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切割頂新 董座潘進丁已辭「味全董事」

發佈日期:2014年10月12日

全家超商為了和頂新切割,大動作在每間門市張貼「股東名單」,卻被網友肉搜出,全家董­事長潘進丁,擔任味全董事一職,痛批全家隱瞞,全家表示,潘進丁擔任的是無給職董事,­沒有支薪,也沒有任何持股,在9月餿水油爆發後,就已經請辭,而網友發現,到全家買咖­啡,加的牛奶通通都是林鳳營的,無法換,有店員緊急應變,跟消費者說,可以「自備牛奶­」,做成拿鐵,就是希望生意別受影響。

--

 

 

台灣『全家』股東無頂新

台灣全家便利商店再次聲明,台灣『全家』非屬頂新集團。根據全家便利商店2013年報披露,主要股東(持股比例)有日商全家便利商店(47.44%),泰山企業(20.51%),陳玉蓮(6.06%),光泉牧場(5.29%),葉清山(2.50%),富邦人壽(2.45%),三洋藥品(1.49%),德銀託管(1.44%),葉豐榮(0.98%),摩根大通託管(0.80%)。

 

上述年報係為公開資訊,可於『全家』企業網站查詢。連結網址http://goo.gl/7J20Qp

(發佈日期103年10月10日)

  

 

頂新悄撤持股 全家切割有理
日期:2014-01-01 作者:陳彥淳
頂新集團近來可說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味全公司董事長魏應充受到大統黑心油事件波及而重創形象,集團董事長魏應交在康師傅返台發行TDR時也惹來一身腥,當時接受調查的筆錄遭洩密無疑又是一大打擊,市場氣氛在負面訊息發酵下更波及集團關係企業,不僅員工士氣低落,就連過去關係良好的台灣全家便利商店,也不得不強調無投資關係,與頂新集團劃清界線,熱鬧慶祝二十五週年慶。
 
事實上,頂新與台灣全家的母公司──日本全家關係密切,除了以合資方式取得商標授權在中國主導經營外,頂新更與日本全家的母公司──伊藤忠商社在中國建立戰略合作伙伴的角色,伊藤忠更早就是頂新集團的大股東之一;早年,頂新甚至透過康超、康正兩家子公司,持有台灣全家超過3%的股權,一直名列在十大股東之內。
 
但在2013年的台灣全家財報資料中,兩家公司名字已悄悄從十大股東名單裡消失,難怪台灣全家可以光明正大切割與頂新的關係;但外界好奇,頂新一直想複製台灣統一集團模式,從食品製造一路向下游通路整合,為何會出脫台灣全家持股?
 
據了解,台灣全家由日本全家持股超過43%強勢主導,頂新以3%持股難以撼動大局,不如將資金挪做更有效的運用,決定出脫持股,沒想到卻因此讓台灣全家免於受到事件波及,這恐怕也是台灣全家所始料未及。

 

 --

新聞標題:全家潘進丁 將列味全董事
  發布時間:2013/6/5
   
    味全股東會將在6月25日舉行,今年將有董監事改選,董監事名單中,全家董事長潘進丁首次出現,將成為康清公司的法人代表之一。味全表示,雙方過去情誼深厚,未來將可加深合作關係。 

    味全大股東為頂新,據了解,頂新對台灣全家始終抱持高度興趣,因全家是台灣第二大超商,正是頂新缺乏且極需要的戰略夥伴,市場曾傳出頂新有意藉著收購全家大股東股權,間接持有全家,進入全家董事會中。 

    由於全家釋出股權有限,加上大股東不輕意釋股,因此頂新的算盤即使打得精,也無法如願。市場人士分析,頂新讓潘進丁進入味全董事會,先釋出善意,可能是替未來進入全家鋪路。 

    味全今年股東會將選出董事九席、監察人兩席,席次未變。董事名單中頂新大股東全興集團執行長、至興精機董事長吳崇儀退出,改由潘進丁入列。 

味全表示,董監事改選將在股東會上進行,結果尚待選舉後才有結果,目前無法就董監事改選發表評論。 

    頂新集團自2004年起在大陸發展全家便利商店,相當倚重台灣全家的經驗,過去大陸高階經營團隊,幾乎都由台灣全家派駐,潘進丁也是顧問,並參與決策。 

    全家大股東日商伊藤忠商社,也是頂新重要策略夥伴,三方在兩岸的零售、食品市場關係密切,頂新藉著讓潘進丁進入味全股東會,可強化味全在通路上的力量。 

    味全與全家在通路上的合作密切,如味全的林鳳營鮮乳透過全家通路銷售,並未在統一旗下的超商通路7-ELEVEN販售。 

    全興集團是頂新集團的原始股東之一,康師傅控股執行董事魏應充曾說,全興集團執行長吳崇儀的父親吳聰其,是康師傅很重要的貴人,當年吳聰其出資力挺頂新集團赴大陸發展。 

    吳聰其與魏家都是彰化人,兩家父母為世交,當年頂新集團董事長魏應交當兵與吳崇儀在軍中相交相知,兩家情誼更深。 

【李至和(2013/6/5)。經濟日報。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7943635.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