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14:43

民眾、小吃店、餐飲業者抵制頂新,拒買林鳳營鮮乳及味全鮮乳後,酪農擔心「味全還沒倒,酪農先倒」。針對市場鮮乳調配出狀況,農委會今天下午將邀請乳品公會、酪農協會、乳業協會及味全、統一、光泉等乳品業者開會討論解決方法,原不肯釋出部份乳源的味全,中午改口已答應釋出,至於釋出的量,會議還在進行中,尚未有答案。

農委會畜牧處說,目前鮮乳市場已因頂新事件的影響,已嚴重缺貨,下午的會議是希望味全能釋出部份奶源給同業,來供應市場需求。味全昨原本拒絕釋出乳源,該處今中午再次協調味全,味全已改口,同意釋出。味全鮮乳的市佔率是全國第一,佔34%,一天收奶量,為330公噸,量非常大,遭民眾抵制後,已造成鮮乳市場及酪農產銷結構上,很嚴重的扭轉。

農委會官員透露,民眾抵制味全、林鳳營鮮乳後,許多餐飲業者尤其是咖啡、手搖茶飲業者都向農委會反映,他們拒用味全、林鳳營鮮乳後,若不是調不到其他品牌的鮮乳,就是量不夠,隨時會缺乳。

據了解,農委會畜牧處昨試著與味全協調,請味全釋出部份酪農及酪農的生乳,交給其他乳品業者製成鮮乳,但味全不同意,令官員氣結,認味全若堅持不釋出,等於間接又得罪消費者,有官員更說,「市場鮮乳調配出狀況的話,是民生重大問題」,味全不能只顧自己。
  
根據農委會資料顯示,台灣目前有12萬頭乳牛、554戶酪農,去年約生產35萬餘公噸的生乳,這些生乳多數銷給乳廠味全、統一、光泉、桂格等業者,再由業者製成鮮乳。目前味全市佔率為34.9%,統一30.3%,光泉19.1%,佳格4.9%。
 
協會說,目前將生乳售予味全的酪農有168戶,這些酪農從前日起開始擔心味全不再收購生乳後,生乳將何去何從?並說,酪農都跟味全簽了合約,又不能擅自將生乳轉售其他品牌的鮮乳業者,一旦售與其他業者即是違約,所以憂心不已。
 
畜牧處說,截至目前為止,畜牧處雖尚未接到酪農反映味全有拒收生乳的情形,但農委會將以酪農權利為優先,味全也需自行評估目前鮮乳滯銷情形,未來若有要改變與酪農的契約,會牽涉到賠償問題,農委會會介入處理,不讓酪農受傷。(戴安瑋/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