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ETC獲得IBTTA「收費系統服務與推廣類卓越獎」及「年度唯一首獎」。(高公局提供,中央社)

2015-09-01  07: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道改以ETC系統收費以來,爭議不斷,包括收費員安置問題,至今沒有完善解決,爭議聲中,有消息傳來,國道電子收費系統ETC以近乎完美的99.9%的通行量正確率及99.97%的可收費成功率,在愛爾蘭都柏林舉辦的國際橋梁隧道及收費公路協會(IBTTA)83屆年會上,獲得「收費系統服務與推廣類卓越獎」及「年度唯一首獎」。

  • ETC高速公路車流行經計程收費感應門架。(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ETC高速公路車流行經計程收費感應門架。(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交通部次長曾大仁表示,ETC創下了3項世界第一,第一個把國道系統全面採用電子收費的國家、第一個將傳統柵欄式人工計次收費系統,全面轉換成無柵欄電子計程收費的國家、電子計程收費路網的總長度達926公里,也是世界第一。

據了解,IBTTA已有83年的歷史,有公路界奧斯卡之稱,獎項歷年來都是由歐美獨霸,亞洲國家很少入圍,更是台灣第一次。

2015-08-19  12:06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ETC再度獲得國際獎項肯定,根據ITS亞太區宣布的最新消息,台灣ETC在與澳洲Intelematics Australia公司角逐之2015 ITS世界大會成就獎中成功勝出,勇奪「2015年ITS世界大會產業成就獎(2015 ITS World Congress Industry Award)」,遠通電收也將代表台灣,在10月於法國波爾多第22屆世界智慧運輸年會上,和來自歐、美的兩個獲獎團隊共同受獎。

  • ETC再度獲得國際獎項肯定,根據ITS亞太區宣布的最新消息,台灣ETC勇奪「2015年ITS世界大會產業成就獎(2015 ITS World Congress Industry Award)」,遠通電收也將代表台灣,在10月於法國波爾多第22屆世界智慧運輸年會上,和來自歐、美的兩個獲獎團隊共同受獎。(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ETC再度獲得國際獎項肯定,根據ITS亞太區宣布的最新消息,台灣ETC勇奪「2015年ITS世界大會產業成就獎(2015 ITS World Congress Industry Award)」,遠通電收也將代表台灣,在10月於法國波爾多第22屆世界智慧運輸年會上,和來自歐、美的兩個獲獎團隊共同受獎。(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中華智慧運輸系統(ITS Taiwan)已正式發布訊息肯定遠通電收榮獲全球ITS最具代表性之獎項殊榮,並表示遠通電收以RFID技術實踐多車道自由流的高速公路電子收費服務,除了收費準確率達到99.99%之外,遠通電收以10個月的時間完成建置319個收費門架,並且成功轉換服務系統,也為全球首創。遠通電收也成功運用台灣便利商店及手機APP,提供便利的查詢及加值服務,使台灣ETC服務,成為台灣發展ITS的重要骨幹建設。

遠通電收表示,除了感謝ITS大會給予肯定,將以eTag高達94%利用率優勢,努力將e-Tag多元應用拓展至交通管理、智慧停車等服務,並應用至車聯網、物聯網等領域,積極協助政府發展智慧城市,成為台灣邁進智慧國家的堅強基礎。

遠通電收表示,ITS世界大會成就獎每年由亞太、歐洲及美洲等三大區域各自評選三大獎項-除本屆由遠通電收獲得之「產業成就獎(Industry Award)之外,各區也會選出「個人終身成就獎(Hall of Fame)」及「地方政府成就獎(Local Government Award)」兩獎項,而去(2014)年亞太區產業成就獎得主為澳洲運輸認證局(Transport Certification Australia)及韓國道路公社(Korea Expressway Corporation)。

今年7月,高公局也因為台灣ETC全面電子計程收費而獲得美國「IBTTA 收費系統卓越獎」,另外,遠通電收也以ETC卓越的系統、營運及服務入圍美國「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

2015-07-24  13:40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繼高公局獲得美國「IBTTA 收費系統卓越獎」,遠通電收亦入圍享有創新產業奧斯卡獎(Oscars of Invention)美譽的美國「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將與300多家國際入圍者,角逐最後百大企業殊榮。遠通電收表示,已受主辦單位邀請參與今年11月13日於美國拉斯維加舉辦之頒獎典禮。

  • 遠通電收入圍美國「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圖為ETC高速公路車流行經計程收費感應門架。(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遠通電收入圍美國「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圖為ETC高速公路車流行經計程收費感應門架。(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遠通電收表示,美國百大科技研發獎每年主要表彰在過去一年100個最具創新的技術和服務,今年的入圍名單經由超過70位評審所組成的獨立小組嚴格選出,入圍者皆是各領域的領導企業與國際實驗室。

遠通電收表示,ETC讓台灣為全球第一個全路網電子計程收費的國家,提供用路人多車道自由流、不停車繳費的通暢行車環境。ETC採創新的單門架設計,系統皆為國人自行研發及整合,可依時段路段執行差別費率進行交通管理,平均每日處理1400萬交易量可收費成功率仍高達99.975%。遠通電收感謝全體用路人的支持,讓ETC達94%的高利用率,能被國際所看見並肯定。

