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廠第2波越南擴產潮

正隆建廠打頭陣 未來5年投資近90億

2014年10月09日 
 
正隆搭上越南TPP內外銷雙重商機,大幅擴增產能。圖為正隆工廠。陳恒芳攝

需求暢旺
【劉煥彥╱台北報導】造紙業興起第2波越南擴產潮,隨著越南將加入TPP的效益開始發酵,台資與外資的投資日增,推升包裝材料需求。工紙大廠正隆(1904)將打頭陣,未來5年可能投資近90億元台幣,在現有南越2座紙器廠之後,在北越也新建1座紙器廠,並認真考慮在越南建立中國之外的第2座海外工紙廠。

正隆在南越同奈與平陽各有1座紙器廠,合計2條產線,去年以來產量就逼近產能極限,今年訂單更塞到爆。由於耐吉(NIKE)等品牌客戶的需求暢旺,越南紙器廠合計月產量在2013年就達到1300~1400萬平方公尺,今年更上一層樓,達到1600~1700萬平方公尺,年增逾20%,早就超過原本的產能上限。 

 

對NIKE出貨續增加

有鑒於此,正隆預計投資1500萬元台幣,在平陽廠增設1條生產線,規劃月產能為500萬平方公尺,預定2015年底前投產,未來將使越南紙器總產能躍升1/3。
據了解,NIKE一直是正隆在越南紙器出貨的主要客戶,早年佔越南紙器業績的半數,隨著客戶增多,佔比降到約3成,惟隨著NIKE近年獲利與市佔率節節高升,正隆對NIKE出貨金額也持續增加。
正隆紙器事業部副總經理侯增富昨表示,由於近期台資企業在北越設廠者眾多,且越南本地企業著眼TPP(The Trans Pacific Partnershi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題材,對紙箱、紙板等包裝材料的需求,同樣快速增加,正隆準備在北越設立全新的紙器廠,投資金額約5億元,估計從建廠至投產需時約1年半,同時搭上TPP的外銷商機,與越南經濟每年成長逾6%的內需商機。 

建海外第2座工紙廠

不僅如此,正隆還有意在越南建立海外第2座工紙廠,但投資金額、產能、建廠時程及地點都未定案。
若以2011年投產的台中后里廠、年產能45萬噸的工紙紙機為例,生產設備、廠房建設及汽電共生設備,總投資金額約78億元。
上一次國內造紙業在越南的建廠與擴產風潮,大約是10年前,當時永豐餘(1907)攜手台紙(1902)及寶成(9904),在越南共同投資紙器廠,與正隆上演台資造紙業雙雄的越南產能軍備競賽。
為因應未來3~5年的擴產需求,並且借新還舊,9月正隆與第一銀行簽署5年期的60億元聯貸案,是過去5年正隆金額最大的聯貸案。董事長鄭舒云表示,近年來正隆秉持深耕國內、強化海外的雙軌策略,而60億元聯貸資金將對未來正隆持續擴展有很大助益。
至於台紙在越南有吉富、嘉富、明富等3家紙器廠,表現相對紙漿本業亮麗不少,一直是台紙小金雞。 

【造紙業近期國外擴產概況】

•正隆(1904)
地區:越南
說明或規劃
◎南越平陽廠投資1500萬元台幣,增設1部複瓦機,月產能500萬平方公尺,預定2015年底前投產
◎物色北越新紙器廠地點,投資金額約5億元台幣,產能與建廠時程規劃中
◎考慮在越南設立海外第2座工紙廠,投資金額、產能及地點在規劃中
•榮成(1909)
地區:中國
說明或規劃
◎湖北荊州新建工紙廠,總投資額9億美元(約275億元台幣),規劃年產能150萬噸,2017年起分階段投產
◎浙江平湖廠新建20萬噸工紙紙機,投資額1.5億美元(約46億元台幣),預定2016年初投產
•永豐餘(1907)
地區:中國
說明或規劃
◎南京紙器廠今年完成遷廠及擴建
◎揚州廠新增2部家紙紙機
資料來源: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