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據揭密 陸將出現50座鬼城

21100點閱
 
8/10
我要評比
鬼城排名第一的內蒙古二連浩特。(新華社)
鬼城排名第一的內蒙古二連浩特。(新華社)
鬼城排名第3的西藏首府拉薩。(新華社)
鬼城排名第3的西藏首府拉薩。(新華社)
鬼城排名第10的海南三亞。(新華社)
鬼城排名第10的海南三亞。(新華社)
2014鬼城指數排行榜
2014鬼城指數排行榜

遼寧省大連市計畫5年內建成「世界最大填海機場」,海南省三亞不甘示弱宣布搶建「中國首個海上機場」,而在距北京150公里的于家堡則誇口要「複製華爾街」……正當競賽熱潮此起彼落,根據最新發布2014大陸城市「鬼城」指數排行榜,嚴重警告大陸將出現50座鬼城,而且房地產泡沫的後遺症將一發不可收拾,未來空城、睡城、死城等隨處可見。

據《投資情報》報導,大陸房地產市場發展至今僅短短15年,還沒有真正經歷過崩盤,然而房地產泡沫一觸即發,主管土地政策的國土部部長姜大明終於說出重話,「今後國土部門將嚴控城市新區用地」,同時還出重手,頒布《關於推進土地節約集約利用的指導意見》出手控「鬼」、找「鬼」,設法補救泡沫崩盤,嚴控風險蔓延。

 

地方拚擴城 頻現空城

根據2014大陸城市「鬼城」指數排行榜,高居鬼城第一名的是內蒙古的二連浩特,鬼城指數0.07。根據鬼城判定標準,每平方公里容納1萬人口計算,空屋率逾9成3,被譏稱是毫無生命跡象的鬼城。

進榜的前10大鬼城依序還有欽州、拉薩、嘉峪關、井岡山、威海、錫林浩特、嘉興、石嘴山、三亞,新建城區逾半都是空屋。

更令人憂心的是,按照鬼城指數估算,大陸將出現50座鬼城。而大陸國土部也間接證實,過去5年來各省市擴城大躍進,「90%的地級市都在建新城、新區」,相當已新建50個溫州城,而新城總面積是原來城區的7、8倍,暴發戶成長後,依然人丁稀疏,頻現空城、睡城、死城亂象。

防泡沫 嚴控興建新區

據大陸國土部調查,大陸城市近5年年均擴城率為5.34%。而統計年均擴城率前10大城市為廣東汕尾、江蘇南通、海南三亞、內蒙古通遼、四川達州、寧夏吳忠、四川瀘州、山東德州、山東濟寧、福建泉州。

眼看供過於求,房地產泡沫越積越大,號稱國家土地總督察的大陸國土部長姜大明終於出手控「鬼」,表態嚴控用地新建。國土部規畫司司長董祚繼更宣告「城市新區今後能不批就不批」。國土部火線出新規,令出必行,控管房地產泡沫風險,已經到了最後關頭。

小 靈 通鬼城指數

根據大陸國家住建部規定的「占用土地標準」,每平方公里建成區應容納1萬人口。因此,如果新區或新建案建成後入住率或使用率不足50%,相當城區人口與建成區面積的比值(即鬼城指數)低於0.5,就被認定是鬼城。而鬼城指數越低,顯示人煙越稀少,空屋率越高,鬼城排名越前。(戴瑞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