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0-07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殯葬儀式幾乎都會使用到的唸佛機、宗教音樂、流行歌曲,全都得付費!過去四年來已有百餘件唸佛機與宗教音樂挨罰,本月起加強執行,殯葬業者則大嘆願意付費使用,但根本沒有權責清楚的對口單位。

播宗教、流行歌曲 屢因違法挨罰

雲林縣一家葬儀社去年底辦理一場告別式,儀式開始前,樂師演奏「針線情」,被台灣音樂著作權人聯合總會以違反著作權法提告,經解釋當天因樂師請假,係喪家的人自行演奏,且治喪地點在喪宅,今年六月獲不起訴處分。

被告的陳姓業者表示,從事殯葬工作卅幾年,這次挨告才知道告別式中使用音樂要付費,他說,音樂創作發表就是要讓人聽、唱,告別式是為追思往生者,收費很不公平。

不僅流行音樂,常聽的「阿彌陀佛」等宗教音樂也要收費,包括殯儀館停柩室、靈堂、佛祖車等設有唸佛機處所,因唸佛機播出的曲調也是有著作權的,因此使用也都要取得授權。

追思往生者 殯葬業不滿要收費

中華民國宗教音樂著作協會理事長楊耿明指出,音樂著作權團體主張葬儀業者在承攬喪葬過程中,若使用其所擁有著作權的音樂,都應取得授權,繳付版權使用費;由於多數業者並未遵守,各團體只好派員蒐證。

他說,協會過去四年多已經舉發一百多件,手頭還有二百多件已完成蒐證的待處理案件,已舉發案件,協會均依法提告,絕大多數都已和使用者和解;由於已經宣導四年多,協會本月起加強執行,為了鼓勵創作、尊重著作權,再遭查獲將拒絕和解,違者最高會被罰七十五萬元。

殯葬公會稱願付費 但不知與誰接洽

雲林縣殯葬商業公會常務監事吳俊哲坦言,去年至今,雲林已有四、五家殯葬業者因此被告,大部分業者為省事,花三至五萬元不等金額與告訴人和解。他強調,業界並不反對付費使用這些音樂,但光是與音樂著作權相關團體就有六個,根本是多頭馬車,業者不知道該與誰接洽,希望儘速做好配套。

「羊毛出在羊身上!」得知殯葬儀式中各種音樂都得付費,有民眾直言,一旦一切制度化,費用最後還是會由喪家買單,百姓永遠是輸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