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王己由╱台北報導】

胖達人內線交易案,檢方當初掌握許雅鈞等人從時下流行的通訊軟體LINE得知虧損,以他「偷跑」賣股起訴內線交易罪,並以拒不認罪,請求法院從重量刑,結果獲判無罪,關鍵不是小S出庭作證救夫,也非許雅鈞兩度淚灑法庭奏效,而是胖達人創辦人莊鴻銘的證詞和毒澱粉食安事件救了他。

不過,許雅鈞的父親許慶祥,偵查中雖認罪,審理時卻翻供,供詞避重就輕,自述「到現在依然相信自己沒有做錯事情。」法官無從認定有悔意,因此未宣告緩刑,父子命運大不同。

檢方認為,基因國際前年7月公布損益表,許雅鈞等人能夠提前偷賣股票規避損失,涉及內線交易罪,主要是依靠「營業回報額」LINE聊天室即時掌握每日營收。許雅鈞等人就是透過聊天室掌握訊息賣股。

北院審理時,小S上法庭作證救夫;護妻心切的許雅鈞,則在開庭前緊急聲請,以小S證詞涉及家庭隱私,援引家事事件法要求不公開審理,但被合議庭駁回,夫妻情深可見一斑。

但這非法官判他無罪的關鍵,北院認定所謂影響股價「重大消息」,內容在客觀上須達具體的程度,因此檢察官認為生技達人2013年6月虧損25萬6042元屬重大消息,但法官認為該數字只是生技達人財務長運算的損益「估值」,非影響股價的重大消息。

且依莊鴻銘證詞,每年5至9月天氣熱,是烘培業淡季,加上當時受毒澱粉影響,淨利驟降可能是這些因素所致,胖達人獲利大減是投資大眾能預見的範疇,難認定是重大消息,許雅鈞等人在當時賣股,並未涉及內線交易,判決無罪。

另方面,法官認為,生技達人成為知名業者,除小S等藝人站台,主要是倚賴以莊鴻銘為首的麵包師傅團隊的技術,也因此獲得徐洵平、許慶祥的入資。生技達人董事長發生變動消息,自屬影響基因公司股價的重大消息。

而徐洵平是最早獲悉這個重大消息者,他告知姜麗芬、許慶祥後,指示妻子賣出基因股票,但許慶祥賣股數量、比例及犯罪所得等犯罪情節,均較徐洵平夫婦為重,且認罪又翻供,因此判刑2年,且未獲緩刑。

2015-08-28  17:05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藝人「小S」徐熙娣的老公許雅鈞、公公許慶祥,與基因國際生醫董事長徐洵平、姜麗芬夫婦,被控內線交易,在得知旗下子公司生技達人(胖達人)營收銳減、胖達人創辦人莊銘鴻將辭生技達人董事長2項重大內線消息後,搶先拋售基因持股,規避損失,台北地院今宣判,許雅鈞無罪,許慶祥判刑兩年,徐洵平判刑2年,緩刑3年、姜麗芬判刑1年8個月,緩刑3年,另外徐洵平、姜麗芬要接受20小時的法治教育。可上訴。

  • 台北地院審理胖達人麵包連鎖店母公司「基因國際生醫」內線交易炒股案,小S丈夫許雅鈞獲判無罪,公公許慶祥判刑兩年。(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台北地院審理胖達人麵包連鎖店母公司「基因國際生醫」內線交易炒股案,小S丈夫許雅鈞獲判無罪,公公許慶祥判刑兩年。(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北檢起訴指控,許慶祥前年7月中旬得知胖達人5、6月營收銳減、轉盈為虧的內線消息,於是從帝寶豪宅打越洋電話去美國給正在和妻、女度假的許雅鈞通風報信,父子隨即密集賣股。

8月中旬許慶祥又得知莊銘鴻將辭生技達人董事長,在臨時董事會開會前委賣出清持股;徐洵平夫婦則是在7月底至董事會前1天持續賣股。

檢方認定,許慶祥因掌握內線消息而提早跳車,違反金融市場交易秩序與公平性,許慶祥共規避損失657萬餘元,許雅鈞規避損失1301萬元,徐洵平夫婦規避1232萬元損失。

許雅鈞始終不認罪,主張自己未獲知內線消息,在美國沒接到父親電話,自己買賣股票像菜籃族一樣慢慢賣,不是得知虧損才開始賣,並非跳車,若他知道內線利空消息,豈會不在基因某日漲停板時倒貨,反而只賣20張?「我超級冤枉,莫名其妙被起訴」。

