科要與客戶更緊密結合,生產很多利基型產品,這就是我們的策略,也是生存之道。南亞科自我期許「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要成為DRAM產業三大巨頭之外,表現最與其接近的公司,我們的理念是「全面進化、勇於突破、啟動未來」。

 

問:南亞科財務規劃?

 

答:南亞科當初轉進30奈米時,需要投資90億元,還好當時有台塑集團支持,後續公司發展達到預設目標,甚至表現得更好。現在南亞科的營運情況才剛恢復過來,又規劃要投資400億元在20奈米,想要說服股東願意繼續投資,並不容易,但我很願意盡最大努力去溝通說明相關計畫。

 

目前南亞科包括對台塑集團與銀行的借款大約還有500多億元,較先前最高1,000億元大減一半,預計今年還會再償還200多億元負債,今年底時,負債降到300多億元。

 

目前台塑四寶持有南亞科約86%股權,我們預期接下來也會有一部分增資,將引進外部資金。

 

 

 

 

 

經濟日報提供

產品多元化 戰力更強

問:華亞科產品布局?

 

答:基本上,華亞科是個很穩定的公司,目前看來華亞科應可順利達到原先目標,在今年底時,單月有8萬片產能為20奈米製程,其餘產能為30奈米。

 

華亞科在2012年之前,是做南亞科與美光都有的產品,大多生產PC用DRAM,出貨價格低。2013年起至今,伺服器等產品線也加入,讓華亞科從去年起,已經成為美光伺服器記憶體的主要供應商。

 

在30奈米製程階段,華亞科還沒有生產很多低功率產品,但接下來低功率產品將是公司很重要的產品線。從今、明年開始,在轉進20奈米製程之後,華亞科會生產LPDDR4、繪圖用GDDR5等,另外也持續有網通相關產品。可預期包括伺服器、LPDDR4與繪圖記憶體等,華亞科都會是美光的主要供應商,產品線布局相當好。

 

華亞科現階段產品六成為伺服器記憶體及網通、消費性產品,其他四成是PC用DRAM,20奈米後就轉變為伺服器、低功率與繪圖記憶體等,產品更為多元化。

 

目前美光的低功率產品是由原瑞晶與爾必達的廠區生產,但製程還在25奈米,之後華亞科的製程率先轉進20奈米,可以生產LPDDR4等產品,而且做出來的產品體積更小,容量卻可以更高。所以2016年之後,華亞科的產品組合幾乎就是美光的產品結構,戰力更強。

 

問:你近期宣布要轉讓一半華亞科股票,轉買南亞科股票,已實行了嗎?

 

答:我原本幾乎對南亞科沒有什麼持股,但接下來南亞科要投資大筆金額轉進20奈米製程,除了台塑集團支持,也要引進外部資金,因此,我自己當然也要買股,表達願意共同承擔風險,這也才夠有擔當,完全沒有炒股的意思。

 

 

 

他,讓屬下打考績

 

華亞科董事長暨南亞科總經理高啟全談吐詼諧幽默,在他一派輕鬆的外表下,自有一套激發同仁潛能的管理哲學。

 

走進高啟全華亞科的辦公室,看見公司主管一起玩泡泡足球的合影照片,這其實是公司策略營的活動,大家聚在一起討論重要策略,並透過活動設計,讓大家彼此更熟悉、凝聚向心力。華亞科類似活動舉辦已久,去年起,南亞科也開始比照辦理。

 

高啟全說,一開始在相關策略會議中,都是他主導進行,後來他讓主要幹部自行分組討論,形成共識,並排出短期目標的優先順序。但沒想到高階主管共同擬定的目標,跟高啟全預先想好寫在紙條上的目標完全相同,連順序都一樣。

 

平常公司高階主管各司其職,可能沒有太多機會互動,高啟全表示,透過在活動中相互幫助,可讓各主管彼此更為了解,建立團隊精神。進行跨部門討論,可避免各自為政,共同凝聚出公司的重點目標,也可當做發放績效獎金的達成指標,大家也能相互督促。

 

高啟全指出,華亞科這兩年開始實施360度的考核,就是屬下也要打老闆的考績,預計今年下半南亞科也會引進此制度。

 

 

 

他認為,如果公司管理都由老闆決定,很不中性,容易讓下屬揣度老闆的心思,要追求客觀就應該由下而上,例如大方向是董事長與總經理決定,但未來半年的策略執行可由幹部討論出來,這樣也可以培養下階段的接班人。

 

美光是華亞科的大股東兼客戶,高啟全指出,華亞科內部會議以英文進行。剛開始時,相關與會人員可能對於使用英文不習慣,但他說:「不管你怎麼說,我都會聽得懂。」鼓勵大家克服英語障礙。

 

除對股東與員工負責,高啟全認為,公司應該與社會連結在一起,「要做善的事情」,鼓勵員工利用機會回饋社會,幫助弱勢,協助偏遠地區所需等。他說,把人性中善的一面激發出來,也會讓公司發展更好。

 

 

 

經濟日報提供

 

 

2015-03-13

主動告知 三星不在意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南亞科(2408)總經理兼華亞科(3474)董事長高啟全有個韓籍媳婦,他兒子與媳婦雙雙任職韓國三星策略部門,高啟全得知後很緊張,怕引發「刺探敵情」聯想,主動告知三星高層,不料,三星根本不在意,令他大鬆一口氣。

