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10-26 13:04:09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主攻咖啡以及機能性布料的紡織廠興采實業(4433),近年積極從織布領域跨足成衣市場,成衣佔營收比重明顯提升,今年將超過兩成以上,帶動第四季營收成長,法人預估將較去年同期增兩位數以上。至於主攻的環保題材「咖啡紗」目前已經拿下陸、美、日、韓專利,並積極聲請歐洲專利,近兩年發展穩定,每年營收都有兩位數成長。

興采實業創立於1989年,2015年成衣佔營收比重提升至約20%以上,其他主要產品及其營收比重分別為紡紗5%、織布70%。公司總部位於台北五股,生產基地位於台灣桃園觀音及越南胡志明市平陽省平安工業區。其中,觀音廠以紡紗、染整、織布為主,月產能約300萬平織布針織布佔比各約40%、60%。公司成衣代工主要仍以委外,目前在越南有自家成衣廠,現有8~9條生產線,但僅能供給興采成衣訂單的需求約5-10%,今年11、12月訂單全滿,預計到2016年將有12條成衣產線,月產能估達30萬件左右,未來還有持續在越南擴廠的計畫。

而興采全球首創的咖啡紗布料,目前已經拿下美國、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等專利,咖啡系列產品佔整體營收比重達20-30%,且每年穩定一至兩成的成長,目前產品發表進入第七年,主要客戶包含捷安特、Timberland、Nike、Puma、Patagonia、The North Face等全球知名品牌,甚至連英國足球聯盟-英超(英格蘭超級聯賽)的利物浦隊,都選用該材質製作球衣。由於環保概念特別受到歐美客人青睞,興采表示,目前正積極申請歐洲專利中,對拓展市場將有正面效益。

不過法人分析,咖啡紗進入門檻較低,仿冒防不慎防,端賴專利保護,而取得咖啡渣雖然不用錢,但因為製造以及研發過程較繁複,因此成本與一般布料差不多,無價格優勢。

此外由於成衣毛利較高,興采近幾年積極拓展成衣市場,2015年明顯提升,成衣佔公司營收從15%提升到20%以上,未來將積極轉型,從紡紗、織布到成衣一條龍生產,加上有機能性測試方法的完整專利布局,使原料成本減少一半以上。

目前興采客戶已遍及全球超過55個國家、110多個國內外品牌,美國佔比約45%,歐洲佔比約35%,亞洲佔比約20%。重要客戶The North Face佔比超過兩成,Nike、Puma、Patagonia等客戶佔比約10%以下,維多利亞的秘密佔比不到5%。

興采累計上半年營收約7.5億元、年增約4%,加計第二季業外貢獻EPS近1元,每股盈餘1.7元。今年第三季因傳統淡季,營收3.46億元,季衰退19.85%,但較去年成長10.8%,法人預估第三季EPS約0.25元。第四季營收可望回溫,法人估全年EPS估約2.3元。

MoneyDJ新聞 2015-09-09 10:25:13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紡織廠興采實業(4433)從織布領域跨足成衣市場,稼動率尚待提升。不過今年第二季受惠於傳統旺季及業外處分收益挹注,不僅營收成長並創兩年新高、毛利率穩定,稅後淨利更年增近2倍,累計上半年每股盈餘約1.7元、年增約29%。預估第三季為淡季,營收及獲利將下滑。第四季業績可望略回升。

興采實業創立於1989年,主要產品及其營收比重分別為紡紗5%、織布80%、成衣15%。公司總部位於台北五股,生產基地位於台灣桃園觀音及越南胡志明市平陽省平安工業區。其中觀音廠以紡紗、染整、織布為主,月產能約300萬平織布針織布佔比各約40%、60%。越南成衣廠現有8條生產線,預計2015年第四季到2016年第一季還會增添新產線,到2016年將有12條成衣產線。

興采主力產品為功能性布料,近年又陸續推出goretex PTFE防水透濕薄膜、專利咖啡,並逐步擴張成衣製造業務比重。目前興采客戶已遍及全球超過55個國家、110多個國內外品牌,美國佔比約45%,歐洲佔比約35%,亞洲佔比約20%。重要客戶如NIKE、Timberland、BOSS、MONTURA、Wacoal、維多利亞的秘密。

 

受到業務結構調整轉型影響,興采2014年毛利率及獲利均下滑,2015年上半年持續衰退,但因業外處分利益貢獻(處分投資利得及處分資產利得),稅後獲利較去年同期成長。展望下半年,在季節因素影響下,預估第三季營收可能下滑,獲利估亦將減少,預期第四季營收可望略微回升。整體下半年業績低於上半年。

興采今年第二季營收約4.33億元、季增34.27%、年增13.25%,毛利率維持23%,單季毛利率約23.11%,因業外處分收益挹注,稅後淨利5100萬元,年增約2倍,每股盈餘約1.68元。累計上半年營收約7.5億元、年增約4%,營業利益2700萬元、雖年減34%,但稅後淨利5100萬元、年增約50%,每股盈餘約1.7元。

今年7月份營收降至9739萬元,月減11.1%、年減0.49%,法人估第三季營收可能落在3.5億元內、季減估20%-25%,排除業外因素,獲利估低於上季,單季EPS估約0.3-0.5元。第四季營收有機會略微回升。

MoneyDJ新聞 2014-10-14 09:40:30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紡織廠興采實業(4433)立足機能性布料並推環保咖啡產品,陸續在美日取得專利且打入多家國際品牌大廠供應鏈。為了強化垂直供貨能力,公司赴越南設廠擴大投入成衣領域,但因新廠投產初期良率及技術導入尚需改善,預估今年為營運調整期、獲利恐不如去年。隨著越南廠轉盈、觀音廠擴建完成,期盼明年回溫。