許慶祥雖在偵查期間認罪,並繳回不法所得,但審理時說是偵查時身體不好,才聽從檢察官的勸說認罪,他賣基因股票都是依既定理財計劃,且因當時發生胖達人添加香精事件才賣,不是因為得知內線消息,他不知生技達人開董事會要換掉莊銘鴻,也未打電話向兒子通風報信。

審理期間,合議庭為釐清打去美國的那通關鍵電話,傳喚小S、婆婆黃秀真到法庭隔離作證,婆媳口徑一致說是黃秀真打電話,小S接電話,婆媳寒暄話家常,沒提到股票。檢察官質疑小S的回答太過簡短,未據實以告,小S不愧臨場反應強項,立即強硬反擊:「我雖然簡單回答,但我說的都是實話」。

至於胖達人「純天然」麵包添加人工香精案,涉嫌民生詐欺的刑責,北檢去年1月將創辦人莊鴻銘處分緩起訴2年,附帶條件是支付國庫100萬、勞動服務120小時、製作5000個天然酵母麵包免費提供給弱勢團體,去年已執行完畢

 

 

發佈日期:2015年7月29日

【綜合報導】藝人小S的老公許雅鈞與公公許慶祥,被控涉及胖達人母公司基因國際股票內­線交易案,原認罪並繳交犯罪所得的許慶祥,昨出庭突翻供不認罪,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哭­訴:「蒙受不白之冤!」始終不認罪的許雅鈞更激動自稱:「沒有犯罪,超級冤枉!」台北­地院昨諭知辯論終結,訂於下月二十八日宣判。

2015-07-29 11:48:03 聯合報 記者王聖藜╱即時報導

台北地院今天上午審理胖達人內線交易案,原本偵查中認罪並繳回犯罪所得的藝人小S公公許慶祥當庭翻供說,「我在調查查局被偵訊時很緊張、臉抽筋,血糖一直下降,才誤以為胖達人的分紅資料是生技達人的資料而認罪,另檢察官也要我認罪,我才認罪」 等,作無罪答辯,許慶祥說,他不懂法律,雖有賣股票,但沒有違法。

小S夫婿許雅鈞則是自偵查一開始即維持一貫無罪答辯,他曾為本案出庭而落過淚,上午則喊冤說「我沒有犯罪,我超級冤枉的,檢察官是莫名奇妙起訴我。」

同案被告基因國際董事長徐洵平、姜麗芬夫妻偵查中也認罪,同樣繳回犯罪所得,不過,審判長黃俊明今天問他們意見時,兩人分別表示「對起訴事實沒有意見,沒有犯意」與「對起訴事實不辯解,沒有犯意」,形同作出無罪答辯。

本案共許慶祥、許雅鈞、徐洵平、姜麗芬4被告,偵查中只有許雅鈞不認罪,今天辯論庭後,卻變成4名告全部不認罪,台北地院預計今天辯論終結,並訂宣判期日。

法界人士表示,針對翻供的3名被告已繳交的犯罪所得,「如果最後全案無罪確定,依法可以聲請返還。」

 

2014年10月14日 下午2:24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14日電)台北地檢署偵辦胖達人母公司基因國際生醫股份有限公司股價疑遭人炒作案,日前認定查無實證,將全案簽結。

「胖達人手感烘焙麵包」宣稱「天然」,卻遭查獲使用多款人工香精,涉廣告不實,除了被行政裁罰新台幣18萬元罰鍰,台北地檢署在去年8月24日分案詐欺罪嫌偵辦。

內線交易案部分,檢察官今年1月底,依違反證券交易法起訴藝人小S丈夫許雅鈞、許父許慶祥、基因國際董事長徐洵平、徐妻姜麗芬等4人。胖達人創辦人莊鴻銘被控詐欺取財部分,檢方予以緩起訴處分。

此外,胖達人的母公司基因國際生醫股份有限公司的股價是否有人為炒作的情事,北檢另分他字案偵辦。

檢方調查,基因國際入主胖達人後,股價歷經兩階段飆漲,民國101年9月至10月間起漲,股價從新台幣62元漲到100多元;去年1月至3月間,從108元漲到206元。

檢方比對相關資料並傳喚多名散戶等人作證後,認定股價漲幅符合市場機制,且查無刑事犯罪情事,日前將全案簽結。1031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