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溥聰告藍世聰,勝訴
提告年份:2005年
提告緣由:金溥聰擔任台北市副市長時,被市議員藍世聰指控騎「霸王馬」,金提出告訴。
最後結果:2005年一審判金敗訴,2008年高院逆轉判金勝訴,藍世聰於《蘋果》等四大報刊登「米粒字」大小的道歉啟事。

金溥聰告鍾年晃,敗訴
提告年份:2010年
提告緣由:桃園立委補選期間,名嘴鍾年晃在節目指時任國民黨秘書長的金溥聰,疑似「搓圓仔湯」違法《選罷法》,影射金利用職務操弄媒體,金提起告訴。
最後結果:金敗!一審判鍾年晃賠償1百萬並登報道歉,二審認為鍾年晃都是根據媒體報導,提出個人主觀意見,受言論自由保障,改判鍾勝訴,金溥聰上訴後,最高法院於2013年駁回上訴,全案定讞。

金溥聰告潘孟安、楊蕙如,敗訴
提告年份:2010年
提告緣由:金溥聰擔任國民黨秘書長時,不滿立委潘孟安、卡神楊蕙如指他主導年代電視撤照案,提起告訴,向2人求償200萬元。
最後結果:金敗!一審認為潘、楊言論屬合理評論,判金敗訴,金在2014年二審再吞敗仗後,上訴三審,還在審理中,楊蕙如在審理期間完全沒請律師,靠自己的力量打敗金溥聰。

金溥聰告謝志偉、游盈隆、陳立宏、洪裕宏、王時齊,敗訴
提告年份:2010年
提告緣由:國民黨不滿名嘴謝志偉、游盈隆、陳立宏、洪裕宏、王時齊等人在節目中批判國民黨干預扁案判決,企圖使民眾誤認國民黨操控司法,侵害黨和金溥聰的名譽權,金與國民黨提告求償2百萬元。
最後結果:一審法官認為名嘴都是善意發表言論,可受公評,於2012年判金敗訴。

金溥聰告宋楚瑜,撤告
提告年份:2010年
提告緣由: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五都大選期間指控國民黨民調失真,並批金溥聰做假民調,金為此控告宋妨害名譽。
最後結果:金原喊告宋妨害名譽,後為化解國親僵局,於2011年主動釋出願撤告的消息。

金溥聰告謝志偉、游盈隆、郭正亮、陳立宏,敗訴
提告年份:2010年
提告緣由:宋楚瑜與名嘴謝志偉、游盈隆、郭正亮、陳立宏等名嘴在節目指稱金溥聰作假民調,金分別控告宋與4名嘴。
最後結果:一審認為名嘴針對公共事務善意評論,判金敗訴。

金溥聰告康裕成,敗訴
提告年份:2011年
提告緣由:金溥聰於「台灣加油讚」執行長期間,因不滿民進黨發言人康裕成指他是沙豬主義者,還控他謊稱馬英九訪日曾見到官房長官安倍晉三,憤而向康提告求償2百萬元。
最後結果:一、二審均判金敗訴,康裕成聞訊直呼「太好了!希望金溥聰不要每逢選舉就告人。」

金溥聰告南方朔,敗訴
提告年份:2013年
提告緣由:作家南方朔在「馬王政爭」期間發表文章,指總統馬英九決定對立法院長王金平出手,是在2013年8月出訪過境美國時與第一號親信、時任駐美代表金溥聰見面時決定「滅王大計」,引發金溥聰不滿,怒向南方朔求償200萬元,並要求登報道歉。
最後結果:台北地院認為,金的社會評價未受損,於今年7月判金敗訴,全案可上訴。

金溥聰告馮光遠,敗訴
提告年份:2013年
提告緣由:台北市長參選人馮光遠多次指馬英九與金溥聰有「特殊性關係」,金自訴告馮毀謗。
最後結果:2014年10月8日,一審判馮無罪。

(饒偉生/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