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所認識的味全

離開味全近四個月,從原本欣欣向榮的食品大廠,到現在的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看到頂新子企業出包,連帶影響同屬子企業的味全一起被抵制

妖魔化所有跟頂新沾上邊的所有產品,也沒有看到任何屬於味全的人發聲

或許你們都知道,現在多說甚麼,聽起來都像是在做"政治切割"

或許你們都知道,現在多說甚麼,在"消費者"的眼裡都是無濟於事

那麼,現在屬於外人的我,想要向大家介紹一下現在大家眼裡"無良"的味全

 

在味全工作近三年的我,曾是飲料事業部的企劃

在進公司的新人訓練,就被帶去自家的工廠參觀各項產品製作的過程

當然包括了公司的金雞母"林鳳營"

很多人在妖魔化味全的過程中,提到了林鳳營這個品牌

很多人提到了這麼樣的"濃郁"口感,可以合理懷疑應該是添加了甚麼"不天然"或是"非食用性"的化學物質

跟各位報告,在我的了解中,這是完全沒有的事

因為林鳳營身為"鮮乳"品牌,就是提供新鮮的牛奶給消費者食用

那麼為什麼濃醇的秘密,就是在於"選乳"的條件

每批送達工廠的牛乳都必須經過檢測,符合標準方能檢收

那麼不符合標準的貨品呢?  他們的下場就是染色倒掉,避免用做他圖

這是妖魔鬼怪的味全對品質的要求

 

在新上市大絕韻時,客戶的訂單突然爆量,雖然貨已經由工廠產出

但在常溫品需要較長的打檢時間下,無法在一般的打檢時間準時出貨

會造成的結果就是通路罰款,在請教副總是否可以由快篩的方式儘速打檢

所謂的快篩,就是將幾個重要的項目先檢測出來,如果沒有問題就放行

所得到的回應是,必須要在做完所有的檢驗項目後方能出貨

如果有罰款那只能接受,任何對消費者有疑慮的狀況是不容許發生的

這是妖魔鬼怪的味全對檢驗的要求

 

我知道大家都對魏老闆失去信心

老實說,正義混到飼料油魏老闆不知道,我個人不是太相信

我或許還在想,由於正義的錢是直接進到老闆口袋的,所以正義會無所不用其極的"提高毛利"

但這些都是我的猜測,我也不知道

 

但是我清楚知道的是,雖然在魏老闆的旗下

味全上至總經理,下至基層員工,都是一群實在做事的人

老實說,我並不喜歡觸碰這樣的公共議題

一直以來都是一個自掃門前雪的人,也明白落井下石的容易之處

政府不就如此,學校機關抵制味全產品,一副政府有負責任的樣子

一副政府也被無良廠商欺騙,跟人民站在一起的嘴臉

 

但看到一些人踩著味全的商譽來墊高自己的清白時,這樣的感覺還是如此令我作噁

記者媒體朋友啊,今天開會檢討的是正義事件的"魏應充",你硬是掛上"前味全董座"我當然不能說你錯,但你是否搞錯重點

還有痛罵魏老闆的各位憤慨之眾啊,我可以理解你們的憤怒,也知道你們的資訊不對稱

但是一味的整理出頂新旗下所有公司然後抵制,你們真的認為受傷的"魏家"而不是一些認真工作的員工?

如果就味全為例,最差的結果就是魏家退出味全

退出味全魏家會損失嗎?  就小人淺薄的觀點來說,不會

因為他會另找買家,股價就會在找到買主的時候從現在由黑翻紅

魏家一樣賺得飽飽的

 

所以明智的你們,現在做的這些抵制行為,是傷害到姓魏的,還是波集到一個認真做事的食品企業

或許這樣的文章會飽受爭議,但是比起噤聲不語,我是希望能將我知道的告訴給大家

味全,雖然我因為個人因素離開了,但是仍然是一個值得我敬重的公司

 

黃冠傑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879132548764715/

 

--

貝納頌的八卦說起來也不算什麼八卦,就還是講一講好了
這個產品的推手,就是林鳳營鮮奶的推手,也就是味全的張教華總經理

張教華總經理大家都叫他「老哥」,臉很兇,講話很機掰,但他的故事
很有趣,也是個很厲害的品牌推手

為什麼大家叫他老哥?因為他進味全的時候才高職畢業,是開冷藏送貨車
的,據說他都叫自己的貨車叫夥計,於是大家叫他老哥(這梗有點老)
他是後來半工半讀去念夜大,才把基本主管學歷補齊的