遠通電收表示,美國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一向深獲國際重視,自1963年開始舉辦,今年是第53屆,已成為市場上鑑定新技術的革命性地位的重要指標。諸如傳真機(1975年)、液晶螢幕(1980年)、柯達照片CD(1991年)、Nicoderm戒菸貼片(1992年)、Taxol抗癌藥物(1993年)、實驗室晶片(1996年)和高畫質電視 (1998年)等都曾獲選為當年度的百大科技獎,對人類未來生活發生重大影響,成為生活中不可獲缺的一環。

2015年美國百大科技研發獎除原有五大類獎項:分析測試、IT/電子、機械設備/材料、生產過程/原型、軟體/服務,再新增四大類別:市場創新者(服務類)、市場創新者(產品類)、企業社會責任獎及綠色能源獎;遠通電收則入圍「軟體/服務獎」。

 

 
 
2014-10-31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遠通辦廣告比賽卻反遠通?

砸錢變反宣傳 遠通尷尬:遺憾

高公局指導、遠通電收舉辦的「描繪ETC(國道計程收費)美好」的創作微電影和平面設計比賽,總獎金達廿六萬,但平面設計部分網路票選前四名竟都是反遠通、反ETC的廣告投稿,儼如砸錢反宣傳。

  • 遠通辦平面設計比賽,網路票選第四名「撤換遠偷 高肛(高公局)硬起來」。(翻攝自比賽網頁)

    遠通辦平面設計比賽,網路票選第四名「撤換遠偷 高肛(高公局)硬起來」。(翻攝自比賽網頁)

  • 遠通電收舉辦平面設計比賽,網路票選人氣第一名「說好的罰單呢?」(翻攝自比賽網頁)

    遠通電收舉辦平面設計比賽,網路票選人氣第一名「說好的罰單呢?」(翻攝自比賽網頁)

  • 遠通電收平面設計網路票選人氣第三名「etag不用貼 最環保 一樣有打折」(翻攝自比賽網頁)

    遠通電收平面設計網路票選人氣第三名「etag不用貼 最環保 一樣有打折」(翻攝自比賽網頁)

  • 遠通電收平面設計網路票選人氣第二名「台灣人民站起來」(翻攝自比賽網頁)

    遠通電收平面設計網路票選人氣第二名「台灣人民站起來」(翻攝自比賽網頁)

遠通尷尬表示:「遺憾。」質疑可能遭惡意灌票。有反遠通社團則強調,為抗議遠通不繳罰款,有人發起「佔領」這項吹捧ETC的比賽,但未灌票。

遠通電收九月舉辦二○一四Taiwan Green Smart Mobility微電影及平面設計競賽,廣徵設計好手,其中平面設計比賽以「高科技、自動化、智慧環保運輸」為主題,前三名獎金分別為五萬、三萬、兩萬元,開放網路投票、占總成績卅%。

不過,這個想要塑造遠通正面形象的比賽,目前網路票選前四名「說好的罰單呢」、「台灣人民站起來」、「etag不用貼,最環保,一樣有打折」、「撤換遠偷高肛(高公局)硬起來」,卻都是反遠通作品。

反遠通社團:自發性投票未灌票

遠通電收發言人陳世莉表示,eTag(國道計程收費系統)用戶已接近六百萬,節能減碳效益高,且已通過交通部考核。遠通尊重民眾不使用eTag的選擇,對少部分人士疑似以灌票方式破壞比賽,非常遺憾。

記者發現,其中以綠色eTag不爽貼為主、高居網路票選第三名的作品,作者就是反遠通社團「eTag不爽裝」臉書社團發起人孫偉。

孫偉說,確實有部分社團成員自發性投票,但未用任何程式灌票,也有其他網友支持投票;至於設計作品反宣傳,是因遠通承辦的ETC使用率及電子門架建置落後違約,已遭高公局開罰四.七億元,遠通卻一直提訟拒繳。

而九百多位國道收費員,僅一百多人透過遠通找到工作,被逼上國道抗爭,沒做好ETC及人員轉置的遠通,卻還有臉辦比賽自我宣傳?只有遠通認分繳罰款並全力協助收費員,社會民眾才會對遠通改觀。

 
2014年10月06日12:22 
 

立委管碧玲今天在立院交通委員會指出, 國道計程收費自去年12月30日全面上路後,政府損失的通行費收入暴增,統計今年1至8 月份eTag未能辨識的通行費損失,因未懸掛車牌、車牌位置被遮蔽、車牌塗污、車牌折曲變形,無法辨識的筆數達1 百34萬多筆,由政府吸收的通行費損失達9百餘萬元,全年預估達1千3百餘萬元。而因車牌炫光、無佐證的影像檔、照片取像不當、跟車太近、跨車道交易影像模糊無法辨識,由遠通自行吸收的則有90餘萬筆,金額則有5百30餘萬元。

高公局副局長吳木富表示,eTag未能辨識的通行費損失已逐月下降中,除啟動淨牌專案,改善車牌塗汙與遮蔽外,高公局也將與國道警察、監理單位合作,進行稽查和檢驗,若發現有車輛未依規繳納通行費,經查明將寄發雙掛號與違規罰單追討。(陳如嬌∕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