 

  • 南亞科總經理高啟全。(記者洪友芳攝)

    南亞科總經理高啟全。(記者洪友芳攝)

 

高啟全有兩個兒子,大兒子赴美攻讀電子工程與企業管理的學位後,2010年娶韓籍太太,後來隨太太到韓國三星任職,他得知後大為緊張,因他在DRAM業界,與第一大廠三星屬同業關係,深怕兒子與媳婦未告知三星,為避免可能的麻煩,他主動跟一位三星副總經理言明此事。

 

高啟全說,三星根本不在意他兒子與媳婦在公司內工作,還開玩笑說「我們沒有把你們視為競爭對手」,這話雖不中聽,卻讓他大鬆一口氣。兒子與媳婦在三星工作,也讓他確實知悉「三星很拚」,員工幾乎24小時待命。最近,兒子轉回美國美光科技任職,媳婦在與三星合約到期後也會有所變動。

 

 

 

2014-10-07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蘋果和小米智慧手機的激烈競爭下,三星電子第三季業績預料難看。為了振衰起敝,三星電子宣布,將斥資15.6兆韓元(150億美元)在京畿道省平澤古德工業園區設立新晶片廠。

  • 三星電子的行動事業在蘋果和小米兩強的擠壓下,已不再是該公司獲利成長的主動脈,半導體事業反而一直屹立不搖。為了提振獲利,三星電子宣布,將斥資150億美元在京畿道省平澤市設立新晶片廠。	(歐新社)

    三星電子的行動事業在蘋果和小米兩強的擠壓下,已不再是該公司獲利成長的主動脈,半導體事業反而一直屹立不搖。為了提振獲利,三星電子宣布,將斥資150億美元在京畿道省平澤市設立新晶片廠。 (歐新社)

保半導體龍頭地位

三星電子發布聲明指出,平澤廠總面積約24萬坪,將在明年上半年動工,預計2017年下半年開始投產,可能生產 記憶體或處理器晶片,但尚未做出最後決定。

由於蘋果推出大螢幕智慧手機,小米又推出廉價智慧手機,三星電子的行動事業越來越難在全球維持領先地位。相較之下,半導體事業仍是三星電子的強項。

海力士股價重挫5.1%

近來分析師不斷調降三星電子第三季的獲利預估。過去4週,彭博調查的42名分析師中,至少有27人這麼做。受此影響,今年以來三星電子股價跌跌不休,累計下挫16%。

根據彭博調查,分析師預估,三星電子第三季獲利將暴跌47%,營收也同步下挫15%,兩者雙雙創下2009年以來最大跌幅。三星電子預計10月7日公布第三季業績報告。

但分析師也預測,三星電子半導體部門第三季預料獲利2.14兆韓元,優於去年同期的2.06兆韓元,部分因為三星電子成為蘋果新iPhone手機所用半導體的供應商。

三星電子表示,平澤廠完工後,全球最尖端的半導體聚落將就此誕生,該公司預估整體半導體產能將增加10%至12%。

首爾IM投資證券公司分析師李敏熙(Lee Min Hee)表示:「儘管平澤廠要到2017年才投產,三星電子的巨額投資仍將衝擊其他晶片業者,因為此舉顯示,三星電子想進一步擴大市佔率。」

週一首爾股市,SK海力士盤中一度重挫逾8%,收盤下跌5.1%。

根據集邦科技的調查,第二季全球DRAM市佔率,以三星電子的39.1%居冠,SK海力士為27.4%,美光科技為25.2%排第三。

2014-10-07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韓國三星昨宣布蓋新廠計畫,新廠規劃生產處理器與記憶體,市場疑慮三星若大舉擴產DRAM,恐引發後市供給過剩與價格崩盤,華亞科(3474)董事長高啟全認為,蓋新廠是為了賺錢,不是「先擴產先贏」,比起邏輯代工、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DRAM三大廠寡佔態勢非常明顯,他相信三星勢必會評估市場與客戶需求,才會決定2年半後是否擴產DRAM。

高啟全:還有兩年評估

高啟全表示,三星新廠擴建計畫須等2017年才投產,還有2年半時間才會決定要生產處理器與記憶體哪類產品,每家公司都會有擴產計畫,建新廠主要目的是希望透過生產可獲利產品,為公司賺取更大利益,三星也一樣,蓋新廠將會評估市場與客戶需求,以決定生產哪種可賺錢的產品,而不是「先擴產先贏」,先擴產若造成市場供給過剩,可能導致本身也賠錢。

TrendForce旗下記憶儲存事業處DRAMeXchange研究協理吳雅婷表示,三星智慧型手機採用自家處理器的比例沒有明顯增長,昨宣布的新廠,著重生產DRAM或NAND Flash產品的可能性較為合理。

可能應韓政府要求

三星宣布建新廠並非出於市場需求將特別強勁,應是近年來三星陸續進行海外投資決策,韓國政府要求將某部分的投資基金留在韓國國內,才會有此新宣布,但具體時程及產品別仍待評估。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預測,DRAM三大廠寡佔,今年DRAM以26.3%的營收年增幅領先整個半導體市場,估年營收將達441億美元的歷史新高。但受龍頭廠擴產影響,預期2016年記憶體因供給過剩將出現大幅衰退,導致DRAM年營收可望劇降25.5%,削弱2016年半導體整體市場成長將僅剩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