他在開送貨車的時候,常常送牛奶、果汁去超商超市,當年沒有像現在還
有什麼櫃位架位的概念,大家都是把貨品送到門市丟了就走,然後門市人
員隨意排在架上。所有同類型的商品比方說牛奶,都是均一價,不管你味全
、統一、光泉、福樂

當年老哥就想說,如果他自己動手幫店員排牛奶的位置,而且不只排味全的
連其他品牌都幫忙排,店員應該會很感激吧。他就每次送貨到店時順手幫
店員把牛奶排上架,當然他也就順手把味全的牛奶排在消費者逛過去剛好
跟視線切齊的地方,於是他送貨的點,味全的牛奶都賣得特別好XD

後來他又發現,大家都統一會在某一天把貨送到特定通路,比方說某店號
A的一家超商,大家都固定星期三下午送到。而消費者會去翻牛奶的保存期限

他就把自己送貨的路線日期調整過,在星期四上午送到A超商,然後順手
排個位子,這樣他沿路送過的超商,味全牛奶都比別人新鮮一天,而且在
比較好的位子上XDDD

他就從這些小地方發現,其實商品是可以差異化的。而且他並不是業務員
,只是個送貨的司機

後來輾轉在味全內部調了各種部門(據說冷凍、冷藏、乳品、調味料都待過)
然後味全風雨飄搖快倒不倒成了瀕死企業

這時候老哥調去了乳品部當主管

當時鮮奶第一品牌是光泉牛奶。老哥想說大家都覺得鮮奶是一樣的,可是他以前
送貨的經驗發現,明明看起來是一樣的東西,只要花點心思就可以讓消費者
覺得比較好(櫃位、時間)

他就創造了台灣第一個比較貴的鮮奶品牌:林鳳營

說起這林鳳營,其實林鳳營牧場真的有去過的人就知道,跟瑞穗牧場那種青青
草原好山好水的印象根本兩樣,就是個......產牛奶的地方,但一般人不知道

為什麼選林鳳營當品牌?因為大家對味全比較熟悉的是埔心牧場,但埔心產不出
好牛奶(因為土質、水質很差,觀光人潮又打擾了乳牛)。老哥乾脆選一個
一般人都不知道在哪的林鳳營來當噱頭,主打高優質鮮奶,廣告也是狂打就像
在家裡養一頭牛這樣

說真的,誰有喝過在家養一頭牛現擠的鮮奶啊?而且現擠的說不定還不好喝呢

但廣告這樣狂打洗腦,加上林鳳營就是比較貴,然後操作了幾家咖啡店指定
Cafe Latte都用林鳳營。就這樣,林鳳營鮮奶打倒了光泉,變成台灣鮮奶第一品牌

從此老哥就官運亨通慢慢往上爬

之後老哥操盤的品牌幾乎都有一定的模式:
比較貴、口感在同品類中略好一點、廣告上Cue時段精挑細選

貝納頌就是這樣的產品,不過這待會再講,先講一下老哥的廣告下Cue哲學吧

學廣告的應該都知道,現在台灣下廣告的方式是一種叫做GRPs總收視率的方式
簡單講就是假設1個收視點得1分,再假設某個商品或事件得分到某個程度就會
有效溝通(洗腦),所以你莫名其妙會在午夜成人節目看見衛生棉廣告,因為
即使只有0.001分,也是有效分,便宜的有效分加總可以等於貴的有效分。

簡直是莫名其妙(據說還是台灣人發明的)

老哥是不來這套的,他堅持什麼樣的產品廣告,就要給有效的人看見。據說
他會親自去看大部分的電視節目,去鎖定他覺得有效的收視眾,才命令媒購
公司下Cue。這就是味全的廣告哲學,錢花在有用的地方

至於貝納頌,前面講過了,它跟36法郎的差異在於包裝、口感、廣告訴求、廣告量

內容的部份都是來自於UCC的商業混合咖啡豆(但配方有點不一樣)

對食品科技或者咖啡有些微了解的人都知道,配方的調整基本上與物料成本關係不大

真正的成本還要加上產品包裝行銷的成本,那就會依照你鎖定的族群與期待的投資報酬率
而有所不同了。

至於你覺得值不值那是個人選擇,真的想吸收咖啡因,喝韋恩說不定比較快,因為
裡面都是越南Rubsta咖啡豆居多,喝下去整個爽死你XD

以上供參考,報告完畢

https://www.ptt.cc/bbs/FTHS-158/M.1291885145.A.07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