興采實業創立於1989年,董事長陳國欽原本是棉被商號第三代,目前股本約2.57億元。主要產品及其營收比重分別為紡紗5%、織布85%、成衣10%。公司總部位於台北五股,生產基地位於台灣桃園觀音及越南胡志明市平陽省平安工業區。其中,觀音廠以紡紗、染整、織布為主,月產能約30萬公斤,約當150萬左右,實際產出視布種組合而異,平織布與針織布佔比各約40%、60%。越南廠主攻成衣,現有廠房面積約3000坪,產線有12條,月產能可達2萬打。

興采長期聚焦功能性布料研發,過去曾推出goretex PTFE防水透濕薄膜等產品,後來又將咖啡渣應用於機能布料,前後歷經4年多研發、投入超過新台幣6000萬元之人力、物力,陸續於美國匹?保、德國紐倫堡、瑞士日內瓦等國際三大發明展金牌獎項,同時取得5項與開發渣相關專利。2009年咖啡紗改良到第8代,並且正式對外推廣接單。

 

興采目標是成為全球最環保的紡織公司。目前主要產品包括環保紗、機能性布、機能性成衣,其中,咖啡紗系列產品採用廢棄咖啡渣製成、符合環保材料趨勢,而且具有氣味抑制、涼感、抗UV及速乾等功能,是公司相當看好並且正全力推廣的產品項目之一。

目前興采客戶已遍及全球超過55個國家、110多個國內外品牌,美國佔比約45%,歐洲佔比約35%,亞洲佔比約20%。包括英國超級聯賽的勇士隊、知名運動品牌NIKE、Timberland、BOSS、MONTURA、Wacoal都是興采的業務夥伴。其中,興采與NIKE已經合作超過15年。2014年更打入知名內衣品牌維多利亞的秘密,應用於運動型系列產品,包含內衣及運動衣褲等等,據悉已在200家店鋪貨,而維多利亞的秘密全球門市總數為2000多家。早期興采供應給客戶都是以布料為主,未來希望把成衣比重逐步拉高。

根據IT IS計畫台灣機能性紡織品廠商關鍵出口市場-美國機能性戶外服務供需結構剖析預估,到2018年全球戶外機能性服飾市場規模達216億美元。紡織品發展趨勢係從一般民生用逐步朝舒適機能性、節能減碳、生質環保機能方向發展。台灣紡織品出口結構中,2013年布料金額占比超過60%,纖維、紗線、成衣出口金額比重分別約10%、15%-20%、5%-10%。

為了擴大營運範疇,興采近年來以紡紗/織布技術為基礎,朝成衣製造領域邁進。近年前往越南設立的新廠,就以成衣為主。惟投產初期受限於良率、認證及技術導入,尚處虧損,加上新廠需要資金投入,使得2014年暫處營運調整過度期。短期內興采營運變數包括:

一、 下半年業績通常較淡。興采今年上半年因產品組合改變、客戶訂單變化等因素影響,營收較去年同期下滑。繼第三季營收降溫、初估第四季可望回升,但在季節因素影響下(上半年冬季布料出貨較多、單價較高),預估下半年營收可能在7億元內,較上半年減少估約兩位數幅度。

二、 越南廠投產初期仍虧損。興采發展成衣事業已經4-5年,為了強化垂直整合、提供客戶一貫化服務,因此前往越南設廠,並已於今年投產。惟初期技術導入及良率待拉升,加上產品產線還在認證,預期明年才會展現較顯著效益。

三、 與Cocona專利訴訟仍進行法律程序,後續發展待觀察。美國Cocona係於2014年6/5在美國科羅拉多地方法院控告興采使用Cocona專利反向破解Cocona產品製程違反雙方過去所簽訂之供應商合約及保密合約,以Cocona專利開發S.Cafe(咖啡紗)等產品。據悉,目前本案仍在訴訟程序階段,尚無明確求償金額。興采強調,對於公司營運與接單暫無影響。

展望2015年,興采認為,明年表現應可恢復成長。主要動能在於:

一、 越南成衣廠營運狀況可望漸入佳境。目前興采的成衣產品正在進行客戶認證,若認證進度順利,有助於成衣比重從現在的10%、拉升到20%,並可望帶動越南廠轉虧為盈。

二、 觀音廠新產能明年投產,有利於接單能力提升。興采的觀音廠聚焦在紡紗/染整/織布製程,今年進行擴產計畫,預計2014年底可望完成建物,2015將導入機台。擴產完成後產能將倍增、上看300萬碼/月,將分兩期投產,第一期產能在2015年上半年投產。

興采2011年營收11.78億元、毛利率20.8%、稅後淨利3800萬元、每股盈餘2.51元。2012年營收11.84億元、毛利率23.5%、稅後淨利4600萬元、每股盈餘2.42元。2013年營收增至13.68億元、毛利率24.5%、稅後淨利6600萬元、每股盈餘2.59元。

今前三季累計營收約10.42億元、年減6.43%,其中上半年營收約7.29億元、年減9%,稅後淨利約3400萬元、年減近45%,每股盈餘約1.3元。其中,第三季營收約3.17億元,季減約17%,稅後損益要看越南廠營運情況及業外匯兌。第四季營收估可加溫,並可望小賺。2014年全年每股盈餘2元內,可能不如去年。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9a26286-cd98-42ee-b945-fb061390804f&c=MB06#ixzz3G6CjL3IU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